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3000字

法國著名評論家羅曼·羅蘭說過:《復活》是歌頌人類同情的最美的詩--最真實的詩,書中體現了卑劣與德性,一切都以不寬不猛的態度、鎮靜的智慧與博愛的憐憫去觀察。的確,《復活》是總結人生的作品,它把人心裡骯髒的東西都拿出來了,人內心很複雜,好人和壞人、善與惡都很複雜。但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下人也會有心靈美好的一面,也會有憐憫之心,也會有同情之心。在幫助人之後才發現自己的心靈又重新回到了「人之初性不善」的狀態,從而使心靈的復活,變得更加的高尚,讓自己生活的更自在。

《復活》是托爾斯泰世界觀轉變以後的一部長篇小說,是他思想、宗教理論和美學探索的總結性做品。它記敘的內容是男女主人公精神上的復活。主人翁聶赫留朵夫公爵在地方法院當陪審員。有一次,他在審理一起妓女投毒害人案時,他認出了這個妓女是多年前他姑媽家的養女馬絲洛哇。聶赫留朵夫曾經愛過她,後來又玷污了她。馬絲洛娃懷孕後被趕出家門,淪落為妓女。法庭判處馬絲洛娃流放西伯利亞四年苦役。聶赫留朵夫心中有愧,決定幫助她抗訴。為了替自己贖罪,聶赫留朵夫決定同馬絲洛娃結婚,已使她免除徒刑,但馬絲洛娃不同意。聶赫留朵夫一方面把自己的土地以極低的租金租給農民,讓後又把租金散發給農民。之後,他來到彼得堡全力為馬絲洛娃抗訴,但沒有成功,他同馬絲洛娃一道流放西伯利亞。馬絲洛娃感到自己受到了公正的待遇,性格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她重新愛上了聶赫留朵夫。同時一個名為西蒙的政治犯愛上了馬絲洛娃,在愛情的感召下,馬絲洛娃復活了原來純潔、開朗的天性,實現了精神上的復活。為了不拖累聶赫留朵夫,馬絲洛娃決定與西蒙結婚。聶赫留朵夫回憶幾個月以來的遭遇以及所見所聞,他認識到自己沒有辦法解決社會現實中的種種罪惡。後來,他在《聖經》中找到了答案;人不但不可仇恨仇敵,而且要愛仇敵,由此他也完成了復活。

男女主人公復活的道路是不同的,但他們的精神歸宿卻是一致的。及博愛與寬恕。當時最求理想階段的聶赫留朵夫真誠的愛著馬絲洛娃,這種感情據有純潔和詩意的特點,但受習慣和日常生活的影響,一個公爵和一個丫鬟在當時是不被人們所提倡看好的。聶赫留朵夫日益萎縮、空虛飄渺,並最終誘姦了馬絲洛娃。就這樣一個犯下了罪惡,一個開始墮落,開始了他們各自道路的復活。

之所以是這樣的一個開始,這樣的一個結局,是當時社會的污濁,還是人們都失去了真善美,心靈上的純淨,不但沒有了,缺增添了不少思想上的污濁。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們都順應著時代的步伐,順應著潮流,順應著「心安理得」很少人會像聶赫留朵夫那樣為了別人而改變(從內向外的),為了自己的過錯而改過,為了苦難的人們而改過,為了心靈上的安逸而改過。生活舒適,無憂無慮在上層社會進進出出,風風光光,體體面面的生活,是如此的奢華,是如此的浪費,更是如此虛偽。無人問津那些苦難的大眾,「上層社會的人」卻把他們認為是格格不入的一份子,認為這種不公平的生活是很公平的,沒有付出,卻又豐厚的回報,不用勞動就可以繼承大量的土地,生下來就是上等人,他們不需要奮鬥,不需要努力,不需要等價的交換,就可以衣食無憂,生活安逸。反過來他們還要輕視,藐視這些苦難的大眾,就在流放的路上他們把犯人的生命當成草芥,任意的鞭笞,任意的殘害,這讓聶赫留朵夫在流放的途中看到了幾十俱屍體,真是慘不忍睹,同時也讓他的心靈為之震駭。

這些「上層社會」的人們其精神生活並未能與之物質生活成正比,相反他們的精神生活卻是非常骯髒的,無法想像的不同。他們只是按部就班,安於現狀,雖身處高職卻沒有盡忠盡職。這使得法庭、監獄失去了正義,失去了公正。冤假錯案是再普通不過了,這其中也誤判了馬絲洛娃的案子,原因就是沒有錢去到一個律師,沒有社會地位,這些所謂的法官陪審員認為你是下等人就會幹出下等事的思想,武斷的斷案。這也是社會污濁的更本原因吧!

