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一)

在我看來,曹禺設定戲劇衝突的技巧是無與倫比的。兩代人,分別來自兩個對立的階級,由於多次命運的巧合糾纏在了一起,複雜感情的糾葛使他們那本已傷痕累累的心雪上加霜,在命運的無情擺布和感情的殘酷玩弄下,他們已無還擊之力,死的死,瘋的瘋,逃的逃,兩個家庭在一天之內毀於一旦。這就是封建家庭對人性的摧殘。讀完之後,莫說劇中人物,連我都痛苦萬分,對這個世界徹底絕望了。

「雷雨」,這個名字取得太妙了。「雷雨」,貫穿於字裡行間,貫穿於環境描寫之中,貫穿於人物性格、人物感情之中,貫穿於故事情節之中,貫穿於結構形式之中。《雷雨》故事情節的發展具有夏日雷雨的特徵:開始時烏雲密布,空氣悶熱難當,隨後,空氣的氣氛漸趨緊張,時不時伴隨電閃雷鳴,隨後,大雨驟至,雷電轟鳴,整個宇宙都發怒了。再看繁漪那充滿憤怒與壓抑,最終走向變態極端的感情,周萍那極度悔恨、懼怕與希望並存,罪惡感與歉然同在的感情,魯侍萍那飽受折磨仍逃脫不了命運殘忍玩弄的內心,哪一樣不是「雷雨」特徵的典型寫照。對制度的批判,對罪惡的揭露,對人物的同情與無奈,愛恨交加的複雜感情,都化作了兩個字:雷雨。

雖然四幕長劇的時間跨度僅僅是一天,但我卻覺得像是過了一年還不止。一天之內,人物的感情發生如此大的變化,情節發生如此大的轉折,實在叫人能以想像,但我們不得不相信它是真實的。人物之間的關係形成了一個錯綜複雜的矛盾網、仇恨網,作者正是通過把各種複雜的矛盾糅合在一起,從而表現作品的主題的。周朴園被迫或自願拋棄了已生下兩個兒子的魯侍萍,三十年後,周朴園偶遇魯侍萍,矛盾一觸即發。工人魯大海為爭取工人的權益與自己並不認識的親生父親發生矛盾,被自己同父同母的哥哥周萍痛打,周萍由於與自己的後媽繁漪發生了不自然的關係而悔恨不已,決定痛改前非,卻擺脫不了失去精神依託的繁漪的糾纏、威脅,與此同時,周萍愛上了魯侍萍的女兒——在周家當侍女的四鳳,恰巧,繁漪的兒子周沖——一個善良、真誠的少年也對四鳳情有獨鍾。四鳳面臨母親和周萍的抉擇,周萍把人交給了四鳳,卻受到繁漪的牽制,周沖面臨母親和哥哥雙方面的壓力,這一切的一切交錯在一起,終於在周朴園暴露身世之謎後釀成了慘劇。這慘劇是偶然的,太多的巧合,天命,但又是必然的,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扭曲、摧殘必定造成這悲慘的結局。作者的高超之處在於,他讓矛盾相互交織,無處不在,讓人分不清誰是誰,誰愛誰,誰恨誰,但一切又是那麼的鮮明,讓人的心都能感受到。

我認為繁漪是最具「雷雨」性格的人物,也是劇中人性扭曲最大的人物。封建制度對人性的摧殘主要體現在繁漪身上。周沖在劇中是最無辜、最悲慘,也是最值得同情的人物。他年僅十七歲,天真爛漫,雖出生在闊家庭,但沒有絲毫強權思想、等級觀念,他追求平等,追求自由,待人真誠,對下人四鳳真心相愛。就是這樣一個優秀的青年,在封建家庭複雜的矛盾衝突中白白地毀滅了。周沖的死是最不應該發生的,所以周沖的死是對腐朽的封建制度最有力的控訴。

《雷雨》讀後感(二)

如果說,魯迅的《吶喊》是中國現代小說的開山之作,郭沫若的《女神》代表了新詩的輝煌,那麼曹禺的《雷雨》可說是中國話劇創作第一次成熟而優美的收穫。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捉弄弄。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瘋了心的魅惑的女人,痛恨著罪孽卻又不自知的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還有家族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這一切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曹禺以極端的雷雨般狂飆恣肆的方式,發洩被抑壓的憤懣,毀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

《雷雨》的戲劇衝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徵候。開始是鬱悶熾熱熱,烏雲聚合,繼而有隱隱的雷聲,有詭譎的閃電煽動著漸趨緊張的空氣,忽地,天地間萬物止息,紋風不動,靜極了,就在人剛剛覺察到異樣還來不急思忖,當頭響起一個炸雷,電閃雷鳴,雨橫風狂,宇宙發怒了。達到此種戲劇效果全憑劇作家牽動劇中人物之間「危險」關係。比如周萍,對父親是欺騙與罪孽感,對蘩漪是悔恨與懼膽怯,對周沖是歉意,對四鳳是希望振作,對侍萍是難逃宿命。

