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讀後感

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讀後感(一)

中國一直以來是一個人情社會,受幾千年來歷史文化影響而建立起來的一整套行為準則,無形中支配著大多數中國人。而這本書卻給了我們一個不同的視覺來觀察我們自己。

契約,指的是兩人以上相互訂立的在法律上具有約束力的協定。而契約精神,則指由契約的訂立而生髮出的一種契約負責的精神。契約精神提倡的是一種平等、尚法、守信並且被社會公認的行為規則,是一種代表人類文明和進步的規則。

沒有契約,就沒有文明;沒有契約的文明,不是真正的文明;但願當代社會中得自然人和企業公民能把契約精神當成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因為沒有契約就沒有信用,也就沒有和諧!

一個沒有契約精神的人,不會獲得別人和團隊的尊重的,更不會成為企業最器重的人;一個沒有契約精神的企業是不會贏得員工和客戶的認可和尊重的,更無法獲得順利的發展。一個沒有契約精神的國家,是無法成為大國的。

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哪怕你十分普通,也會成為企業、團隊最需要的人,最受尊重的人,當然也會成為最成功、最受歡迎、最優秀的人。一個有契約精神的團隊必然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

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樹立起規則意識,因為只有遵守規則才能享有權利;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懂得站在企業的角度來想問題;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誠信自律,忠於企業;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注重每一個細節,將契約精神落實到細處;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盡職盡責,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就要看中工作結果,懂得沒有結果的契約無異於一張廢紙;要做一名有契約精神員工,就要與團隊成員合作互助,讓企業成為一個偉大的契約團體。

本書意在喚醒員工朋友心中潛藏的契約精神,並將其付諸實踐,為企業帶來效益的同時收穫自己的輝煌事業。

企業管理、項目管理中的契約精神,就是內部成員之間擁有一種心理契約習慣,願意按規則辦事的習慣,做到這一點,則管理就是一種習慣而已,十分簡單順暢;企業與社會各機構之間的契約精神,若均能遵守即成的規則或契約,則社會真正會和諧。

契約精神是企業的真正核心競爭力,而心裡契約更是管理團隊最好的凝聚劑,能激發出強大的團隊激情和動力!當然,在當今這個發展創新的社會,我們的企業不僅需要契約精神,更需要創新精神,不斷打破不符合社會發展及公司實際的舊有規則,如此方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在平時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都需要這種契約精神。領導與下屬之間、同事之間、朋友之間、客戶與公司之間都需要有這種內化為意識對契約的尊重。有了他人與人之間更多的是真誠與誠信,我們不會再被虛偽和欺詐煩惱。如果每個人都能多一份信任和守信,誠信就會感染整個社會,其實我們需要做的很簡單:我說了,一定要到,你說了;我相信你!

做一名有契約精神的員工讀後感(二)

又一篇很狗屎的讀後感出爐了,中國是「愚民政策」,中國的公司也一樣,「上根不正,下根歪」得也實行「愚員工政策」。沒辦法,不寫罰錢,於是就將就寫了一下下。當然很多的時候也是站在公司的立場上,不敢太反動了,嘎嘎嘎!其實,書都沒看完,就在瞎扯啦!

順便捎帶一句,今天很不開心、很不開心、很不開心,就是很不開心。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無規矩不成方圓」。其實做人也一樣,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應該有自己的底線,有自己的原則。對於一個公司來說,也是一樣,也要有一套合法的適合自己公司的規章制度。更重要的是,這些規章制度能夠真正得到員工們的認可,這樣在後期才能被真正的執行。

看到「契約」倆字就會想起來,法國思想家盧梭的《社會契約論》這本著作,還有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的《論法的精神》。兩本著作,對當時的社會產生了重要的作用,也促進了國家的進步。其實一個好的社會或者國家,必須在一個好的制度的基礎上來架構和維持。對於一個公司,也一樣。

其實在中國,想到公司的制度或者契約,就會有一種排斥感和恐懼感。因為站在公司的立場,公司怕員工不能「在其職,謀其政」,所以希望通過制度來約束。而站在員工的立場,他們會覺得公司都是在為自己謀利益,制度就是來約束自己的行為的,就是對自己的不信任。

於是,對於員工來說,能在不違背公司規章制度的情況下想偷點小懶,覺得這樣的機會很難得。於是,對於公司來說,就會制定出更苛刻的制度來約束,進而也會導致員工的不滿。「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自由」。對啊,任何事情都是相對的,如果我們可以自由到想殺人的時候殺人,想放火的話就放火,那樣的自由是你想要的嗎?

其實,「性本善」「性本惡」也不能完全這樣說。我就是覺得,有些人天生就有善良的傾向,有些人就有邪惡的傾向。而更大一部分,是後天習得的結果。所以家庭環境、學校環境和社會環境起著重要的作用。

員工不想遵守制度,或者在不滿的情緒下遵守制度的話,那麼他就不會盡最大的熱情和努力去把事情做到最好。()而且,公司和員工之間就會形成一種惡性的循環。所以,契約應該建立在公平、公正、透明坦誠的基礎之上。讓員工真正解讀規章制度,並心甘情願的去遵守。獎懲措施當然也要平衡,不可能只懲罰沒有獎勵,或者只有獎勵沒有懲罰,這樣的話要麼工作沒動力,要麼工作沒責任心和上進心。

其實,當一些規章制度不能被很好的執行的時候,就等同一張廢紙。而在中國,這樣的情況更是司空見慣。我們所謂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在什麼時候才可以非常體面的體現呢?只要有權有勢的人的一句話,所有的法律規章制度都可以全部的「面目全非」,甚至可以倒戈。

我總覺得,對於一個公司來說,能讓員工有一種歸屬感應該是比較成功的。把公司當作自己的家一樣去愛、去盡力、去盡責、去努力和奮鬥。每次都會開開心心的來上班,心情舒暢、愉快,工作效率也會高。

那歸屬感的產生,公司需要站在員工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管仲曾說過「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論語》中有「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我覺得,放到一個公司里也一樣的適用。

另外是溝通這一塊,溝通是相互的,「一個巴掌拍不響」。當甲方與乙方試圖溝通的時候,而乙方不配合,那溝通是沒辦法進行的,能進行也是不愉快的,溝通的結果也是不會讓人滿意的。事實上,這樣的溝通也是沒辦法進行下去的。

不管怎樣,能夠實現雙贏是最理想的結果。公司能得到發展壯大,員工兢兢業業並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和價值,這是何等歡喜的場面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