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京華煙雲讀後感

京華煙雲讀後感(一)

用了七天時間看完了《京華煙雲》,書比電視好看,所以我喜歡看書,書中的人物更立體,更合理。我不是很相信現代的編劇們,經他們修改後的名著們總是失了味道,走了調。

很喜歡看歷史,歷史總是那麼的精彩,或許是因為留下來的都是歷史學家們精選下來的史料。最近研究歷史偏重於封建社會的家庭組成,在封建社會,女人大都被認為是男人的附屬,女主內,男主外。女人操勞於家務與孩子。有些地位的家庭,女主人的工作則更為繁重,管理下人,家庭外交,節假禮儀。封建大家族更像現在的家族式企業,男主人是這個家族的品牌,大家要靠這個品牌過日子,所有的活動都圍繞這個品牌開展。女主人更像這個家族企業的CEO。管理家庭是一門很精深的學問,家人的和睦相處,家族的外在聲譽的保持與提升,內在精神的堅持與傳承,家人和僕人的素養品德,子孫的教育,這都是耗人心血的。

在流傳下來的書籍裡面,有很多類似於《曾國藩家屬》《顏氏家訓》之類的書籍,看來子孫教育都一個家族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古時會有書香門第,官宦之家一說,也是家教不同。

之前讀紅樓夢,元春為這個家庭一直在隱忍,沒有自由。迎春太軟弱。探春太潑辣,惜春太執拗。妙玉太孤傲。寶釵太圓滑。相比之下,黛玉比較真實,有才氣,但是對黛玉一直有說不出的感覺,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而湘雲更為我所欣賞,有才氣,不必黛玉差,又性格豪爽。讀了京華煙雲之後對她們則有更客觀一點的認知,紅玉好比黛玉,太過聰明,凡是看的很明白,但是不知道如何排解,總是多愁善感,鬱鬱寡歡,心理上屬於不健全的哪種類型,把紅玉和木蘭莫愁一比,就很明顯的感覺到紅玉的不健康,人格上的不健全。電視劇里木蘭成了寶釵,所以電視裡莫愁才會一直怨她的姐姐,她的行為給人帶來太多的心理陰影。太不真實,太過完美,沒有了自我。書本上的木蘭很好,活潑浪漫,奇思妙想。像是湘雲。書本上莫愁也比電視上的更加讓人喜愛,某些方面像是襲人。

看了京華煙雲很喜歡木蘭,她的人格獨立是我最羨慕的。她是好的女主人,同時她不拘泥於世俗,對自己的精神有很好的追求,在這種追求中,她得到滿足。木蘭和立夫是很好的一對,但是他們在一起不見的很幸福,木蘭會助長立夫的銳氣,不像莫愁可以克制立夫,木蘭也不見得會像莫愁那樣為立夫做出那麼多的犧牲。那麼木蘭就沒有那麼多的精力去奇思妙想,立夫也不會像蓀亞那樣包容木蘭。所以愛情不見得就是兩個人結合的最好理由。

思維有些跳躍,想起什麼寫什麼,希望這裡會成我這個愛胡思亂想的水瓶座之人的塗鴉之地。

京華煙雲讀後感(二)

終於又讀完了一本書。

讀這本書的原因很簡單,想看電視,但是時間不允許。所以就花8元買了一本。

《京華煙雲》歷來享有現代《紅樓夢》的美譽。今天看完《京華煙雲》,心中暗暗與《紅樓夢》比較了一下。

《京華煙雲》與《紅樓夢》的相似點:

兩本書都採用了回目,兩句七言概括了一個回的主要內容。

都以當時的時代為歷史大背景。

都涉及到了當時社會的幾個較大的家庭。

《紅樓夢》的經典在於給讀者呈現了一個夢幻般的場景,一如它的名字。在這夢幻般景致中,如神仙般的人物的音容笑貌,出於筆端,形成於讀者的腦海中,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想像的林黛玉賈寶玉……對人物的細膩的性格描寫,使得讀者感到人物是活生生的站在他面前的。紅樓夢裡的人物依託於他們優異的生活,甚至可以說是優異的生活,給了他們這麼個空間。這與更廣大的人民的生活而言,確實一如他的名字而言,是場夢。當然,他也有對當時社會的一種映射,但這是居於人物之後的。這裡特別說一下,電視版的《紅樓夢》,是歷來我覺得最能表現書中內容的一部電視。他給人們找到了那神仙般人物,描繪了那夢一般的生活。

