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一)

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文中的大致內容是:魯迅家後院有一個很大的院,叫百草園,那裡面有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和紫紅的桑椹。還有許多小昆蟲,例如胖胖的黃蜂,輕捷的雲雀,還有在唱歌的蟋蟀……這裡就是他的樂園。那還有一個關於美女蛇的傳說,一看到這「美女蛇」讓我又害怕又忍不住想去看看到底是什麼傳說。懷著這種複雜的心情讀完這個傳說,還好是個比較完美的結局。(你想知道什麼傳說嗎?自己去看書吧,哈哈!)他寫的景物栩栩如生,讀著讀著,仿佛就像看到了幼年的魯迅先生,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與昆蟲為伴,採摘野花野果,與夥伴一起捕鳥,雖然捕不到很多;又常聽保姆講故事,因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這不禁是我想起我的習作來,每次都那麼枯燥,讀起來索然無味。哎,開來我真得多讀一些名著,好好學學作家們的文筆。最終,魯迅先生被送到了「三味書屋」里去讀書,結束了在百草原的自由生活,過起了無趣的讀書生活。先生對他們很嚴厲,有一次魯迅問了一個不該問的問題,結果,先生很不高興地說:「不知道!」有時候還要他們罰跪,跪完後再叫他們讀書。讀完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的私塾這麼嚴厲,動不動就會被罰,而現在就不同了,現在我們讀書的條件多好呀,不但學校的學習條件非常好,而且還有下課的活動時間。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二)

寒假期間被迫讀了讀魯迅的朝花夕拾,為什麼要說「被迫」呢,因為我一直認為我的思想和魯迅或許大有不同。曾經抱著不理解的心情認為魯迅是在儒家思想薰陶下成為大家的,而我這種深信墨家「非攻,兼愛」思想,略有排斥儒家思想的人,經不起這樣的思想撞擊。可是才讀了一篇,就發現,原來魯迅的想法和儒家思想完全沒有什麼關係,讀朝花夕拾還真是讀對了。

才翻開就看到一篇篇密密痲痲的文章,說長其實都沒短篇小說長,說短它也有個幾千字,再看看題目《狗·貓·鼠》,從題目中完全不知所云,抱著排斥的心情,根本看不下去。直到看到了那段話:

「它們適性任情,對就對,錯就錯,不說一句分辨話。蟲蛆也許是不乾淨的,但它們並沒有自命清高;鷙禽猛獸以較弱的動物為餌,不妨說是兇殘的罷,但他們從來就沒有豎過『公理'』正義『的牌子,使犧牲者直到被吃的時候為止,還是一味的佩服讚嘆它們……」

這段話很像震撼過我的另一句話「原來人都是打著正義的旗號去殺人的」,()至此我感覺魯迅的想法或許和我的想法有所交集,略有興趣的把剛剛渾渾噩噩瞎看的東西重新看了一遍,確實感觸到魯迅厭惡那些打著旗號的人,厭惡沒有實質意義的填塞式教育,厭惡過於奢華的禮節……

自此我真的理解了魯迅,相信之後對魯迅的文章會更有感覺的。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500字(三)

不知道為什麼魯迅把「舊事重提」改成了「朝花夕拾」,但不得不說,這夕拾的朝花,已不僅僅是舊事,反倒是新事、喜事、傷心事。小說國中的語文教材,每本都有魯迅的文章,大概多數都選自這個好聽的名字――《朝花夕拾》,琢磨久了也想,夕拾的朝花什麼味?

酸。的確,看魯迅的文章有點酸,什麼酸?心酸。你看《父親的病》,作者從不正面寫家道衰敗的頹唐,僅從父親口裡說的噓噓的話,作者在左右奔波瞻前顧後的疲態,表面上是祥和安平,但心裡卻按捺不住,到篇尾,衍太太唆使作者大叫父親,卻遺留給作者的「最大的錯處」。感人肺腑,又不乏暗中對衍太太這個自私多言使壞形象的嘲諷。

甜。不說阿長與魯迅過年時行禮的溫馨,也不說看社戲、看五猖會時的快活熱鬧,單提起百草園「油蛉在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的童趣,一切感受的天真浪漫,一切體味的親切柔情,又似乎搭上了獨特的魯氏橋,進了甜美的童年故鄉。

苦。成了「名人」「正人君子」的仇敵是苦,阿長、父親的逝世是苦,永別的藤野先生是苦,跳進舊中國的「大染缸」而不得解脫,更是苦。革命苦,百姓苦,苦了魯迅,也苦出了這本在暴虐、陰暗、烏煙瘴氣中趟過的《朝花夕拾》。

辣。魯迅的本色。辛辣的筆風,自然會有其筆尖直指的人群。那句「橫眉冷對千夫指」凜然一個頂天大漢的形象,對反對、守舊勢力的抨擊與嘲諷是毫不留情。譬如對陳、徐兩人犀利、刻薄的諷刺,入口微辣,入肚卻穿腸盪胃,甚是尋味。

鹹。淚水的味道。樸實感人的散文,就足以催人淚下。舊事的點滴,是《朝花夕拾》可歌可泣的鹽分,染鹹的是回憶,濺起的是讀者深思的心靈。(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