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雷雨觀後感

雷雨觀後感(一)

雷雨的小說、話劇、電影、電視劇我都知道,但從來就沒有看過,也別說沒有看過,周星馳主演的《喜劇之王》里反覆出現過雷雨的劇情印象,我就順便瞄了幾眼。雖然我從來沒有看過全部的雷雨,但是對雷雨的劇情還是很了解的,也正是因為我了解我才不去看,我知道那是一部很悲的小說,我們所生存的環境和現在整體的生存觀念,已經讓我接受不了這樣的文學,雖然它很經典,但是我也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其實也沒有我說的這樣嚴重,可能就是本身具有一種不接納的情節吧。

什麼事情都要親自去接觸才會有發言權,看完話劇《雷雨》之後我終於有可以說了,如果以後不是領導安排和女朋友要求我是再也不會看的。首先我覺得這是一部極其挑戰相聲《哭四出》話劇,似乎人類所能承受和不能承受的苦難都發生在幾個人的身上,其中有人類自己創造的苦難,同時也有命運安排的折磨。

人類在不斷創造社會的同時,也潛移默化的被這個社會塑造和改變,也就是說改變人本身的不是環境和社會,而是人自己。我覺得《雷雨》就像一個社會,一個社會的縮影。這個社會的締造者就是周朴園。不同的人對《雷雨》有不同的感受,年輕人會認為是以情愛為主線,年紀大了一點的人會注重人物內心的變化和磨礪。做為一個年輕人我還是從《雷雨》中挖掘一下和愛情有關的思緒吧。

我覺得周朴園是一個不配去愛的人,也不配有人來愛的人。劇情表述他為了紀念侍萍,搬了家之後還要保持原來的景致,看似執著而深情,實際上周朴園是沉浸在自己營造的懷舊氣氛中享受這份自己虛偽的感動。試想一個人如果真的愛一個人的話,怎么可以在當初把她踢出家門,在很多年後的意外重逢,還假想會對他進行敲詐。我要站在廣大婦女同志的身邊大聲對他怒喊“你這個挨千刀的……”

其他人的愛情看似堅貞,很讓人感動。其實這也是一個假象,誰都知道得不到的是最好,如果大家的生活環境和觀念都很輕鬆的話,大少爺也未必會帶四鳳走。

愛是一個多么俗和偉大的字呀,很多人終極一生也許都不知道,這一輩子始終站在愛情的身邊,而不曾擁有。

雷雨觀後感(二)

我很早就拜讀了他的名作《雷雨》,也看過了電影。當時劇中人物或尖銳或深藏的語言所營造的矛盾衝突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在,觀看話劇《雷雨》後,我又有了一些新的體會。

劇中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便蘊含著深刻的矛盾。周朴園與繁漪仇人般的夫妻關係,與自己的兒子魯大海激烈鬥爭時的礦主與礦工的關係,他與周萍、周沖雖有血緣但沒有多少親情的關係……由此便多角度地揭示了這個人物冷漠扭曲的心靈。周萍似乎處於鬥爭的中心,作為周朴園與魯侍萍的私生子,他的身世如同一個炸藥包隨時可以把貎似平靜的周家炸得一塌糊塗。他先後與後母、四鳳發生了不倫的戀情,這個人的人生很混亂也很失敗,他痛苦地要擺脫後母,贏得新的幸福,可是,錯誤的開始與錯誤的結束連成了一個圓圈,他永遠也繞不出來,只能困死在裡面。四鳳被糾纏在這張錯雜的網中,無奈地要承受太太的妒忌,周萍愛情的煎熬與周沖的追求,她是一個最無辜的受害者。

劇中的矛盾環環相扣,不斷升級。先是太太與周萍的亂倫被魯貴發現,使衝突初露端倪。周萍與四鳳在花園幽會使周萍與周朴園的矛盾、繁漪與四鳳的矛盾又摻進了繁漪與四鳳的矛盾。由這個矛盾導致繁漪叫魯侍萍來領四鳳回去,進而又翻出了新的矛盾――周朴園與魯侍萍三十年前的恩怨,順帶也寫出了周朴園與魯大海的矛盾。至此,全劇的矛盾已基本揭示了出來。接下來便是表面的矛盾日益激化,暗藏的矛盾更加明朗化。繁渏與周朴園在治病等一系列問題上關係逐漸決裂,周萍欲帶四鳳走更使他們的矛盾公開化,周萍與四鳳的關係使三十年喪的噩夢無法再掩蓋……