《京華煙雲》與《紅樓夢》最大的不同在於它依託於當時混亂的社會背景,對社會的描繪占據了主要的篇幅。讀完全書,對於人物只是大致了解了,人物的音容笑貌不是很明了,人物是襯托社會現狀的。《京華煙雲》透過和《紅樓夢》裡一樣的大家族的興衰,向讀者展示了中國那段悲慘的歷史,和在這段歷史中不屈不撓的國人,歌頌了不屈於國外侵略的國人。《京華煙雲》比《紅樓夢》多了抱負、霸氣,好似一個男人與一個女子。《紅樓夢》的人物描繪又遠非《京華煙雲》所能比的。

另外,我個人比較喜歡《京華煙雲》裡達觀的生活態度。達觀的態度或許是林語堂闡述其對莊子的理解。

沒有刻意,可是偏偏我看完了《京華煙雲》後,電視版的《京華煙雲》也播放了。看了幾眼,真是失望,我控制了好久,想自己不做評價,可是最終覺得不單是失望,而是覺得編劇對原著的把握太不準確了,有點替原著不平。他根本沒有理解原著的意味,原著對於在那個時代,對人生活的理解,都被編劇給破壞了,換成了普通的現代式的鬧劇。他根本不明白人對生活的隱忍,有時候是那麼的平淡,那麼的自然,而隱忍的結局有時候恰恰就是幸福。我們這個時代的電視已經註定了吵鬧,註定了不安定,註定了電視版的《京華煙雲》只是套用了原著的名字,而內容面目全非了。我們沒有了八九十年代拍攝《紅樓夢》時候的神定氣閒,只剩下了過馬燈似的喧鬧的節目。在這個喧鬧的時代,有時我們恰恰需要安靜的作品,留著人們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思考。

京華煙雲讀後感(三)

林先生說:「若為女兒身,必做木蘭也。」姚木蘭,是林先生的理想女子。幾欲提筆,卻深恐薄了林公的文之深意和木蘭之至美。今冒然撰文,所幸讀者不多,不致沒恥於眾人矣!

鄙人不才,只按林先生的敘述順序,將全文分成12部分予以評述個人感想,見笑於人,望見諒!

1.禍亂紛繁戰世中,鳳凰涅槃劫後生。

《京華煙雲》的開篇和結尾都與戰爭和逃難有關。這是一個特定的時代,這本書講的也不僅僅是那個時代裡某些人的特定人生,無涯的人生,是大時代的賦予。姚家的逃難之旅,也簡單的宣示了姚家的概況和各位人物的性格特點;這一敘述方式也與通過林黛玉進賈府時的所見所感,即由黛玉的感觀來介紹賈家人物和建築概況有異曲同工之妙。林公是想寫部貼近當時時代背景的《紅樓夢》吧?呵呵。杜甫謂詩曰:「亂世遭飄蕩,生還偶然隨。」在內憂外患的時代裡,這何嘗不是芸芸眾生的真實寫照。有死亡時刻相伴的逃難旅程,一個孩子早早的見識到生離死別不過是一線間的事,此刻的求生是否會改變未來求活的態度?不得不說,姚木蘭是個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的人,這樣的經歷或許不用杜撰,戰爭中的離別和相逢,是命定的奇蹟;奇蹟能結束人生,當然也會開啟新的人生,姚木蘭的人生,就在這鳳凰涅槃里,重生了。

2.千里姻緣一線牽,人生何處不相逢。

奇蹟有兩種作用:結束舊關係,締結新關係。曾老爺的偶然搭救是個奇蹟,這個奇蹟的相逢奠定了日後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還是覺得,這不叫奇蹟,該叫命運。命里的姻緣早已註定,不然如何,去解釋種種的巧合?呵呵,千里姻緣一線牽,蓀亞和木蘭、曼娘和平亞、還有木蘭和暗香,人生的緣分,真的不是自己來決定的,而這命定的相聚不管美好與否,卻造就了我們各自不同的人生。

