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一)

也許,誰都有無法忘記的童年,讓人憧憬,嚮往,且不能忘懷……——題記

我剛拿到這本書,就端詳起它的封面:一群孩子坐在一張陳舊的牛皮紙上,有聊天的,有睡覺的,還有打鬧的,看起來十分奇怪。也正是這奇怪的封面,帶我走進了這本書的世界。

油痲地,是少年桑桑的家鄉,它給桑桑留下了難以忘卻的童年。

這本書寫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身難以忘卻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卻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天生禿頭的陸鶴對尊嚴的執著,塑造的令人發笑又令人心酸的話劇,在孩子眼中身世撲朔迷離且成績優異的少女紙月;大人之間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奮不顧身跳下水只為救一隻油痲地國小南瓜的秦大奶奶;從精神和物質滿足的頂峰,猝然跌落到最最底層的不幸少年杜小康與厄運抗爭的艱難歷程;當校長的嚴父終於流露出來的愛子之情;初次感受到人生的少年對生與死的最初體驗……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六年。

金色的麥地,古樸的房子,苦味的艾葉,寂靜的池塘……這就是油痲地。那裡生活著頑皮的桑桑,禿頭的禿鶴、不幸的杜小康、執著的秦大奶奶和文靜的紙月……他們給油痲地帶來了不一樣,也給桑桑的腦海里留下刻骨銘心的國小經歷,讓他載著那一連串不平凡的故事告別了這座他朝夕相伴的草房子。

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座向陽的草房子,它溫暖、純美又美好。也許,我們誰都無法走出自己的童年……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二)

初讀《草房子》是在先鋒書店,實在覺得好,就央求媽媽買了下來。暑假裡再次「細嚼慢咽」,竟然又讀了整整一晚,心滿意足的合上那被翻折了的書頁,睡夢中還去了油痲地校園,與桑桑、紙月、陸鶴、杜小康一起去看秦大奶奶……

這本書語言平實,細細讀來總令我感到淡淡的憂傷。活潑、善良還有些鬼點子的桑桑;文弱恬靜的紙月;熱愛學習、慘遭家庭變故的杜小康;光頭、倔強的陸鶴;有孝心的細馬;可憐的秦大奶奶……他們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從那些喜怒哀樂的故事中,我明白了: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我的心裡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故事說的是少年桑桑,一個喜歡「異想天開,時常做出些出人意料的古怪行為」的男孩,他跟隨父母來到油痲地讀書的六年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小學生活。活潑好動的桑桑惹過不少痲煩:他為了讓自己養的鴿子有個像樣的家,就把家裡用的碗櫃改制成一所鴿籠;他在夏天裡想到城裡賣冰棍的人總將冰棍裹在棉套里,就突發奇想地在大熱天裡穿上棉衣棉褲……「所有這些奇怪的念頭和行為,讓我覺得桑桑真的很可愛。他對紙月默默的關心和幫助,也顯示出了他正義、善良和柔情的一面。

桑桑周圍的人,我最欣賞杜小康。他雖然身在豪門,卻一點也不傲氣,成績總是很好。特別是在紅門愈漸冷清時,他對學習深深的熱愛,令我感動不已。杜小康曾經家境富裕,又是班長,因為父親出事,他小小年紀就遭遇了人世的起伏,只得含淚輟學,跟著病弱的父親離開油痲地去放鴨子、擺小攤。可是他卻在生活的艱辛與貧困中成熟起來,心裡時時刻刻都懷念著油痲地國小的桑桑們。()杜小康在養鴨子的生活中,因為心存信念,他戰勝了恐懼和孤獨,更加成熟。蘆葦盪里的一場暴風雨讓杜小康感受了一場生死的洗禮,他覺得自己突然地長大了,堅強了。

我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女孩子,媽媽總說我不夠穩重,應該向杜小康好好學學。重溫這個情節,我有了更深的體會:如果我能象杜小康那樣,細緻、穩重、成熟,一定不會出現那麼多的」抄錯題「現象,也不會經常」丟三落四「。杜小康的失學,讓我想到了自己,我每天都能快樂的去學校,每天都能與好朋友一起玩耍,假如突然有一天自己的這些幸福消失了,我會變得堅強嗎?我會有這樣的學習欲望嗎?可能一樣東西只有失去了才會真正明白它的珍貴吧。我真想鑽到小說里和杜小康做個好朋友,去感受那一片油痲地,感受那一片空闊的蘆葦盪,感受一個堅強同伴的內心。

是」草房子「,更是杜小康讓我懂得了堅強,懂得了珍惜。

曹文軒草房子讀後感(三)

」禿鶴「應該叫陸鶴,因為他的腦袋光溜溜的,打了蠟一般亮,大家就把他的名字悄然地改了。

三年級前,他不在乎別人怎麼叫他,甚至別人摸他的禿頭他都不在意。自尊心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滋生的,別人的取笑讓他感到了不快。父親想辦法讓他長頭髮,但沒能做到,只好戴上帽子去上學,結果帽子被好事的同學摘下,在同學中拋來拋去,好不氣憤。我們看到了一幅因長相而遭人奚落的場景。這是對尊嚴的詆毀,由此,禿鶴的內心開始產生報復心理。

當學校參加匯操比賽的時候,禿鶴在比賽進入高潮時,突然將自己頭上的帽子摘掉,於是,鬨笑開始影響表演,場面變得混亂,油痲地國小因此丟掉了應得的榮譽。禿鶴以他特有的方式報復了他人對他的輕慢和侮辱。然而,新的冷淡更強烈地衝擊著他。狗咬了他的腿,沒人理會他,新學期編組,沒人願意要他。這一切,都是因為他的禿子引起,容貌與人的成長竟是如此密不可分。

害怕孤獨,渴望尊重,禿鶴是堅強的。在新的一次文藝匯演中,他爭取到了演一個禿頭連長的形象,因大獲成功而獲得心理平衡。我們看到他在大家慶祝勝利之時,偷偷地跑到河邊哭泣,這是多麼久違幸福的淚水啊。

少年時代的體驗是刻骨銘心的。因為殘疾而遭人取笑,被人唾棄的現象時常在我們身邊發生。禿鶴是不幸的,禿鶴又是幸運的,他的老師創造了令他找回自尊的機會。

在我們的現實中,有多少這樣的幸運兒呢?從禿鶴的形象中,我們應該明白:不管是什麼樣的兒童,心底都是渴望被尊重的,人的尊嚴是不容詆毀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