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狼王夢主要內容

狼王夢主要內容(一)

這本書的主角是一隻母狼-紫嵐,紫嵐的先生是只1心想要當狼王的公狼-黑桑,這本書中黑桑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作者藉者紫嵐的口吻述說在一次月黑風高的晚上,正當黑桑準備要襲擊狼王-洛嘎來篡位,黑桑冷不防被大野豬從背後用獠牙刺穿頭顱而喪命,使的牠的狼王夢碎。所以紫嵐就負起要教育狼王的責任感,也許是因為這樣,讓紫嵐過度膨脹自己,一心要讓小狼當上狼王。

黑桑過世的時候紫嵐已經懷孕了,而整篇故事就是從這邊開始講起,紫嵐在小狼快要臨盆的時候,因為擔心孩子出生沒有奶水,所以就鋌而走險的到人類農場去偷小鹿仔。

可是這場舉動引起人類和獵犬-大白狗的追捕,紫嵐懷著孕,嘴上又叼著小鹿,速度比平常慢的牠,很快的就被獵犬追上的,但是紫嵐還是咬咬牙往前跑,總算是把獵人甩開,但是大白狗還是追在後面,這是很奇怪的事,獵犬跟狼的對立,依靠的武器就是獵人的獵槍,所以獵犬說都不會離主人太遠,但是今天卻很反常,離主人這么遠還緊追不捨。原來是大白狗最近常常疏忽怠職,讓主人丟了不少只牲畜,所以牠才會有補償心態,想說就算追不到,牠也要讓主人知道牠的苦心,又加上大白狗看到紫嵐圓滾的肚子,也存著僥倖的心態,如果牠這次把小偷抓回去,不只主人會大大讚賞她,連帶的大白狗在狗群的地位也會上升,所以牠雖然害怕,但還想要拼搏一次看看。

紫嵐也不是省油的燈,挨餓了好幾天,挺著大肚子還叼只小鹿,體力雖然快透支還是忍住繼續跑。有好幾次她可以跑回自己的巢穴,那裡是個天然屏障,不過紫嵐深知小狼出生以後還需要很長的撫育期才可以獨立,千萬不能讓大白狗知道這個地方,不然撫育小狼會受到打擾。想到這邊紫嵐決定要跟大白狗拼了,當紫嵐把大白狗壓在地上準備要咬斷喉管的時候,大白狗一腳踢在紫嵐的肚子上,肚子的陣痛迫使小狼開始極力想要鑽出來,而陣痛也讓整個情勢就此逆轉。不過在紫嵐把5隻小狼都生產出來,心理和生理上沒有後顧之憂,大白狗也只能落荒而逃。

紫嵐好不容易把黑桑的基因傳下來,可是因為下雨積水,第5隻在一出生就被水淹死了,剩下四隻:老大黑仔根本就是黑桑的翻版,紫嵐決定與其大家都因為營養不良喪失當狼王的機會,不如全心撫育黑仔讓他當上狼王,因此每次餵奶總是讓黑仔先吃飽再讓老二藍魂兒、老三雙毛、小妹媚媚吃奶。

黑仔也不負期望,很小的時候就敢獨自出洞外抓小青蛙,雖然這時候利牙和利爪都還沒長出來,這充分展現黑仔的勇氣與膽識,這的確很讓紫嵐欣慰,但是沒武器的黑仔在這段時間離開給牠庇護的山洞,無疑是把自己赤裸裸的獻給敵人,紫嵐只好每次在外出時把山洞周圍好好尋一遍。百密終究會有一疏,紫嵐卻忘了天空還有金雕的存在。就這樣金鵰打破了紫嵐的夢。