誰,豐富了誰的人生?誰,是誰的圓滿?誰,又是誰的遺憾?我的一位老親戚愛說一個自個兒編的順口溜,用山東話說的:「嘛也不會,沖西一跪,求主的恕饒,免了我的罪。」我們不是虔誠的穆斯林,我們缺乏對真主真正的敬畏,我們只是普通人,懇求真主,寬恕我們的原罪。人生的苦難,是懲罰人類的無知,還是想敲醒,人類沉睡的良知?

3.姚家有女初長成,道家慈父教有方。

很想說說姚木蘭的成長教育問題,這是我看這篇小說感觸最深的地方。姚木蘭如何長成了這樣一個理想的女子,是與她的成長環境密切相關的。姚家家道殷實,父才母賢。一個條件優越的家境;一位莊子思想、有儒雅愛好、且不限制女兒興趣和思想的父親;再加上一位思想傳統的賢德母親,鑄就了木蘭姐妹完美的成長環境。都說女兒要富養,兒子要窮養,這話不是沒有道理。一個在條件優越的家庭里長大的女孩子,沒有自卑感,而且面對誘惑時,會少些衝動多些理智。一個從小到大都不用為物質發愁的女孩子,會有更多的機會更多的時間去豐富自己的頭腦、學會更多的本領好把握住自己未來的人生。這樣的女孩子走到哪裡都不用為了物質放棄自尊,更不會為了追求物慾而不自愛。這樣的女孩子是底氣十足的,這樣的女孩子,也不會被物質的貧乏銷蝕掉美麗的容顏。可光有優越的物質條件只能造就出牛素雲那樣的「富二代」,一個女孩子,還要有好的父母給她好的教育。要讓孩子知道財富不是用來炫耀和驕傲的,財富不過是能讓人從容一點度過人生的小道具。姚老先生的老莊思想潛移默化的影響了木蘭,而他也培養了女兒賞古玩、愛遊歷的雅興,他甚至在那個保守的時代鼓勵女兒學唱戲,一個女孩子有了豁達的人生觀,有了豐富的興趣愛好,她的人生,無論怎樣走,都不會很乏味了,呵呵。而木蘭的母親,則教會了兩個女兒做女人的本分,雖然家裡生活富足,可兩個女兒要自己穿衣做事,自己照顧好自己的生活,要到廚房裡幫工,學會做飯,要幫著大人處理家庭事務,了解人情世故。母親要讓女兒們學會生存的本領和治家的本事,因為母親覺得女兒嫁到婆家後,會有不一樣的生活。呵呵,試問這樣的家境這樣的家教,如何,教不出木蘭這樣理想的女子?呵呵。育人的大智慧,該是教會人如何從容的活著吧?

4.憂福參半平亞喪,美姣曼娘入空閨。

命定的緣分不會都像木蘭和蓀亞那樣美滿。情竇初開的愛情是那樣的朦朧美麗,可有人,真的是薄福。曼娘絕對是那個保守時代裡最完美的女人,美得都有些不真實。她是那個時代的產物,也註定了要承受那個時代的悲劇。曼娘的一生無怨無悔,可是日本人的罪惡,玷污了她一生的清白。多少恨,我們甚至,無從去撫平身心的傷痛。這本書裡有很多至善至美的完人,文學之杜撰,塑造了林先生心中各色的完美的女人吧?

