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復活讀後感1500字

復活讀後感1500字(一)

人為誰而活?為自己?為親人?為朋友?為同事?為領導?

如果我們認真而又細緻地思考這么一個問題,你或許會發現,還真得需要仔細地想上一想!而想一想的結果,你就會發現,其實,人是自私的!

古人就說:“養兒防老”。當我們在熱情謳歌父愛如山、母愛如海之時,我們的父親、母親也許正看著孩子可愛的笑臉,為自己完成傳宗接代之任務,也為自己能夠老而有所養、無後顧之憂而正自鳴得意、沾沾自喜呢。是的,悠悠說得可能是太現實了一點,講出了一句大白話,朋友們看著也許不舒服。然而,現實又是如此地不容置疑。

其實,用辯證法的觀點來看待事物,則任何事物都有其雙面性。我們不能否認人有敢於犧牲、無私奉獻的陽光一面,同樣也不能否認人有自私自利、慾壑難填的陰暗一面。

用《復活》作者托爾斯泰的話說,所有的人都是“由兩個人合成。一個是精神的人,自己追求的只是也能使別人幸福的幸福。另一個是獸性的人,所追求的僅僅是自己的幸福,而且為了自己的幸福不惜犧牲全世界一切人的幸福”。(第一部,第十四章)所謂獸性的人,在悠悠看來,更廣義地說應該稱之為自私的人。悠悠認為,托爾斯泰對人的雙面性分析是很透徹的,也是相當到位的。

《復活》中主人公聶赫留朵夫就是一個自私的人。他毫無顧及地利用瑪絲洛娃對他朦朧而又純潔的愛意,無情無義地誘姦並隨即拋棄了她。聶赫留朵夫滿足了自己的獸性的欲望,卻將終身的痛苦留給了年輕而又無助的瑪絲洛娃。最終,瑪絲洛娃因不幸懷孕而被聶赫留朵夫的兩個姑媽趕了出去,從此,走上了出賣肉體的悲慘的人生之路。

其實,對於過著荒淫無恥的生活的貴族來說,像聶赫留朵夫這種獸性的行為是“常有這種事嘛。申包克跟家庭女教師有過這種事,是他自己說的。格里沙叔叔有過這種事,父親也有過這種事,……既然大家都這樣做,那么,可見這也是必要的”。(第一部,第十八章)一旦獸性的人占了上風,人的思想就會被無恥的陰暗所蒙蔽著,靈活也就會被私慾所籠罩。

好在聶赫留朵夫心靈中還保留著那片聖潔的家園,精神的人還能甦醒於他的心間,使他的人性得到“復活”。他開始用他的行動為他的“獸性的人”贖罪。他拋棄了衣食無憂的貴族生活,將自己所繼承的土地分給了農民,他為無辜服刑的人奔走呼號,想方設法為瑪絲洛娃爭取無罪釋放。雖然,他為瑪絲洛娃所作出的努力沒有得到圓滿成功,瑪絲洛娃最終還是被判苦役,後改成流放。但他的努力顯然贏得了瑪絲洛娃的原諒與認可。也正是對他這種行為的認可,使瑪絲洛娃沒有接受聶赫留夫的愛,因為“她愛他,認為如果同他結合,就會毀掉他的一生,而她跟西蒙松一起走了,就使他完全解脫了。”(第三部,第二十五章)

無疑,《復活》讓我們讀到了一個感人肺腑的愛情故事,更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復活”是如此之不易。

“人性復活”的過程中痛苦的!為了讓人性復活,聶赫留朵夫經常進行“靈魂大清掃”。“往往過了一大段時間之後,他忽然覺得內心活動不通暢,有時甚至完全停頓,他就開始清除堆積在靈魂中的而成為停頓的原因的種種污垢。”(第一部,第二十八章)然而,即便如此,聶赫留朵夫也時常經受不住各種誘惑的考驗,有很長一段時間他就陶醉於醉生夢死的貴族生活,並以此為樂。

由此可見,要真正能經受得住各種誘惑的考驗,人必須要經常進行“靈魂大清掃”,讓“精神的人”時刻保持著活躍的精神。

世界充滿誘惑。面對誘惑,我們也許真得應該做一個“精神的人”,而將“獸性的人”囚牢在人心的深處,永遠不將之釋放。儘管,這或許是一種長期的痛苦!然而,我們應該有這種作出犧牲的勇氣!