《雷雨》確是才華橫溢之作,在戲劇藝術上臻於完美之境。《雷雨》成功塑造了劇中人物。如果一齣戲沒有令人難忘的人物,那麼無論它的劇情衝突多麼緊張激烈都不過是一時的熱鬧。《雷雨》中的人物是豐滿而複雜的。即如周朴園,曹禺將他歸於偽善卻仍然還要為他分辨出剎那間幻出的一點真誠顏色。而對周沖,曹禺也細心區分著單純與痴憨,讓現實的鐵錘一次次敲醒他的夢。

當然,在《雷雨》中最獨特最耀眼的人物是蘩漪。她是一個最「雷雨的」性格。她的熱情是澆不滅的火。上帝偏罰她乾枯地生長在砂上,她的美麗的心靈被環境窒息變成了乖戾。她有一顆強悍的心,她滿蓄著受壓抑的陰鷙的力,她不是所謂的「可愛的」女性,她是辛辣的,尖銳的,她有她的「魔」,她的魅惑性。

《雷雨》具有一種詩意之美。這不單單得自文辭的優美,許多段落被人們反覆背誦,也不僅是得自劇中人物詩意的性格,或者也可以說,是所有這一切,包括舞台提示、角色分析,匯總而後升發出的一種形而上的氣質和品位。

雷雨從開始似乎就註定了這個是一個悲劇。然而悲劇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元錫公館的大少爺——周朴園。就像眾多中國悲劇那樣,一個風流的少年看上了自家的女傭,這樣的結合自古至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倘若那個男的有情有義,大不了兩人私奔,背離父母,遠走高飛作對苦命鴛鴦,然而刺骨始終的女主角侍萍就更苦命了,周朴園這個風流少爺雖被她的青春美麗與溫柔打動,但他那顆只懂愛自己的心又怎會與她廝守一生?他為了自己的前途最終放棄了侍萍。孤苦無依的侍萍帶著患病的二兒子傷心的離開,原一味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誰知造化弄人,命運又將他們牽扯在一起。錯綜複雜的關係又上演了,簡直就是一團糟,最終導致了同母異父的兄妹相愛。身為他們的母親,侍萍只能接受命運的捉弄,也只能埋怨自己給孩子帶來的命運,似乎一切該終結了,偏偏當年的風流少年周朴園在誤會下道出了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件事害死了3個人……

這樣一段揪心的人生怎不讓人心痛?歷史上這樣的故事幾乎是久演不衰,在類似故事下的犧牲者不在少數,我想,這並不是簡單的故事而已,社會的真實情況應該是故事的原型。這與當時人民的道德準則、思想觀念密不可分。在現今社會,人思想的改變,女人變得堅強、勇敢,絕不會無聲無息受命運的壓制,必會反抗。除了科技發達以外,人文思想的進步也是時代進步的一大標誌。人們常常在知道過去的不幸後,暗自慶幸自己生活在這樣美好的時代。然而,我不但要感謝新時代,新中國給予我們的幸福生活,而更應感激麗時代給我們的覺悟。沒有過去的悽慘,哪來現在的幸福甜美?

《雷雨》讀後感(三)

《雷雨》是曹禺先生久演不衰的代表作之一。其成功首先是人物形象塑造的成功,給讀者、觀眾呈現了一些個性豐富、情感飽滿的形象:虛偽的周朴園,隱忍的侍萍,懦弱的周萍,天真、單純的周沖和四鳳,猥瑣的魯貴,斗激的魯大海——而最有「雷雨」氣息的就是敢愛敢恨的繁漪。她,作為一個受了新教育的中國舊式女人,為了挽留她轉瞬即逝的愛情,她不顧一切地燃燒了自己,也衝破了封建家庭的枷鎖。或許,曹禺先生想說:一隻飛蛾撲火只能犧牲自己,可無數的飛蛾呢?那將會是一場雷雨。