5.木蘭立夫初相識,銀屏抱恨離宅門。

木蘭和立夫的相遇很美麗。可以說在當時的社會這樣的相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不可能發生的事若要有個結果,自然是很難的。這本書也並不是要寫才子佳人有緣萍聚,無緣相守的遺憾,而是要在命運與現實間,找到一個安穩的和諧。而銀屏的故事就是與命運抗爭的悲劇,她的悲劇一半命註定,一半,也是由於沒有找到一個圓融的處事方式。

6.中秋賞月似紅樓,緣分始做苦難頭。

林公果然是想寫部像《紅樓夢》的書,呵呵。書裡面的很多情節,都有模仿《紅樓夢》的影子,比如中秋賞月這段,怎麼看,都像賈府里合家歡慶的段子。個人覺得,這種模仿略顯牽強,反倒使這本書有點不倫不類,少了自己的特點。至於紅玉這樣一個人物的安排,竟成了林黛玉的翻版,不論是嬌弱的身軀,還是敏感的思想,都是一個不甚現代版的林黛玉。在林黛玉的時代,林妹妹就沒得個好下場,到了《京華煙雲》的大時代裡,紅玉妹妹也只能跳河了事了。林公寫到紅玉死時掉過淚,紅玉妹妹的悲劇,跟時代沒有關係,性格因素。

7.命運早有天註定,哪由強弩硬上弓。

書中雖未提及命運,但命運的造化隨處可見。銀屏硬碰硬的抗爭,最終葬送了自己。而姚太太的強硬,也沒有給她換回什麼好下場,最後她的小兒子竟然還是娶了個丫鬟,何其諷刺!紅玉的死,是聽從了命運還是聽從了自己呢?莫愁是個註定了幸福的女人,命運,可能有時候,真的,有薄厚之分,呵呵。

8.得意謹記勿忘形,浪子回頭金不換。

牛家,整個一個暴發戶的代表。牛家的幾個兒女,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富二代教育失策後,會是怎樣的下場,呵呵。當時代的洪流淹沒了個人情仇,對人性的改變,好像倒是有點幫助。當然體仁的轉變和牛素雲臨死時的轉變,根源還是不同的。

9.富貴王府享天倫,薄命兒女赴閻門。

當曾姚兩家都開始慢慢朝和諧的方向發展時,卻不可避免地捲入了時代的洪流,我們常常想遠離政治,但不可否認,有國才有家。木蘭喪女應該說是她平穩一生中遭受的第一次最重大的打擊,也正是這種打擊,讓她的思想有了巨大的轉變。居安思危,是她慢慢有的想法,可臨危不懼的氣魄,確實她從小的教育根深蒂固賦予她的本能。

10.千金改做農村婦,巧化干戈美如初。

回歸質樸是木蘭一生的理想,最初可以把這種理想理解為吃慣了大魚大肉的富人偶爾想嘗嘗農家飯,這種質樸多少是有點造作的。最後木蘭真的做了村婦,不可不說也是拜時代所賜,這種夢想成真的美好摻雜了很多的痛苦和無奈。木蘭做村婦做的怡然自得,只是忽略了她的丈夫。()做女人的經常犯這樣的錯誤,醉心於自己的世界而忘了身邊的人,可巧天底下的男人本質上也相差無幾,一旦覺得自己不被重視便心生幽怨繼而有了藉口心猿意馬。即便娶了姚木蘭這樣的美媳婦兒,這樣的俗事也不可避免,呵呵。木蘭不愧是有大智慧的女人,再有個神仙似的爹幫襯著,這件糟爛事處理的相當圓滿。一個女人如果能在這事兒上臨危不亂,調停有度,還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一點上,林先生對於木蘭心理的深度刻畫有些弱,呵呵,可能男人能刻畫出那麼多完美的女子是因為,他們並不真懂女人的內心吧?

11.國破山河欲不在,家仇國恨熟重輕?

12.骨肉分離滄海粟,齊心抗日保家國。

最後兩部分是有因果關係的,我想放在一起說。此處是本書的結局,時代締結、也了結了一切的恩怨。這本書最後是要告訴我們什麼呢?許是想告訴我們:每一個人,不論生於安樂還是憂患,誰都不足矣改變整個生活。然而每個時代都會賦予我們特定的職責,京華煙雲的時代,就是要齊心抗日保家國。一個民族的人只要有覺醒意識,只要團結一致,什麼樣的強敵都可以戰勝!海明威說的好:「人可以被毀滅,但是不能被打敗!」中華民族的兒女們,永遠都是好樣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