最終,這一切矛盾都在周家客廳里達到高潮,一切或明顯或隱含的醜惡都暴露無遺,所有矛盾的碰撞如屋外的雷電一樣擊中了所有的人,所有的人心都被擊碎了,這就是矛盾衝突的力量。

雷雨觀後感(三)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覺得它與別的電影或連續劇不太一樣,一般影劇會有一兩個主角,內容大部分是關於他們的,但是《雷雨》中,好像所有的人都是主角,不僅是周萍與四鳳,而且它突出的是一個故事,一個悲劇性的故事,所有人的命運都是悲慘,這種悲慘很難讓人想到。

周萍,他與自己的後母發生過戀情,後來為了擺脫繁漪的糾纏,也為悔改自己的“以往的罪惡”,到四鳳那裡尋找寄託,並真正地喜歡上了四鳳,當他們準備奔向自己的未來時,竟讓他們知道了一件天大的秘密,他們倆竟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樣的事,我想任何人都承受不了。侍萍知道了自己的女兒與兒子相戀,她當時的心情簡直是悲痛欲絕,而且當知道四鳳竟懷了孩子,她感覺天都要塌下來,可是最後她卻冷靜下來,讓他們倆離開。這么做也許是最正確的,對所有的人來說是最好的方法。讓他們遠走高飛吧,如果不知道這個秘密,他們也許是幸福的一對,可是有人會認為他們亂倫,但他們不離開的話,也許進棺材時也不會知道這個秘密,()這總比他們不知道真相,然後雙雙慘死好,可是,就在他們走的時候,繁漪,又一個可憐的女人,因為喜歡周萍,因為痛恨周萍不要她,為了滿足自己,為了報復周萍,她把所有人的命運改變了,在最關鍵時刻她就把周家老爺周朴園叫了出來。

周朴園,一個典型的資本家、封建家長,同時在社會上,他是一個殘酷的吸吮工人血汗的吸血鬼,乾盡了違背天理的勾當,他蠻橫自私,他容不得半點思想自由和人格獨立。他得知魯媽就是侍萍時,他再也不可能以當年的感情面對她,因為他喜歡的是那個年輕貌美的侍萍,他懷念的是以前與她的快樂時光,他認為侍萍特意找她,想要用錢解決問題,這十足表現出他的冷酷,出場時,在她不知道繁漪叫他是因為周萍與四鳳的事,而是算賬的情況下,竟把周萍與侍萍的關係揭露出來,這狹隘的心理殺死了這么多人。

《雷雨》結尾就像一場暴風雨,將所有的人都卷進了這場家庭的悲劇。每一個人都難逃宿命。不得不感嘆,命運這個東西有時候太黑暗了。剛剛才讓你感到曙光的來臨,馬上卻又將人打入萬丈深淵。這是一齣悲劇,是一出非常可怕的悲劇,在一天裡三個人死了,兩個人瘋了。黑暗陰鬱是《雷雨》的調此文來源於文秘寫作網,是在雷雨來臨之前的預兆。我們都認為是我們在主宰著自己,可是時常又不是自己在主宰。不知是命運在向我們開玩笑,還是我們在向命運開玩笑。

《雷雨》里的人物的命運是黑暗的,他們對命運沒有一絲絲的反抗就已經被征服了。假如四鳳和周沖沒有死,也許他們會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周萍假如再冷靜一些,也許就不會自殺,兩位母親也就不會因此而瘋掉。命運有時是黑暗的,但是我們應該相信,在黑暗的盡頭就是光明。命運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都對命運低頭。這黑暗就猶如劇場的幕一樣,我們知道會有閉幕的時候,有我們在黑暗中等待的時候,但是我們應該清楚,在瞬間漆黑之後會有更精彩的劇目。而不是應該讓黑暗蒙蔽住自己的眼睛,理智,甚至於心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