這樣的統治會停滯不前,而且也不會長治久安的總有一天會被推翻的。所以這是沙皇統治的晚期,也是革命起義的早期。不少先進的思想,不少善良的人,藏在苦難的人民大眾之中,他們在無畏的尋求真理。同時他們不僅僅是需要安逸的生活,而且還要公正大的對待。

這樣壓抑了多年的大眾都紛紛起來抗議,這也給監獄帶來了不少政治犯,使得監獄人滿為患不得不發配倒荒涼的西伯利亞。而這些擁有進步思想的人們才是真正的上層社會。所以女主人公在監獄的生活才是她一生度過的最美好的時光:在監獄流放的日子,她結交了好多政治犯,同他們一起生活,一起幫助人,使她也逐漸的找回了尊嚴和快樂,在這裡雖然生活的艱苦,但是她覺得這是最「自由」的地方。

這種勢力的也讓聶赫留朵夫感同深受,他越來越發覺他現在所處的社會的黑暗、虛偽和奢侈。這樣讓他再次回到他的原來生活卻有點不自在。「高貴」的人原來是那麼的自私,他們只關心自己的利益,不管不顧他人的死活,草菅人命也算是正常的。身處高職卻不謀其政,這讓聶赫留朵夫為營救馬絲洛娃,費勁了周折,不過還是憑藉著自己的地位、身份終於為馬絲洛娃減了刑。在此過程中聶赫留朵夫也扮演著一個慈善家,為了監獄好多無辜的人們而奔走,這也是他心靈上復活的原因。

我們當今的中國雖然要比當時俄國沙皇統治時期要好的多,但是我們也存在的不公平的待遇,也有霉著良心做事的人。

當我們在乘坐公共汽車的時候,一個衣著整齊乾淨的人上車的人不會讓人反感,讓人討厭,可是但我們看到外地出來打工的民工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的時候,當然衣服不會向我們這些學生上班族的這些人穿的乾淨體面。這時公共汽車上的人們就會出現抱怨,討厭的聲音和表情。這也是屢見不鮮的,最反感的還得數售票員了,她們的態度一眼就讓人看出來,鄙視、討厭。她們不耐煩的嚷嚷售票,很少有一視同仁的售票員,這也是我討厭售票員的原因。這些售票遠就是些普通的代表,在中國很多人都是以貌取人的,很主觀、很勢力。也不見得她們的地位要比民工高多少,但他們的就可以小覷這些人並給予不公平的待遇。要知道農民工也有了不起的人物,像現在紅的發紫的許三多,還有不少企業家都是農民工出身的。這樣的國人應該好好的反省一下自己了。

還有好多人霉著良心做事的,最近人家美國經濟危機,導致全球經濟危機,而中國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可是中國的奶制界卻出來駭人聽聞的訊息,就是這些大企業像三鹿,蒙牛出售的奶製品都還還有三氯氰氨等有害物質,這樣給中國帶來的嚴重的打擊,竟然查處有許多食品都還有這些東西。這些事情真是令人髮指。他們賺的都是黑心情,所以三鹿的工廠被收購,面臨著倒閉的問題,蒙牛的股票也在縮水,很多人對奶製品出現了抵制的情緒,這樣蒙牛也將面臨的被收購的問題,可是蒙牛老總劉根生盡然落淚打折民族名牌的幌子出來求救,大部分人都還是善良的,很多企業老總都出來營救這也在情理當中,中國的民族品牌一個個都被收購,像我們的匯源就是個例子,可是這時候你怎麼就想起來自己是民族的品牌,當你給所有中國人喝著有還物質的牛奶的時候你怎麼不說自己是名族的品牌,只想到眼「錢」的利益。()雖然人們顧及名族品牌不願被外國的企業收購。可是一個企業要是霉著良心做事還會有多少人支持你,我想就算人家不收夠你,你又會存在多長時間呢?我只是個學生當我也要問一句這樣企業的老總晚上能睡的安穩嗎?

《復活》揭示了人的道德的自我完善和做人良心的問題,人類最美好的感情的復活,也體現了托爾斯泰一位偉人暮年心靈的穩健和悲天憫人的大氣,同時揭露了沙皇專制官僚制度的反人民的本質以及教會的醜惡罪行。《復活》裡寫的雖然是貴族的懺悔,但是托爾斯泰並不是把這個母題當做貴族的,他是把懺悔放在人的心靈的內在的、普遍的矛盾中展開的。人都有神性和獸性。當人放縱了自己,就可能墮落;而當人自覺,就可能"復活"。

正如花草需要春天的甘霖才能長出新綠,人類需要博愛與同情才能繼續不息、日進無疆。同時使我懂得了人的善良有多麼重要,也使我懂得了真善美的真諦。所以我們要珍惜現在美好的環境,真正去付出自己,把握生命的每一刻,不要只知道為自己活著,也要為別人活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