沒有了黑仔就把希望都放在藍魂兒身上,小時候的營養不良,現在紫嵐必須一次把牠補回來,很快的藍魂兒有了強健的體魄和不屈狼下的狼心,每次捕獵時總是沖第一,讓狼王洛嘎也對牠刮目相看。年輕相對也代表沒捕獵經驗,對很多事情都比不上經驗老到的老狼。一次獵捕中,沖第一個藍魂兒沒注意到那是個陷阱,很快的就被捕獸夾攔腰夾住,紫嵐的夢又碎了一次,紫嵐深知被困在陷阱的下場,那是種狼格完全被羞辱的情形,不只會被獵人扒皮還會被馬拉在後面拖行,為了不讓藍魂兒受到這種污辱,紫嵐忍痛把藍魂兒攔腰咬斷,含著淚把她帶到遠一點的地方埋葬。

痛徹心扉的紫嵐現在只剩下老三雙毛有機會當上狼王,但是雙毛從小就因為黑仔和藍魂兒的優勢地位,造成在幼兒撫育期塑造成性格自卑膽小懦弱兼營養不良的狼。自卑膽小是不可能當上狼王的,要徹底讓雙毛改變性格可不是用營養就改善的了,但是紫嵐不放棄,牠開始牠的魔鬼訓練,終於雙毛也長的茁壯,也嘗到高高在上權力的滋味,這讓它對處於狼下的日子是多么憤怒,牠開始對以前卑躬屈膝的自己感到怨恨,牠厭倦當草郎了。雙毛開始對洛嘎不服氣,洛嘎和雙毛開始對立,這時候高大兇猛的雙毛,連洛嘎都沒把握。

要打倒洛嘎非常的不簡單,那是因為狼群中除了洛嘎是至高無上外,還有一隻地位僅次於洛嘎的古古,牠和洛嘎的聯盟是那樣的堅實。上次的狼王爭奪戰,洛嘎就是靠古古的協助才掙上這個位子的,所以洛嘎給古古僅次於狼王地位的殊榮。

紫嵐想盡辦法要破壞這個聯盟,偶然發現古古和洛嘎最寵愛的母狼-莎莎通姦相好,這讓洛嘎非常的不高興而跟古古鬧翻,古古因為心虛而逃跑。洛嘎雖然贏了,但是這場激烈的爭鬥也讓牠元氣大傷。這是雙毛的好機會阿,幾天后雙毛就借著捕獵的機會,不把獵物最美好的內臟先獻給狼王享用,大膽的挑釁洛嘎,一場新的狼王爭奪戰又開始了。

老邁的洛嘎當然是比不上年輕力盛的雙毛,更不用說前幾天還跟古古激鬥過。很快的雙毛就占了上風,就在洛嘎快敗下來的時候,洛嘎立起身體,眼神恢復了鎮定和自信,威嚴的嘯嚎了一聲,這完全是出於一種敗在無名晚輩的羞恥感,還有死到臨頭也不願丟掉的狼王面子,那是狼王原始的傲慢。

因為這一聲嘯嚎,雙毛膽怯了,在兩軍對戰之時雙毛居然擺出了俯首求饒的姿態,牠以為這樣就可以免於爭鬥,但是牠忘了生死之戰是沒有求饒的,狼王爭奪戰,是不能讓你有一絲猶豫和退縮的。洛嘎畢竟是見多識廣,跳向前咬下雙毛的臀部,把這塊肉連皮撕下來,雙毛髮出撕心裂肺的聲音,周圍的狼就像是得到訊號一擁而上,紫嵐的最後希望雙毛來不及發出聲音就魂歸西天了,悲慘的黑桑狼王夢就此終結。

在藍魂兒還在的時候,有一隻叫卡魯魯的公狼曾經跟紫嵐求過愛,卡魯魯是只帥挺健壯的公狼,平日就受許多母狼的青睞,但是那時紫嵐一心想要撫育藍魂兒為狼王,牠知道只要一陷入戀愛就無法顧到其它事情,為了黑桑的遺志,牠拒絕了卡魯魯。

