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500字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500字(一)

今天我讀了《皇帝的新裝》這篇故事,他來自小朋友耳熟能詳的《格林童話》。

這篇文章講了皇帝愛穿新衣服,一天來了兩個騙子,自稱織出的衣服不但漂亮,而且能看出哪些大臣是苯或不稱職。為了表示自己聰明,稱職大臣都裝做看見了,皇帝給了騙子好處,穿上了「新衣服」出去了,百姓都誇耀皇帝的新衣,一個孩子的一句話讓皇帝明白自己被騙了。

讀完這篇童話,我不禁問自己,作為一國之君怎麼會被騙呢?毫無疑問全是因為虛榮心,全天下的百姓大臣甚至皇帝都心甘情願地被別人騙,也心安理得地騙別人。騙子之所以得逞,是因為他們看清了人們心中的弱點---甘願被別人利用,為的只是滿足他們可憐的虛榮心實際上虛榮心是與生俱來的,但是孩子的心是單純的,隨著長大虛榮心也會越來越深。讀了童話後,我想提醒人們:保持一顆真誠的心。不要為了虛榮。放棄那顆真誠的心。想想自己其實也這樣。看見別人拿出很貴的好玩具來玩兒真羨慕,怕爸爸媽媽不同意買,只能看著人家玩,可真正買了又覺得別人的更好,總覺得永遠滿足不了自己的虛榮心……

當我讀完文章後,我明白了虛榮心是永遠不可能滿足的,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虛榮心,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從今天起我就要做一個知足的人。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500字(二)

《皇帝的新裝》這個有趣的童話描繪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皇帝特別愛穿新衣,兩個騙子說他們能織出神奇的衣服,能看出誰聰明,誰愚蠢。皇帝賞了他們很多金銀財寶讓他們為自己織新衣服。於是,兩個騙子就空著手,裝模作樣地織起來。直到遊行那天,皇帝穿著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服神氣活現地在街上走著,每一個人都稱讚他,沒有人敢說他光著身子,只有個小孩兒說了實話,皇帝這才知道受了騙。

作者圍繞「新裝」這箇中心,極力寫出了皇帝、大臣、騙子相互欺騙的種種荒誕無稽的可笑行徑,無情地揭露了封建統治階級的虛偽、愚蠢、腐朽的本質。它告訴我們應該保持天真爛漫的童心,無私無畏,敢於講真話。

當我讀完這則童話後,不由得對那兩個騙子的貪婪、不勞而獲而憎恨;對皇帝的愛慕虛榮、愚昧以至於被騙子耍弄而嘆息。原來我只是在恥笑皇宮大臣的愚昧蠢笨,而這一次在演課本劇的過程中,老師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如果當時你在場,你會揭穿謊言嗎?我想大多數人都會像那些大臣那樣,稱讚那根本就不存在的新衣服。說會的人,大多是以正義為主。說不會的人,一般是為了迎合皇上,阿諛奉承。

「如果當時你也在場,你會揭穿謊言嗎。」這真是個令人深思的問題。皇宮大臣的愚昧;百姓們的隨波竹流;孩子的天真無邪。在現在社會上,這種人多得不得了。你能說他們不聰明嗎?不,他們很聰明。他們比平常人聰明得好幾十倍!可是,他們就是不肯用自己的聰明去工作,而是喜歡耍小聰明,到頭來還是害了自己。

讀完這篇童話,我情不自禁地問自己,作為一國之君,為什麼這個國王竟會被欺騙了這麼久呢?毫無疑問,這都是因為這個國王的虛榮心。為了這所謂的虛榮心,全天下的百姓、臣子乃至國王都心甘情願地被別人騙。他們心甘情願地被別人騙,也心安理得地騙別人。童話中的那兩個騙子之所以能得逞,是因為他們看到了人們心中的一個盲點--自願將自己這一致命弱點暴露給別人,並且讓他們加以利用,也要得到虛榮的滿足。

皇帝的新裝讀後感500字(三)

今天,我讀了《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裝》。

故事說了一個皇帝很愛穿新衣服,他把錢全拿去買衣服,他去看戲、駕著馬車去樹林遊玩,就是為了顯示自己的衣服,他每天一小時換一件。

有一天,來了兩個騙子,騙子誇讚自己織衣服的技術很高,皇帝就給他了很多金銀財寶,騙子就架起了兩台織布機,裝模作樣的織了起來,實際就沒有織東西,皇帝派大臣去監看,大臣怕別人說他愚蠢,他就說值得很好,皇上又派人前去監看,這位大臣跟那位大臣說的一樣,說:「織得很好。」當那天,皇上去街上散步的時候,平民百姓都說:「皇帝的新衣很漂亮,很好看。」()可是有一位小男孩兒看見了,小男孩兒給別人說:「皇帝可沒有穿衣服呀!」人們小聲的把小男孩兒的話傳開。最後,所有人都大聲喊起來:「皇帝什麼也沒有穿!」

皇帝覺得人們是對的,但又想:我得把遊行大典進行到底。於是他裝作更高傲的樣子,宮廷侍臣跟著,托著其實並不存在的後裾。

我不喜歡這裡面的皇帝、大臣、平民百姓因為他們太虛榮了,明明沒有看到新衣,卻怕別人說他愚蠢,就裝作自己看到了。我最喜歡的人是小男孩兒,因為小男孩兒很誠實,他看見了皇帝沒穿衣服,他就說了出來。我今後要做一個像小男孩兒一樣誠實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