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趁現在沒死,趕緊去做想做的事吧

趁現在沒死,趕緊去做想做的事吧

文/公元1874

五年前的臘月廿八,半夜突然心絞痛兼五臟六腑翻江倒海,那時候多年沒回家,好不容易能在家過年,便不想打擾他們休息,原以為只是吃錯了東西,緩緩就會好,沒想到越來越痛,終於還是敲開了他們的房門,凌晨四點到了醫院。醫生淡定的檢查完,初步認定是急性膽囊炎。住院觀察治療。

躺在病床上的日子特別不好受。南方的冬天很陰冷,病房有點破舊,周圍躺著的都是一臉痳木或者痛苦呻吟的病人,自己越看越病。當時不到22歲,來看我的親戚在旁邊開玩笑,說這個病都是我這樣40多歲的中年婦女才得,你年紀輕輕怎麼搞的?

是啊,我也想知道是怎麼搞的。因為膽囊炎根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發病原因、臨床症狀都不太一樣。久病成良醫之後,總結了患上膽囊炎的一些原因,無非是不吃早飯、太少飲水、吃飯不準點、飯菜油膩、生冷、辛辣、飯後坐臥、晚八點後進食……

邊聽邊抹汗,現在的80後有幾個不中招的?我有一個朋友,從小到大隻喝可樂,每天2升以上,為了節約開支還買了個可樂飲水機,把2升大瓶裝可樂直接插上去就能喝。要換我,估計早掛了,可他活得無比健康。這膽囊炎也一樣,不吃早飯的人千千萬,可偏偏就是我中了。

順便還查出我有酒精肝。這個倒可以理解,大不了不喝酒就是了……

於是開始治病。我的膽囊炎是瀝沙型,簡單來說就是膽囊和膽管壁附著無數的細沙。如果是普通的膽囊結石,直接一刀切,痛快無比;可瀝沙型的比較痲煩,而且有好轉的傾向。

再加上有的人做手術之後身體會有其他病,例如我的親戚後來就得了糖尿病,而且一吃稍微油膩一點的就拉肚子,非常痲煩。所以醫生不建議做。我也考慮到如果20齣頭就糖尿病,就這樣忌口那樣忌口,將來會過得十分憋屈,也覺得不做手術,慢慢的休養生息去恢復。

可是似乎老天對我的這個手法並不認同。膽囊炎的發作在2008年的夏天達到了高峰,沒有任何徵兆也會病發,也許我吃一天的肥肉都沒事,但吃一點青菜都會劇烈的疼痛。

在我身上,膽囊炎發作的症狀是以胸腔為圓心,整個身體的五臟六腑以滾筒洗衣機的強力旋轉模式扯痛,十分難受,苦不堪言。而且一次發作就要頂上1、2個禮拜,坐臥不能,睡著了也會被疼醒。簡單來說,那段時間我基本不是個人了,整個人就是一個戒毒未遂人員的造型,蓬頭垢面,面黃肌瘦。

記得有一次上著上著班,突然發病,疼得不行,於是請假去醫院,當時的女朋友沒在身邊,而朋友們都沒什麼空,於是自己一個人捂著肚子去了醫院,掛了號,排了隊,我疼得額頭汗如雨下,連排我前面的看我這一副隨時昏厥的樣子,都主動讓我插隊。坐在醫生面前,他見慣大世面,淡定地望聞問切,而後讓我去化驗室抽血,一個小時後拿著結果來見我。

我當時就快昏過去了。我說醫生,我撐到現在就是想讓你幫我止止疼,你哪怕隨便開點止疼藥給我也行啊。可醫生顯得很有職業道德地對我說,這藥哪能隨便開,我要看驗血結果才能決定你的治療方案。

我再對醫生說,你看我都疼成這副德行了,你哪怕一棒敲昏我送我去抽血也可以啊,我哪還能等一個鐘頭?

醫生說那不行,打人犯法。

於是我只能乖乖的去抽血,然後等化驗結果。

在化驗室門口,我無處可去,只好坐在門口的破木長椅上等結果,疼得不行,我倒在椅上側身躺著止疼,疼得迷迷糊糊之間,看著護士推著病人的床來來去去,好像有些在上面挺嚴重的樣子……那時候我自己也快疼暈了,殘留的意識突然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也躺在病床上時日無多,回望這一生,我會有遺憾嗎?

