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容齋隨筆讀後感

容齋隨筆讀後感(一)

《容齋隨筆》是一部關於歷史、文學、哲學、藝術等方面的筆記,以考證、議論、記事為中心內容。既有宋代的典章制度,更有三代以來的一些歷史事實、政治風雲和文壇趣話,以資料豐富、格調高雅、議論精彩、考證確切等特點,卓越超越眾多的同類著作之上,被《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推為南宋筆記小說之冠。

讀這部書,就像是在書林中穿行,在文海中暢遊,在史壇上俯瞰,在政界中視察。

我當時得到這部書讀了以後,心胸和眼界大開,透徹地了解了正確的道理,如同來到了皇宮中的名堂,而胸中的樓閣四通八達!可惜的是,這部書流傳的還不是很廣,不能使人人都有、家家珍藏,從而可以傳播四方,豐富充實博學高雅的君子。凡是有志於研究事物、追求真知的人,藉助這部書也可以窮盡天下的道理了!

我們尚且無法知道反覆閱讀此書的毛澤東從中領會到多少哲理,受到什麼借鑑,但可以肯定他從中吸取了不少精華。一部百讀不厭的書,無疑會影響一個偉人的思想和行動的。

無論是豐富見識、提高素質、還是了解傳統文化、了解毛澤東,讀一讀這部書都是很有幫助和益處的。

容齋隨筆讀後感(二)

最近,我集中時間閱讀了毛澤東珍藏之一,長征時也帶在身邊,更是他最反覆閱讀、反覆圈點的《容齋隨筆》。這部書由宋朝洪邁所著,共5筆74卷1220則,內容豐富、包羅萬象,主要涵蓋了以下幾個方面:歷史事件評論、歷史人物評論,史料、典章、詩詞、天文、歷算、星相等。《容齋隨筆》基本上每篇僅二三百字,筆觸不深,就算古文基礎不好,也可大致看懂。看完這部書,雖然有些星象、詩詞、典章不甚理解,但總體感覺讀起來輕鬆活潑,並不乏味。讀的入神時,好像和作者一起,天馬行空,週遊古今,對任何事件、任何人物、任何物品,有所感覺,就有所記錄,那麼自然,那麼平和。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年的歷史文明,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化,給人類留下了豐富的精神財富。它不僅對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巨大的凝聚力,()而且對今天在人們正確認識歷史的同時,得到愛國主義教育,陶冶道德情操,提高文化素質仍有巨大的現實意義。我覺得,洪邁在《容齋隨筆》上下了很大功夫,他把所見所得所思都記錄了下來,而且行文簡潔精悍,語言通暢明快,免去了讀者面對紛繁複雜、文字艱深的古書之苦,使我們能夠在當今快節奏的時代,直面中國古代文化之精華。這部書是我們炎黃子孫的文化精髓之一,非常值得一讀!

容齋隨筆讀後感(三)

今日讀了宋朝洪邁的《容齋隨筆》「因馬之人」一文,所感所想與洪祖先之悟有所出入。

文中曰:「金日石單被俘虜後,沒入皇宮,被送到黃門養馬。有一天,漢武帝察看官馬,看到金日石單容貌不凡,養的馬又非常驃壯,當天就授予他馬監之職,後金日石單還受遺照輔佐朝政。

漢朝的上官桀做未央宮廄令時,漢武帝曾身體得病不舒服,待病好後到馬廄查看卻發現馬匹瘦弱,怪罪上官桀說『廄令上官桀認為我不能再看到官馬了嗎?』上官桀泣不成聲地說,『我聽說聖體欠安,日夜憂愁,牽腸掛肚,心思確實沒有用在官馬身上。』後來,漢武帝認為上官桀一片忠心,從此把他作為近臣,以至於接受遺照輔佐少主。」

洪邁就這兩件事而得出結論:金日石單和上官桀都是因為馬而被皇上了解,漢武帝選拔人才,可稱得上聖明而不遺漏了。

對於洪邁的上述觀點,我頗有疑義。上官桀的泣不成聲之語「我聽說聖體欠安,日夜憂愁,牽腸掛肚,心思確實沒有用在官馬身上。」是發自內心,還是臨危之圓滑應變?漢武帝如果僅憑此就斷定上官桀一片忠心是否也太主觀了點,難道就不怕上官桀是另一個和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