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細米讀後感300字

細米讀後感300字(一)

《細米》是曹文軒的又一力作,它以淳樸優雅的筆調寫就了一個桀驁不馴的鄉間少年—細米的成長曆程。這部長篇小說給孩子以心靈的啟迪,更是給家長教育孩子提供了一個正確方向。

少年細米自小生活在稻香渡,安寧的村落,寂靜的麥田,旋轉的風車,清凌凌的河水,雪白的蘆花,裊裊的炊煙構成了一幅絕美的畫面。這一切的一切給本文主人公提供了一個廣闊自由的空間。細米生性淘氣,常常闖禍,時常有人找上門去,他還喜歡刻東西,用他媽媽的話說「再刻下去,家裡就沒有一處好地方了。」這些都讓他爸爸媽媽頭疼。女知青梅紋的出現使這一切峰迴路轉,她驚訝於這個男孩精細的感覺,對事物的敏銳發現,她認定細米的種種「怪癖」其實是蠻藝術的,於是她就對細米加強引導,特別是對其心靈的淨化,讓細米步入了一個新的成長曆程。梅紋是一個美麗、柔弱、善良、惹人心生憐愛的女子,她對非親非故的細米的付出讓人感動。

文章在寫到細米的同時,還提到了小狗翹翹,它是細米在一個暴風雨的天氣,拼了命從小七子手下救下來的,並對它細心呵護。後來他們如影隨形,細米對翹翹就如同對待自己的親人,而翹翹最後用它的鮮血、與主人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的決心幫助細米脫離了險境。這一切給予我們一次心靈的震憾,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細米善良的一面。

文中的細米生活在廣闊的空間,呼吸著自由的空氣。而我們現在大多數孩子成天悶在室內,不是學習就是上網,嚴重脫離了大自然,跟我們提倡的知識來源於生活,靈感來源於對大自然的探索背道而馳。所以我們不要過分束縛孩子,不要泯滅了他們的天性。只要家長能夠正確的引導,孩子們都能走上正軌。

細米讀後感300字(二)

自從我閱讀了曹文軒寫的《細米》後,我對鄉村的事情了解了很多很多。鄉野的男孩子調皮搗蛋,女孩子文靜可愛,也有的男孩活潑開朗,下鄉的女知青則舉止文雅。那裡的稻香渡十分美,河面上有成群嬉戲的野鴨和鯉魚,數也數不清。

主人公細米和小狗翹翹因來了個女知青梅紋就歡天喜地,整天都神采奕奕。這個在中學擔任美術教師的梅紋,不但教細米畫畫,還教他怎樣雕刻。細米在老師身邊學到了許多知識和本領。有一天,梅紋老師太疲勞了,發了高燒。細米竟冒著暴風雪給她釣金鯉魚。細米在冰上等了半天,心裡只想著讓梅紋老師早點好起來,根本不理會凜冽的寒風和自己凍僵的身體。終於,他釣到了一條全身金光閃閃,尾部紅得耀眼,三巴掌大小的紅鯉魚。煮湯給梅紋喝後,她立刻恢復了正常,第二天便早早地來到學校上課了。由此可見,細米是多麼得喜歡這個女老師呀!

通過閱讀這本書,我體會到了濃濃的真情。真情是一種力量,可以使人奮發,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但願每個人都用自己的真情去體驗成長的樂趣。

細米讀後感300字(三)

今天我讀了《細米》的第四章。本文描寫了梅紋當上了美術老師後,為幫助細米辦成一次雕塑展覽而去了一次城裡。但是,展覽館館長失信,違背了答應。最終,梅紋和細米在村子裡為細米的雕塑品辦了一次展覽。

這篇文章讓我感觸很大,特別是在讀完《論語》後。在《論語》中,孔子曾這樣說道:「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是啊,一個人如果沒有了信用,就像大車(大馬車)和小車(小馬車)沒有了馬與車之間連線的東西一樣,根本就沒有辦法去行駛一樣。也正如孔子所說過的另外一句話一樣:「人而無信,如禮何?人而無信,如樂何?」一樣。從中我們就可以見得,()即使是在孔子那樣落後的時代的時候,大家也是非常看重「信用」二字的。

在生活中,我們一定不要像那個展覽館館長一樣,答應了別人的話卻改變主意,從而失信。我們如果答應了別人的事情,就一定要辦到;如果根本就是自己答應不了的事,就不要答應,以免因辦不了而失信。

細米讀後感300字(四)

今天讀了《細米》這本書,算來算去,這已經是我讀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的第六本書了。當我讀到知青梅紋下鄉插幹活時,令我記憶深刻,不能忘懷。

梅紋與其他幾個女孩一樣,都是從城裡下鄉插隊的知青。到了農村,都要學乾農活。而正值麥子成熟的季節,所以知青們都要下地割麥子。而那些女知青生長在城市,下地乾農活要從頭學起,而對於年齡最小的梅紋,乾農活更是一種折磨,割麥子也是第一次。

由於梅紋手腳太慢,每當別人割了七八行時,她卻連兩三行還沒有割完,就已經氣喘吁吁了,所以她有時累得早上都不吃飯。媽媽十分心疼梅紋,於是每天讓細米在第二節課後為她送飯,看得別人十分羨慕。

農村人和城裡人就是不一樣,村里人割好幾行都不帶喘氣,但城裡來的女知青割半行就要站起來休息一陣子。那麼可想而知,如今如果體驗一下知青的感受,肯定還有許多人堅持不到一兩天就回來了,更別說堅持到最後。現如今我們在家裡都是父母眼中的小金花、小太陽,家裡人對我們關懷備至,捧在手裡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使得我們的自立能力非常差。想想真慚愧,自己就是如此,從小媽媽什麼也不讓我乾,家裡的活她都一個人包了,而如今,我自己還不回洗衣服,不回做飯,而提到農村大舅家的表姐,媽媽常說她8歲已經什麼家務都會做了。

因此,自己也要從現在做起,學會自己動手,學會獨立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