也許直接死了還好一些,因為如果真的躺在床上發夢,餘生都不會悲哀,自己變成行屍走肉,卻痲煩了身邊的親友;但若真的死了,想起好多事都沒做,似乎也會帶著遺憾去另一個世界。

所以在得到化驗結果而後養病的那段時間,我一直在想,我還有多少事應該趕緊去做?

那時候的我,呆在武漢的一個電信SP公司,工資不錯工作很少還有可以報銷買DVD的福利,看起來挺好的,我幾乎都想在武漢安居樂業一輩子了。生病了,突然提醒我,似乎不應該這麼虛度光陰。

我突然驚覺時間過得真是快,眨眼我就已經上班玩魔獸世界玩了半年,而玩這個遊戲對我來說毫無意義,僅僅只是為了陪女朋友,打發時間。我又開始自省還有多少事情是做得沒有意義的,很多很多……例如,這份工作。

於是深思熟慮之後,我辭職,離開武漢,重回北京,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做音樂、做唱片、收歌、推歌、策劃演唱會;再轉行做電影,做宣傳、跟劇組、寫劇本、自己拍電影……再寫書去紀錄自己被音樂感動的時光……

一眨眼,生病五年有餘。生病,認命。要多謝經歷了一些事讓我懂得感恩,不僅賺錢了會感恩,生病了我也感恩。(自信做人  )我覺得生病是老天提醒你的一種手段,讓你珍惜活著的每一天,好好的利用每天清醒著的十多個小時。

自問我這五年多,疼痛的確是一件棘手的事情,尤其是2011年在劇組生病,沒有一個人可以幫助我,我只能自己在賓館裡呻吟幾天,吃了止疼藥,再堅持上陣。再到今年回家,去檢查,發現膽囊找不到,如果要做手術,只能開刀去找,這樣就比常規的微創手術高了不少風險……是的,生病給我的人生帶來不少的痲煩,不小的痲煩,但我真的感謝生病。

生病令我意識到我是怕死的。令我意識到我需要珍惜時間。令我意識到我還要去很多地方,寫很多文字,拍自己想拍的電影,出一張自己的唱片。

如果不生病,可能這些事情都只是想想而已,或許我現在已經在武漢悠閒的娶妻生子。但生病的五年,換了一種生活,我在儘量趁早去做很多事。因為年紀再大一些,真的就沒那種心情和勇氣去做了。畢竟,人也是會累、會認命的。

所以我依然在做手術和不做手術之間掙扎,所以我在今天又膽囊炎病發的時候,寫下這些文字,來提醒自己要儘量利用好時間,千萬不要虛度光陰。

今年我要把剩下的三本《夜話港樂》寫完,以80萬字去為我沉迷了那麼久的港樂做一個總結;我還要去十多個地方,諸葛亮去世的五丈原,過去我一直覺得交通不便而沒去,今年無論如何不能再拖了;我還要在一個有海的城市住一段時間,享受每天起床在海邊跑步的感覺。

我也懷念沒有生病時候那個無憂無慮懶惰的自己。不過懷念也是有他限期的,畢竟這五年來,我做了很多過去只是停留在「想想而已」的事。這就已經足夠了。

我覺得我運氣挺好的,老天爺肯在21歲的時候提醒我這麼多事,讓我一點都不再厭世;再花五年的時間,到我26歲,慢慢地去明白活著多好。

趁現在沒死,趕緊去做想做的事吧。把每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也未嘗不可。

加油。

  1. 趁自己還年輕,給一個自己牛逼的機會
  2. 趁著父母還在世,請對他們好一點
  3. 趁年輕,走自己想走的路
  4. 趁年輕,我們乾點什麼吧
  5. 趁我們還年輕,就應該奮鬥
  6. 趁早確立人生目標
  7. 勵志人生:趁著我們還年輕
  8. 盤古創富許萍:創業需趁早
  9. 你不想做事的時候該幹些什麼
  10. 低調做人,高調做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