在繁漪出場前,曹禺先生給了她一段冗長的舞台提示,清晰刻畫了她的形象。這是個綿里藏針的女人,一個內心燃著野火的憂鬱太太。「當她陷於情感的冥想中,忽然愉快地笑著;當她見著她所愛的,紅暈的顏色為快樂散布在臉上,兩頰的笑渦也顯出來的時節,你才覺得出她是能被人家愛的,應當被人愛的,你才知道她到底是一個女人,跟一切年青的女人一樣。」畢竟,「她有更原始的一點野性:在她的心,她的膽量,她的狂熱的思想,在她莫名其妙的決斷時忽然來的力量」。所以,這段提示就寫出了繁漪的本質特色:她敢愛,她敢狂熱地用真心追求愛情;她敢恨,她能反抗一切阻礙她守住愛情的力量。()於是,在接下來的七次出場中,三次對周萍的傾訴,三次情感的爆發,三次推動情節發展的行動,她唯一的動機就是——阻止周萍離開,留住她的愛情!雖然悲劇發生的直接推動力是她,可她的動機就決定了,這是個可憐可愛可敬的女人。

在第一次出場中,她與各主要角色的關係就在對話中一覽無餘。對四鳳,她有難以掩飾的嫉妒,可還沒忘端著太太的架子;對周沖,她愛兒子,可又不能全心全意地做個好媽媽;對周萍,她表面客氣,可話里藏話;對朴園,她反抗的同時也努力壓制憤恨;還有知道她秘密的小人魯貴,在旁存在威脅。她的生活處境和心理狀態就可想而知了。

第二次出場她與萍獨處,直接向萍訴衷腸,也是首次情感爆發。她對他揭開周朴園的虛偽面具,希望萍能和以前一樣同情她的處境,救人救到底。可萍一味退縮。「(一字一字地)我希望你不要走。」繁漪直接吐露心聲,可萍依舊不理會。她大罵:「都是沒有用,膽小怕事,不值得人為他犧牲的東西!我恨著我早沒有知道你!」「一個女子,你記著,不能受兩代的欺侮。」她的敢愛敢恨,她的反抗精神,隨著這幾句話聲聲砸在觀眾心上。

第三次出場,繁漪為著留住周萍,採取了首次行動——說服魯媽將四鳳帶走。這個行動,使得魯媽有可能來到周公館,從而與周朴園重逢。但其實,這個行動也能反應出她的可愛之處。她作為有地位的太太,完全可以直接將四鳳辭退,甚至迫害,在那個年代也不是沒有可能的。可她客客氣氣地與魯媽交談,聰明地讓魯媽自己提出將四鳳帶走,還送四鳳舊衣服。所以繁漪也是無可厚非的。

接著第四次出場,她得知萍要在晚上去找四鳳,激起了對萍的第二次挽留。上次她還企圖誘發他的同情,這次,失望的她直接威脅他:「你不要把一個失望的女人逼的太狠了,她是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的。」「小心,現在風暴就要起來了!」這為她之後的行動埋下了伏筆。

果然,她第五次出場就開始了報復行動。這次出場十分短暫,連一句話也沒有。她只有一個動作——在窗外關上了窗戶。這個行動使周萍與四鳳的關係暴露在魯媽面前,矛盾進一步激化了,真相也愈發有機會浮出水面。

到了第六次出場,她的臉慘白而冷酷,「愛和恨燒盡了女人一切的儀態,她像是厭棄了一切,只有計算著如何報復的心念在心中起伏」。見了朴園,她輕蔑而暴躁地反抗他的意志,倒真有些病態。而見到周萍,不甘心的她發出了最後的挽留。開始她和之前一樣,想用自己即將成為瘋子的可能博得萍一絲憐憫,可萍卻一了百了的激怒她。這時,她的情感第二次爆發,「眼睛裡射出瘋狂的火」。然而這次的瘋狂並不是表現在大吼大叫上。她壓制了自己,變成了低聲下氣地說話。一直是無畏反抗,尖銳威脅的她,此時一反常態,扔掉了她最寶貴的尊嚴。這最後的懇求實在令人酸楚,然而還是失敗了。

她很清楚她留不住周萍的心了。可她不願放過最後一個機會,哪怕只是為了報復,不讓任何人有好日子過。於是,她第七次出場了,進行了最關鍵的行動。在周萍就要帶四鳳私奔的時候,她鎖了門,還叫來了周沖。沒想到善良的沖絲毫不阻攔哥哥和四鳳,一氣之下,她的情感徹底爆發了。她不顧一切地把她的愛情公之於眾,不給自己留一點後路,雖然明明知道愛情已逝。眾人愣在原地時,她借著火樣燃燒的勇氣,便拿出最後一張王牌,喊出了周朴園,讓全家人面對面。至此,她自己一個人,一步步把故事推向了高潮,推向了真相。最後再讓自己跌落下來,成為徹底的瘋子。

就是這樣的三次挽留、三次行動、三次爆發,繁漪,一個單薄的女人,用她對愛情的執著、對壓制的反抗,飛蛾撲火般地燃燒了自己,卻打碎了一個封建家庭維繫了一個世紀的輝煌假象。在那個只能製造悲劇的時代裡,這麼個撲火的飛蛾,恰恰也是星星的希望之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