復活讀後感1500字(二)

讀著《復活》,心靈一次又一次地受到震撼,不僅是為了男女主人公,特別是男主人公靈魂回歸的可歌可泣,更是因為自己內心與之產生的共鳴。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應有一次徹徹底底的復活。

在男主人公聶赫留朵夫身上時常活躍著兩個人,一個是精神生命、真正的自我,他只追求既能成為自己,同時也能成為別人幸福的那種幸福;一個是健康、精力充沛、肉體的自我,它追求的僅僅是個人的幸福,而且為個人的幸福不惜犧牲全世界一切人的幸福。兩者不斷做著殊死的較量,誰贏就能支配他的一切行為。一次鬥爭,便是一次反省,一次醒悟的可能。但兩者的競爭常常是不公平的。

相信自己,意味著處理各種問題都不能考慮追求輕鬆快樂的肉體的自我,而是幾乎總是同他作對;相信別人,意味著無需處理任何問題,所有的問題都已經得到解決,解決問題的原則總是不考慮精神的自我,而只考慮肉體的自我。此外,相信自己,他往往總會遭到別人的指責--相信別人,他卻博得周圍人們的讚揚。'這樣看來,相信自己比相信別人要難得多。精神的自我要戰勝肉體的自我,往往要付出更多艱辛的努力。

在生活中,我也常常會遇到兩難的選擇:目睹無視紅燈川流的人群,我在猶豫;看到窗外點點的垃圾,手握廢紙的我在猶豫;面對路中央可能造成的意外,我在猶豫……然而,這些本無需猶豫的猶豫,卻在剎那間被肉體的自我所操控。他說:'別人都這么乾,何必太認真呢?'或是'其他人都不乾,你又何必出這個風頭,讓人笑話呢。'他勝利了。不止一次的勝利了。讓我過後時而會陷入深深的自責中。不能憑自己的想法做事,只是懼於他人的眼神,這眼神有時甚至是自己憑空想像的,可悲!或許平時表現得默默無聞,老實沉穩的我,在別人眼中能稱得上好人。但作為我,可從來不敢這么想,我只敢說,我不是壞人而已,離好人遠著呢!

聶赫留朵夫精神的自我在為數不多的幾次勝利後,他總要為自己定下一些行為準則,並決定要遵循到底;記日記,開始新生活,希望這種生活永遠不會改變--他對自己說,這叫做翻開新的一頁。然而,每一次他都被城市的誘惑所降伏,不知不覺地再次墮落,而且往往比以前顯得更深。

我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總是在一段墮落的生活中突然有所覺悟,認為不該一直這樣沉淪下去,一定要摒棄過去,開始一種全新的生活,豪言壯語,信誓旦旦,何其壯觀!可到頭來,還是一如既往地墮落,不求上進。

惡劣的行為是沒有過,可是卻有過比惡劣行為更惡劣的東西,有過能產生所有惡劣東西的思想。惡劣的行為可以不再重犯,可以進行懺悔,而惡劣的思想卻只能不斷滋生惡劣的行為,一種惡劣的行為不過是在為其他惡劣行為蹚路;惡劣的思想卻有使人難以抑制的走上這條路。'我有積極向上的思想,才能將一個人帶上成功的一面。

聶赫留朵夫是幸運的。()他在一次庭審上遇到了那個他曾深愛的姑娘--喀秋莎。她的出現震撼著他的心靈。在一次次痛苦的鬥爭中,一個自由精神的人,一個真實的強大的永恆的精神的人,在聶赫留朵夫身上甦醒了,他不能不相信他。無論他實際的樣子和希望的樣子之間的差距多大,對一個已經甦醒的精神的人來說,一切都有可能。

聶赫留朵夫開始慢慢地復活了。以前他需要費盡心思,才能想出該做什麼,而想出的事情總圍繞著他一個人--他自己;不過儘管生活的全部興趣當時都在他一個人身上,但所有的事情都是枯燥乏味的,但如今所有的這些事都是為了別人,而不是為了自己,所以這些事情變得也具有吸引力,所以這些事情也就多得不可勝數,不僅如此,以前聶赫留朵夫班子及時的時候,往往總是感到煩惱和怨恨;現在辦別人的事,大多讓他感到愉快。

當然,為別人做事獲得的樂趣遠比之為自己要多得多,因為在這其中有密切的合作,真誠的鼓勵,讚賞的目光,成功的喜悅,分享的快樂,你的價值也在幫助他人時得到肯定,這是我們做一件事時獲得最大的滿足。

聶赫留朵夫為喀秋莎積極奔走。在奔走的過程中,他接觸到了以前從未接觸過的一些人:失去土地的勞苦農民、作威作福的獄吏,從低到高各級ZF部門各色的人物,都讓他對自己的國家,所處的社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深刻的思索。他看到了人們永不休止地欺騙自己和相互欺騙,折磨自己和相互折磨,他們猥瑣貪婪地玩弄著自己發明的那套一個人統治另一個人的把戲。他認清了這個社會,看到社會醜陋黑暗的一面。他將不再只以自己為中心,不再只為喀秋莎一人而奔走,他將為整個社會謀求一些未曾有的東西。這如小說最後說的:'從這一夜起,對聶赫留朵夫來說,一種全新的生活開始了,不僅僅因為他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活環境,還因為從這時起,他所遇到的一切對他來說已經具有了與以前截然不同的意義。'

聶赫留朵夫的復活源於一次意外相見對他內心造成的震撼,能使他不斷反省自己,剖析自己,從而走上一條相反的人生之路。而我們的'復活'僅僅是缺少這樣一次意外嗎?不是,肯定不是,我們缺少的最重要的是敢於復活的勇氣和信念,沒有強大的精神動力,是不可能驅使我們與自身的惰性作長期的鬥爭。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充分認識到這一點,敢於突破自己,敢於讓自己不斷地復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