現在他只剩下媚媚這隻母狼,母狼是不能當狼王的,牠想如果能和卡魯魯結合一次,那就會有生育的機會,撫育狼王的夢想又再度燃起,但是卡魯魯已經不再愛紫嵐了,雖然紫嵐現在的才10歲,在狼的15壽命中這算是壯年,是一生中最燦爛的時期,因為狼王夢的負擔,付出了太多心血,現在的紫嵐看起來就像暮暮之年的老狼,卡魯魯當然看不上眼。但是卡魯魯看上了媚媚,雖然不是紫嵐,可是媚媚血中也流著黑桑的血,黑桑和卡魯魯的品種結合,這絕對可以是狼王的料,紫嵐把牠一生賴以棲身的山洞讓給媚媚,為的就是讓媚媚的孩子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紫嵐也在山洞周圍把敵人掃除,雖然媚媚不知道,就算知道媚媚也不會感激,為了後代能當上狼王,紫嵐也願意。

飢餓的金鵰看見年老的紫嵐,紫嵐也看到了牠的殺子仇人,如果不是金鵰,今天黑仔就是狼王,而牠也會成為狼母后,是金鵰讓牠晚年淒涼,也讓黑桑的遺志不能達成,牠決定不能讓媚媚的後代也被金鵰摧殘,下定決心要除掉金鵰,至少…也要同歸於盡。

紫嵐打算裝死誘騙金鵰,接著把金鵰拖進灌木林中殺害,但是事情卻不是計算中的這樣簡單,瘦弱無力的紫嵐如果多喝幾口水就不會被金鵰帶往天上,在半空中的狼是沒有殺傷力的,就算是再犀利的狼牙和狼爪也無用武之地,金鵰也不好受,拖著自己體重兩倍的狼飛行是非常耗體力的。金鵰飛往亂石灘,紫嵐知道金鵰要摔死牠,所以牠奮力掙扎決定要跟金鵰同歸於盡,金鵰慌了就把紫嵐左眼琢瞎,想說紫嵐會耐不住痛而放手,但是紫嵐拚死也不放,即使右眼也被琢瞎還是不放,也在這個時候趁機咬住金鵰的翅膀,很快的金鵰失去飛行中的平衡,紫嵐和金鵰雙雙落地,紫嵐報仇了,也幫媚媚除了一個大患,牠期許媚媚能為黑桑的血統生下狼王,完成牠這一生不能完成的任務,物力不倒的金鵰翅膀,成了紫嵐生命中墓志銘。

可憐的紫嵐,一生中都在策劃一出又一出的王子復仇記,但是編劇寫的好也要演員會演,演員會演以外還要燈光控制的好,紫嵐的狼王夢天非時地非利狼不和,辛苦了一生還是不能達成。()書中描寫的鬥智鬥力絕非以上寫的這么簡單,之所以會喜歡這本書,完全是因為從裡面可以看到人類社會的縮影,弱肉強食、爭權奪利,一點也不比人的社會遜色,人家都說狼是驍勇善戰的勇士,牠也是工於計謀的策士,書中有一幕是寫狼群和狗熊的爭鬥,完全表現了狼的高等智慧,這一點是其它動物比不上的。不過紫嵐終其一生也太悲慘了,狼王夢究竟是作夢還比較快……

狼王夢主要內容100字(二)

母狼紫嵐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把自己的後代培養成狼王,在殘酷的現實面前,她一次次失敗,四隻小公狼也相繼死去,最後,它把希望寄托在狼孫身上,為了狼孫的安全,它與金雕同歸於盡了。

狼王夢主要內容200字(三)

狼母親紫嵐,在野外生了五個孩子,在運回石洞的途中,死了一個。分別取名:黑仔、藍魂兒、雙毛、媚媚,它想讓它孩子,繼承它丈夫黑桑未取得狼王寶座的遺願。於是開始訓練黑仔,結果一隻金雕把黑仔叼走了。又開始培養藍魂兒,結果又被獵人的獸夾夾死了。然後只能用雙毛去奪取狼王的寶座,結果又被狼王洛戛給打死了。最後把希望托給媚媚的後代,為了保證媚媚後代的安全自己跟金雕同歸於盡了。

這本書給我感受是:母愛是偉大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