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雅典學堂讀後感

雅典學堂讀後感(一)

我收到《雅典學堂》綠卷,綠卷講述的是雅典三聖賢故事,這三人是師徒的關係,蘇格拉底是師爺、柏拉圖師父、亞里士多德徒弟。

這是一層關係,如果光從學術或思想來說的,則是反方向遞進的,一個比一個厲害,這也是他們生前所希望的,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

雖說是寫三人的故事,然而真正出場的只有兩人,蘇格拉底是由徒弟柏拉圖回憶的形式而出現的。開篇兩文懷念蘇格拉底(上)、(下),由蘇格拉底的死,引出他的生前事項,引出他的思想,他的廣場學堂,他的性格:寧死也決不流放。

就這點思想上來看,他們三人是一個比一個更加現實而睿智,柏拉圖一生希望建立理想國度,不放過任何機會去改造國王,然而他遇到的卻是險惡,亞里士多德從他師父的身上,看到了這種不能實現的理想國度,雖然他也沒能推託國王的邀請,但他還是比他師父明智,他不涉及政治,只講學,當有人對於他學說不理解不接受時,他果斷地選擇了逃離。這一點上,他比他的師爺及師父要明智得多。

然而他們三人的思想都有著共同點,就是相信教育,相信民主與自由,相信只有通過教育才能改變社會,改變人民。這一點至現都倍受人們的認同。他們對於政治人物的理解,對於權力的解釋,對財富的看法,在現代人看來,都是超凡的,都是睿智,他們的諸多哲學理論影響是深遠,就像他們對於真理的追求一直傳承至今。

理想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權力的高度集中經濟往往發展得最好,足夠的民主,反而經濟不景氣。這些都或在一一地應證著。

這么深奧的哲學理論,遠古西方文明的結晶,作者竟用如此簡單而明了的文字去說明,以兩人或多人聊天或對話作出解釋,就像自己在與聖人們談心,這是我最感到佩服而驚訝的。用這些通俗的言語去寫這么深奧的道理,給青少年看,真是妙極了。

雅典學堂讀後感(二)

第一次成功申請到試讀書目:《雅典學堂》。

我收到的是古希臘智慧(橙卷)。人們都知道古希臘哲學的博大精深,而最偉大的三位哲人: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士多德,他們是師承關係。在此書中,主要講述了蘇格拉底從孩童時候起,在荷馬老師的引導下,受到了點撥。太陽神阿波羅回答了小牧童蘇格拉底提出的三個問題,給予了蘇格拉底尋求真理,尋找智慧的方向。於是,蘇格拉底在公元前450年,即他當年20歲,告別了父母,前往雅典城。

書中重點講述了蘇格拉底的助產術,或者稱為蘇格拉底追問。他心中只有一個信念,神的時代正在退去,知識與理性的時代正在到來。()他要為城邦奉獻的是智慧;而智慧來自追問,要把每一個人的智慧追問出來,所有人的智慧匯聚到一起,就會產生強大的力量。人們就不再把希望寄托在神的身上,而是寄托在自己身上。從剛到雅典城時遇到希波向他要銀幣,蘇格拉底就用追問的方法將其回絕。再到通過追問,使得歐提德穆斯無償的提供房子給蘇格拉底和希波住。再到後來,蘇格拉底追問了很多人,關於很多問題,使很多人獲得了很多的智慧。包括,追問人為什麼活著,追問如何使人快樂,追問誰是幸福的人,追問人體的藝術與人體的倫理,追問自由與責任,追問親情、友情、愛情,追問認識自己等等許多話題。

一直自認為自己無知,卻又不斷追問知識的蘇格拉底,通過辦學堂,在廣場講演的形式向更多的人傳播了智慧,給更多的人以追求真理的信念。然而,最終,蘇格拉底卻被雅典三位公民以用異教邪說毒害青少年,讓青少年相信其他宗教,是對本地神靈的莫大不尊,是褻神行為為理由起訴,並被判處死刑。

我家孩子今年只有6歲,起初擔心他小小年紀聽不懂哲學智慧,但真正讀起來卻發現孩子還是很著迷的。書中是通過蘇格拉底與其他人有趣的對話,既展示了古希臘哲人的美麗,也使難懂的哲學知識變得通俗易懂。尤其是蘇格拉底對於知識的不斷追問的態度,帶給了孩子很新鮮的感覺。通過這本書,孩子懂得了神靈把自己所有的能量都埋在每個人的心靈之中,人類要做的就是發現自己心靈的力量,做任何事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最終才能獲得智慧與理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