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青銅葵花後感

讀青銅葵花後感(一)

在老槐樹下,青銅見到了葵花。一條冰項鍊,一個南瓜燈,一個紙燈籠……都無法足以體現出哥哥對妹妹的愛。

葵花是大麥地國小文藝宣傳隊的骨幹,除表演節目外她還擔任報幕。現在她穿著一件高領

掐腰衣服,負責排練的劉老師自然高興得不得了,覺得葵花脖子上要是在多一條銀項鍊就更好了。大年初一,上午排練時,劉老師就讓玲子把項鍊借給了她,可排練結束時,玲子卻反悔了,葵花急忙把項鍊還給了她臉上一陣發燒。媽媽很疑惑,就問了蘭子,蘭子就把事情告訴了媽媽。正好青銅也在一旁聽見了。可他也只能無可奈何。他聽見鴿哨聲,抬頭去看天空時,看見了屋檐邊的冰凌,有了一個很棒的注意。他把冰凌取下來,放在一隻大盤子裡,再用剪子剪出幾支很細的蘆葦管,又向媽媽要了一根結實的紅線。然後用一根細木棍將冰凌敲碎,選出大小差不多的,再用蘆葦管吹出小洞,腮幫子吹累了,就用手輕輕地拍打。終於吹好了,他就用紅線把它們一一穿起來。它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非常漂亮。青銅用稻草將它蓋住。到表演節目的那天,青銅給葵花戴上。所有的人都覺得美極了,葵花報幕完畢台下掌聲雷動,青銅的眼前模糊了……

我也有一個好哥哥[雖不是親的],在我小時候,哥哥經常陪我玩,讓我騎馬。有什麼好吃的都讓給我吃,我們現在的日子雖沒有青銅葵花時過的日子艱苦,但哥哥對我的愛我也無時無刻都在感受這種兄妹之情。

青銅哥哥的一舉一動我都銘記在心裡,他的這種愛妹妹,並不求回報,只想讓妹妹開心的精神我永遠也不會忘記。自己付出,別人開心,自己也很開心。等別人來幫助自己,不如自己去幫助別人,這樣自己會更開心。青銅雖是個啞巴哥哥,但是他卻用這份無言描繪出了一份深厚的愛。天下還能有幾個像青銅這樣的好哥哥呢?

讀青銅葵花後感(二)

青銅,一個不會說話、愛護妹妹的男孩;葵花,一個心地善良、乖巧懂事的女孩,他們之間,上演著一部部令人感動的話劇,從素不相識到親密無間,變化無常的情節讓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青銅,葵花;葵花,青銅,兩者密不可分。

一個人,總有孤獨寂寞的時候,葵花也是這樣,只有晚上,才能與忙碌了一天的爸爸相聚。一個偶然的機會,葵花遇見了青銅,並和他做了好朋友。然而老天爺似乎並不想讓葵花在大麥地這個美麗的地方幸福地生存下去,不久後,葵花親愛的爸爸也離她而去,這個可憐的孩子便沒了依靠,她把青銅當成了自己唯一的親人,最終,青銅用真心打動了家裡人,勉強收留了葵花。

當我讀到葵花因為要為奶奶省下治病的錢而故意考砸,放棄讀書時,我體會到了一家人的手足情深;當青銅為了能讓妹妹看到一場電影,在大雪紛飛的冬天賣蘆花鞋,不惜把自己腳上的一雙也拿來賣,赤腳在冰冷的雪地里走路,我被他們倆之間深深的感情打動了;當葵花帶著青銅用露珠穿成的項鍊上台時,我感覺到了他們之間的兩小無猜;當青銅撕心裂肺地喊出“葵花”,我的眼睛濕潤了。

青銅和葵花的故事就是這樣,雖然帶著一些小小的快樂,但大部分還是苦澀吧。我想,這本書要告訴我們的並不止真正超乎血緣的感情,而是要告訴我們怎樣面對挫折,面對苦難,在苦難面前決不低頭,要相信風雨過後必定會有美麗的彩虹,要相信每天都是新的開始。

是啊!每一個年代都有它的苦難,而我們不能逃避苦難,要面對它,挑戰它,要像青銅一樣,像葵花一樣,像大麥地的人一樣,用自己的勇氣與機智將它打下去,才會看見人生的道路,譜寫出生命的新篇章。

讀青銅葵花後感(三)

當我懷著複雜的心情讀完了《青銅葵花》,一份份真情讓我回味無窮。父女情、母子情、兄妹情、祖孫情……從頭至尾,每一章、每一節、每一句甚至每一個字都激起了我心底的情潮。

《青銅葵花》主要講了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一個天賜機緣,使農村男孩青銅與城市女孩葵花成了同一屋檐下的兄弟姐妹,他們一起成長、生活。當宿命再次將葵花召喚回城市時,一瞬間爆發的情感竟使啞巴青銅開口大叫道:“葵---花!”

我最喜歡《青銅葵花》中的第四章《蘆花鞋》了。在這本書中,苦難幾乎是永恆的。()因為家境清苦,一家人冬閒才會編織蘆花鞋。青銅天天背著好多蘆花鞋去買,不嫌累,不怕冷,背後又有一股多么不可動搖的精神在支持他!在還剩下十一雙蘆花鞋時,下了一尺厚的雪,北風呼嘯,很多人可能都躺在被窩裡呼呼大睡,但青銅卻準時起床了,他要去賣鞋。無論誰勸阻,青銅還是堅持要去賣鞋,我好像聽到了青銅的聲音:我要掙錢!我們要過好日子!是不可動搖、堅不可摧的聲音!當蘆花鞋賣完時,一個人失望而歸,青銅的目光落在了自己腳上的蘆花鞋上,一個瞬間的反應,他決定把這雙鞋賣給那個人。冰天雪地,我們圍著大圍巾、穿著大棉襖還呼呼喘氣嫌冷,青銅卻迎著寒風,光著腳丫,走在大雪紛飛的天氣中,會感到怎樣的寒冷與刺痛!我仿佛看到了青銅的解釋:奶奶費力的撿起柴火;爸爸媽媽辛勤的耕種;葵花幹著瑣碎的家務事……我仿佛聽到了青銅的責問:大家如此辛苦,我這點付出又算的了什麼?終於,青銅帶著風雪吹紅、洗淨的腳丫回家時,大家都被青銅所感動了,青銅笑了笑,只說了一句:這沒什麼。一句四個字的話蓋過了心中的苦、累!我也為懂事的青銅哭了……

我們在條件優越的城市裡生活,過著青銅、葵花眼中天上人間的生活,但我們比青銅、葵花差遠了。他們在田裡勞動時,我們在家裡看電視;他們在吃桌子上的粗茶淡飯時,我們在為山珍海味發牢騷;當他們給爸爸媽媽捶腿捏腰時,我們在數落爸爸媽媽的種種不是……我們就這樣被寵著、溺愛著,從來沒有感到苦,更談不上青銅葵花受的什麼蝗災、旋風。但細細品味,我們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義?挫折痛苦只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再好的寶石也需要雕琢;再好的樹苗也需要剪枝。只有在痛苦中掙脫出來,才是真正的強者,才會感受到真正的苦中之美!

作品寫苦難----大苦難,將苦難寫到深刻之處;作品寫美----大美,將美寫到極致;作者寫愛----至愛,將愛寫得充滿生機與情意。倔強的青銅、懂事的葵花以及他們善良的家人共同讓我明白了:苦至深則顯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