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家春秋讀後感

家春秋讀後感(一)

讀巴金老人的《家春秋》,沒有什麼華麗的辭藻,平淡的語言,卻以書中人物迥異的性格,牽住了讀者的心,而不同的性格也決定了他們絕然不同的命運,一本書就是一個時代的縮影,一個家庭是一個社會的鮮明的代表。

書中的三兄弟同出自一個家庭卻有著不同的性格和命運。老大覺新,從小就是長輩眼中的「寧馨兒」,乖巧、懂事、事事為別人著想,逆來順受,默默地承受著命運安排給他的一切。聽從長輩的安排放棄了學業繼承家業,放棄了青梅竹馬的愛情娶了長輩給選的媳婦,最終他所愛的人死的死,散的散。每次讀這本書讀到覺新的時候都感覺心裡發悶,看完後往往要伸伸地吐一口氣,為他的隱忍、窩囊,心裡不喜歡這個人物,卻又一次次地為他牽掛。

老二覺民是一個不為舊勢力屈服的青年,為了自己的愛情跟這箇舊家庭頑強地鬥爭著,最終獲得了自己的幸福。老三覺慧是一個典型的新青年,他是一個對前途未來充滿信心,堅定不移的相信舊社會一定會過去,舊制度一定會被捨棄的有志青年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使他和老大覺新的性格剛好背道而馳。老大和他的兩個兄弟就像是兩條平行線不可能有任何交叉點一樣,也就註定著他們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

《家春秋》讓我們看到那個時代不同性格的人物內心苦苦的掙扎,努力抗爭的迎來了溫暖的春天,懦弱、畏縮的被舊勢力冰凍。

家春秋讀後感(二)

《家》、《春》、《秋》這是巴金的代表作,我看了以後,心底不禁為他人感嘆!

這三本書都是以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初期中國內地城市四川成都為背景,真實的寫出了高家這個很有代表性的封建大家庭腐爛、潰敗的歷史。

從表面上看,高家「一家人讀書知禮,事事如意」,家庭內部尊卑有序,禮法森嚴。但事實上這個大家庭里處處充滿爾虞我詐和勾心鬥角。真是個虛偽的大家庭!

因為在這個大家庭里,我也認識了許多人物:怯弱而背貞壓力的覺新;充滿正義感的進步青年覺民、覺慧與張蘊華;敢於抗擊命運的淑英、鳴鳳;花天酒地的克明、馮樂山、克定,還有高老太爺……這些性格與行為就決定了他們的命運。

勇於進取、勇於抗爭的覺民、覺慧、蘊華……他們都會有美好的未來。就像蘊華所說的,這是一條路,一條充滿了危險與挑戰的路,這路上到處橫著青年們的屍體。如果不搏一搏,堅持著,怎麼會擁有自由、美好的青春呢?這條路,淑英、覺慧自由走過了,走到了上海……

覺民與蘊華攜手走著,要到幸福的明天。而大哥覺新澤經過了這條路,他在長輩的一手包辦下,遠遠的繞開了這條路,()但他卻在心中留下了痛苦,也在這條路留下了自己的「屍體」——他在長輩的一手包辦下,他失去了很多珍貴的東西,他失魂落魄,就像行屍走肉一般,他已失去了生活的鬥志,這就是一種死亡……

該走的走了,該留下的留下了,殘存下來的高家哀嚎著,有的為舊時代的終結的害怕;也有為新時代的到來的惶恐。最終高公館散了,可那個時代人再繼續,掙扎著他們的命運,失去的已經是永遠的消逝,活著的仍在掙扎。

家春秋讀後感(三)

《家春秋》,早就有所耳聞,就是一直沒能把它看完,近日看到室友帶了一套,延續著原來的激情,我一口氣把它看完了,家春秋讀後感。現在和大家分享一下個人的一些見解。

高家是封建守舊的大家族,高老太爺、姨太與五個兒子媳婦及孫輩們共處一堂,各房時常為了利益搬弄是非、爭吵不休。覺新、覺民和覺慧三兄弟是高家長房之孫,皆為崇尚新思想之有為青年,卻受到封建家庭的戕害。覺新身為長孫,被迫承擔振興家業的重任,放棄出國留學的理想,更因長輩阻撓,無法與青梅竹馬的表妹梅芬結合,又被長輩逼迫娶了瑞珏,終日鬱鬱寡歡。覺民曾逃婚抗拒長輩安排的婚姻,覺慧則與婢女鳴鳳相戀,高家將鳴鳳嫁給馮樂山做妾,鳴鳳投湖自盡,覺慧悲痛離家追求自己的志業,覺民與覺新一起面對家族糾紛的考驗。

梅芬另嫁後病故,瑞珏也因懷孕待產,被迷信的高家視為不吉,驅離高家導致難產死亡,只餘一子海臣與覺新相伴。海臣患病,死於高家堅持不請西醫的固執之下。一連發生厄運使覺新心灰意冷,一味順從長輩而無力振作,更拒絕周蕙表妹的愛意,周蕙另嫁後憂抑病死,讀後感《家春秋讀後感》。婢女翠環對覺新由同情關懷而生愛慕,最後覺新為了三爸的遺願娶了翠環,重獲嶄新的生活。他們終於起來反抗長輩們種種不合理的壓迫,高家走上分家一途,覺民與摯愛的琴表妹共諧連理。

矛盾的覺新,他經過了『五四』運動的洗禮,新的思想在他心中留下了一定的烙印,但是他又同時受到封建孝道的束縛。所以他的一生就註定是悲劇。從小就是長輩眼中的「寧馨兒」,事事為別人著想,逆來順受,默默地承受著命運安排給他的一切。每次讀到覺新的時候都感覺心裡發悶,為他的逆來順受和不反抗感到難過。值得高興的是最後他終於在父輩面前反抗了。也許很多人和事造就了他的性格,而這種性格則讓人覺得既可憐又可恨,而在我的眼裡他只可憐不可恨。

不屈服的覺民,畢竟是個新時代的人物,比較反對舊禮教,從反對爺爺安排的婚禮到結束時痛罵克定、克安等,他是一個不為舊勢力屈服的青年。自助者,然後天助之。他與琴有情人終成眷屬,是爺爺蒸蒸日上。

敢作敢為的覺慧,他是一個典型的新青年,他是一個對前途未來充滿信心,堅定不移的相信舊社會一定會過去,舊制度一定會被捨棄的有志青年也就是因為他的這種性格使他和老大覺新的性格剛好背道而馳。老大和他的兩個兄弟就像是兩條平行線不可能有任何交叉點一樣,也就註定著他們走的是截然不同的道路。

這部小說控訴了封建禮教的吃人制度,展示青年們被制度殘害白白犧牲的悲劇,以及覺醒了的新青年的迷芒,掙扎,憤怒,控訴,反抗,鬥爭。小說中的每一個突出的人物都是那個時代一類人的鮮明的典型。《家春秋》控訴了封建家庭,批判舊的社會制度,希望青年一代爭取自由嚮往光明。我貌似沒有太多的苦惱,我的生活平靜安逸,不同的時代,總有不同的苦惱,但願每個人都能把問題最好的解決,平凡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