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草房子讀後感2000字

假期里,我讀了曹文軒的《草房子》這裡面故事情節曲折,感人的事跡,語言生動等特點深深的吸引了我。

《草房子》這本長篇小說的主人公是油麥地國小校長家的兒子桑桑。小說主要描寫了這位名叫桑桑的小男孩國小六年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生活。他所在的學校叫油痲地國小,教室都是草房子。桑桑和他的家人是開學不久才調過來的,桑桑的父親原是一位獵人,打獵直到25歲。雖然只上過一年學,可他一直堅持讀書,才當上了校長。在這六年小學生活中,桑桑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與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蔣一輪老師與白雀姐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的杜小康與厄運相拼時的悲慘與優雅;殘疾男孩對尊嚴的執著堅守;垂暮老人在最後一剎那閃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體驗中對生命的深切而優美的領悟;大人們之間撲嗍迷離且又充滿詩情畫意的情感糾葛;桑桑得鼠瘡快要死時,溫幼菊的發自內心的鼓勵……這一切;既清晰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裡。國小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啟蒙教育的精彩的六年!

桑桑是一個小男孩,他喜歡做出一些誇張的事。而六年的小學生活卻讓他沒齒難忘。在這六年中,他經歷了無數感人的故事:這些男女無瑕的真情,同學間天真的友情……他從這些故事中,明白了:善良,尊嚴,頑強……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裡埋下了「愛」的種子。

桑桑的同學有陸鶴、紙月、阿恕、杜小康、細馬……他們聰明又調皮,經常在野地里玩耍:放羊、餵鴿子、捉迷藏。

陸鶴是個長著光光腦袋的孩子,因此,大家都叫他「禿鶴」,他充滿無助與孤單。被叫「禿鶴」的他常常坐在小鎮水碼頭最低的石階上,望著波光粼粼的湖水發獃、流淚。但是,他卻憑著自信讓所有人刮目相看。誰說沒頭髮就醜,他的自信是建立在對尊嚴的執著堅守上的。可見,孤單、尊嚴的傷害並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藥」。

紙月很漂亮,學習優異,字又寫得好,但是她沒有爸爸,媽媽生下她一個月就自殺了,外婆一手將她養大,外婆去死後,()慧思和尚收留了她。我很同情紙月,真想幫助她。她是個內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靈如同皚皚白雪般純潔。她沒有爸爸媽媽。只有一個又當爹,又當媽的慈祥的奶奶。為了不讓奶奶為自己擔心,當板倉國小的男生欺負她時,她沒有告訴奶奶,只是自己默默流淚。直到桑桑幫助她把板倉國小的男生打跑後,默默無聞的她才露出一絲微笑。善解人意的她話不多,卻總能幫助別人。不要認為內向是一個缺點,有時,默默無聞卻是最可愛的。

白雀是一個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寬闊,但銀鈴般清脆。她不僅外表美,而且心靈美。這就是真正的美。

初次看到細馬這個名字我還以為是只馬的名字,但後來才知道他是岳二爺與岳二媽從岳大爺家帶來的岳大爺最小的兒子。他長的很精神,喜歡笑,十分愛說話。在油痲地國小,他變了,變的孤單,無助,沒有人聽的懂他滿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一個啞巴才有的壓抑。他是那樣的可憐。這使他不想再上學,他去放羊,以此來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幾次交談,使桑桑和他成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頑強的品質十分另人敬佩。

在這本書裡最使我感動的杜小康。杜小康家本是當地最富裕的一家,住在油麥地的一間「紅門」里,他們家幾代都在油麥地經商,是油麥地的首富,所以他爸爸杜雍和對他一直是有求必應。可就在他爸爸拿了自家所有錢又去購買一批貨準備繼續經商時,船翻了,他們家破產了。家裡出了事,爸爸又生了病,他不得不輟學在家裡放鴨子,可是鴨子吃了別人家的魚,結果船和鴨子都被養魚人扣押了,後來杜小康只能到學校門口擺地攤了。我真想告訴杜小康的爸爸,勸說他讓兒子繼續上學,只要有了文化,小康以後肯定能賺到錢。杜小康停了學。懂事的他在停學後儘自己的能力幫助父母維持著生計,在校門口賣東西,沒有一絲卑微的神色,掙錢減輕家裡的負擔。不怕苦,不怕累,精神飽滿地過著每一天。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許多東西,在富有時不要浪費,在貧窮時不要卑微,儘自己所能,克服種種困難。學習中要不畏艱難,只有刻苦、勤奮,對生活充滿信心,才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

小說還寫了桑桑的老師蔣一輪,他是桑桑最喜歡的男老師。桑桑經常幫蔣老師送信給一位叫白雀的姑娘,雖然白雀和蔣老師很相愛,但白雀的父親堅決反對這樁婚事,白雀最後被逼嫁給了別人,蔣老師很傷心,上課也上不好了。我真希望白雀能嫁給自己愛的人。

這本書魔力般的吸引了我,我與文中的小主人公桑桑同樂同悲。當看到桑桑生病時,我哭了,為書中的主人公而哭,我怕桑桑會死掉。

人生處處真情,在《草房子》裡,我看到了另人落淚的真情。

曹文軒在這裡顯然是把草房子作為一種美好的象徵。人的少年時代是人生階段最有朝氣,也最可珍惜的時光,活在這個季節里少男少女是人類生命力的一種象徵。作者以優美的文筆,寫了離我們已遠去的小學生活,這種看似平常實則並不簡單的生活,我們的時代未必經歷過,但無疑我們都能體悟得到,那種發生在還未長大卻嚮往長大的少男少女之間的純真故事,有許多茫動,但也是必然。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的經歷,不幸少年與厄運抗爭的悲愴,殘疾少年對尊嚴的堅守,等等,在這所其實並不大的草房子裡撲朔迷離地上演,給人撼人心魄之感,有時甚至催人淚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