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乙己讀後感400字

孔乙己讀後感400字(一)

穿著破舊長衫的高大體型,青白的面色,深陷的帶著傷痕和蓬亂的白色鬍子,這就是魯迅所描繪的孔乙己的樣貌了,一口的之乎者也和愛面子就是它的特點,孔乙己就是孔乙己,不會把他和別的長衫文人混為一談,個性鮮明,喜歡在別人面前顯擺自己,好吃懶做,死要面子,這似乎也跟別的文人沒什麼兩樣,但卻似乎沒有其他文人如此高傲

那個時代人的冷漠讓我感到震驚,無法想像那個時代的人可以對死亡這麼的輕描淡寫,就連孩童都如此的自私,而人們關心著的是自己的腰包,從不會關心到別人,就像老闆想起了孔乙己,也只是因為那十九文錢罷了。孔乙己是一個不幸者,他生活在一個痳木、冷酷的社會環境之中。孔乙己精神上的痛苦要超過肉體上的痛苦。

在長期封建文化教育薰陶中,也和一般士大夫一樣「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不會營生,養成好喝懶做的惡習。有時免不了做些偷竊的事,最後落到被打折了腿的慘境。他迂腐可笑,痳木不仁,至死不覺悟。封建文化教育和科舉制度不僅毒害、摧殘了他的靈魂,而且也摧殘了他的肉體。

孔乙己讀後感400字(二)

清末時期處於下層的小知識分子們由於當時社會的黑暗,備受科舉制度的摧殘,愈過愈窮,變得窮困潦倒,可是仍然瞧不起當地農民,一副旁若無人的架勢,使他們成為了不高不低的地位。孔乙己就是其中的一個,他在收到科舉考試的打擊後,走上了偷竊的道路,在偷人東西後被發現竟還振振有詞的說:「竊不能算偷。」有一次,他偷啦一個大地主丁舉人家裡的東西,被打折拉雙腿,變得少言少語,很少出去,最終,他的生命走向拉盡頭。

讀完這篇文章後,我百感交集,既有對孔乙己好吃懶做的諷刺也有對他可憐遭遇的同情。既有對舊社會封建教育、科舉制度腐朽的批判,對地主階級人冷酷暴虐的痛恨,也有對我們今天幸福生活的滿足。孔乙己的遭遇讓我們清楚的認識到舊社會的可怕,生活在那的時代的人的命運是多麼悲慘啊,失去家庭,親人,金錢一切的一切,這是我們所想像不到的,也更加的讓我知道啦今天我們生活的美好。

在我們現今的社會,人人平等,再也沒有了地主,包身工一類的人,每個人都享有平等念書,公平考試的權利,都能如願以償的上理想的學校,不再有身份高低貴賤的區別,即使是局長等官銜的子女和農民的孩子一起上學,他們也會同樣的享受九年義務教育,老師的平等教學。現在的法律法規,不像舊社會那樣幾乎名存實亡,貪官污吏可以隨意犯法,我們每個人都要尊重法律,實行法律。再一次新聞報導中,一位市長貪污受賄,是整個市區經濟落後,人們不顧權貴,勇於舉報,最終那位市長被依法判刑有期徒刑十年,審判結束後,人們高興的歡呼起來,為這次公平審判作出讚頌。

我相信,社會在逐漸進步,孔乙己的遭遇永遠不會再重演!

孔乙己讀後感400字(三)

這篇小說通過孔乙己悲慘一生的描寫,即反應了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對下層知識分

子的嚴重毒判,有力的控訴了科舉制度的罪惡,跟著重的表現了當時一般民眾的冷漠痳木。從更深的意義上,暴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與腐朽。

文中、以短衣幫站著喝酒與穿長衫的坐著要酒要菜形成鮮明的對比。可孔乙己他卻穿著破舊的長衫,站著喝酒唯一的人。說明當時社會的剝削者的悠閒闊綽,孔乙己生活貧困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底下。從中還可知人們總是含蓄輕視勞動人民,羨慕上層階級,硬裝做讀書人。孔乙己經常會在酒店喝酒時受到別人的侮辱,反映了當時的社會人拿孔乙己的不幸和痛苦來取樂,構畫了痳木不仁。其實,他們對孔乙己的笑聲里蘊藏著一股悲涼的意味。孔乙己有時還有點手腳不乾淨,被打了還爭辯說沒偷,偷書不能算偷竊,還說什麼「者呼」之類。他說的這些話雖不爭氣,且尚知羞辱,而顯得十分可笑,孔乙己最大的侮辱不是被人嘲笑而是沒有進學。不過,孔乙己也有本性的一面。她很善良誠實,從不拖欠錢,如果欠了,不出一月,定然還清。還有一點,他會教小夥計認字,和孩子們說話。表明了孔乙己靜溢的清涼和心靈的寂寞。孔乙己為了生存去偷丁舉人人家的東西,要求寫服辯和被人打斷腿。後來他已經不成樣子,寫出了統治者和階級制度的兇殘直至最後,掌柜沒有關心孔乙己卻關心孔乙己欠他的九個錢,寫出了當時社會的事態炎涼……

人世間親情,友情……是最珍貴的。我們不應該與文中旁人一樣世態炎涼,不該與丁舉人一樣兇狠殘暴;不應該把別人的痛苦建設在自己的快樂之上;更不應該與孔乙己一樣喪失做人的尊嚴。

人與人之間應該相親相愛,互相幫助。

愛人者,人恆愛之。所以為自己也為了別人,不要互相傷害。「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世界會變成美好得人間」只有這樣,社會充滿祥和,人性才飄逸芬芳。

孔乙己讀後感400字(四)

「大街上,一個人,用蒲包墊在身子底下。()用手挪著一點點地向前走。他的背影是那麼孤獨。那麼悲哀,那麼蒼涼!」每當我讀起魯迅先生的《孔乙己》時,這個場景便會在我的腦海里若隱若現。

魯迅筆下的孔乙己心地善良,飽讀詩書,卻連秀才都沒有考上。在當時科舉制度的毒害下,變得一無所能,潦倒貧困,連僅會的「之,乎,者,也」都成了人們的笑柄。窮得一無所有的他,偶爾也會偷東西。最後偷到丁舉人家裡。被打斷了腿,在生活的折磨下,孔乙己慢慢的死去。

也許,在剛開始讀時,會覺得《孔乙己》這篇文章的語言風趣幽默。可是當你細細品味時,就會覺得《孔乙己》是「喜劇」中的「悲劇」它表達了魯迅對當時封建制度的極度不滿。寫出了腐朽的科舉制度對讀書人心靈的殘害。

「竊書不能算偷」!這是孔乙己的經典話語,現在人們聽了甚至會感到好笑,偷書不算偷嗎?當然是偷!可是,正是孔乙己的這句「竊書不算偷」,恰到好處地說明了封建社會的腐敗,讀書人的悲慘命運嗎?孔乙己想看書,沒錢買,偷書看,遭人罵。正相反,那些秀才,舉人們卻在深宅大院裡讀著一本又一本書籍,可是他們最後又做了什麼?誰也不知道。

如今,封建社會已不復存在,在現在的社會中,只要有才華,敢於展示,哪裡都是舞台。金子無論在哪兒,都會發出耀眼的光芒。而現在的一切,更讓我們為孔乙己這樣的人,心痛叫屈,飽讀詩書的人為什麼沒有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

我吶喊,為什麼孔乙己會生在封建時代,遭受悲慘命運的折磨?我吶喊,為什麼無才之人可以作威作福,有才之人卻總是找不到屬於自己的「伯樂」?我吶喊,為什麼有那麼多人能夠眼睜睜地看著封建制度殘害人命,卻見死不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