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手機觀後感

手機觀後感(一)

電視劇《手機》讓人覺得瞞和騙到處瀰漫,防不勝防,什麼都可疑,什麼都不可信。手機成了瞞和騙的工具,成為掩蓋謊言的道具。謊言在肆意流淌,然後是互相提防,比如,丈夫不相信妻子,在妻子的手錶上裝上跟蹤器,而作為妻子的伍月結婚前,還把自己房子留交給情人,以免婚姻出問題後沒地方住。夫妻都有種不穩定的危機感,惶惶不可終日,目光游移、飄忽。電視劇里的人都是無根的一群,主色調是灰色的,沒有血性,蔫兒吧唧的。

主持人是什麼?台上是人,台下是鬼。妙語連珠的嚴守一,主持的是“有一說一”節目,可他在生活中又言不由衷;那個費墨教授,在幫忙和幫閒之中漁利,嘴裡卻是一派莊重之詞,架子拿捏得很酸,病態知識分子的虛偽暴露無遺。費墨策劃,嚴守一主持,二人工作生活兩不誤,互相掩蓋真相、互相掩護“自選動作”,乍看上去仿佛如魚得水,實際上則是捉襟見肘、灰頭土臉,甚至是狼狽不堪。兩個中年成功男士生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裡,一虛一實,亦假亦真。難怪女觀眾們說,看了他們的作為,對男人失去信心。

而費墨的妻子李燕神經過敏,整天疑神疑鬼,沒事也得分析出個事兒來,總怕費墨被女研究生勾引,於是就常常防衛過當。她累,也把費墨搞得很累,兩人是貓和老鼠的關係。而嚴守一的老婆於文娟則不,她發現自己的丈夫的出軌行為時,並沒有鬧,也沒有揭穿他。表面上好像風平浪靜,一切都沒有發生,但是內心的委屈卻沒處發泄。弟弟問她為什麼不戳穿他,她說,如果戳穿了,兩個人都難受。還是不戳穿的好。不到萬不得已,不採取措施。這是一種獵人和獵物之間的關係。妻子擔當了獵人的角色,她知道獵物的一舉一動,可以隨時舉槍射擊,但臨時還沒有。這部電視劇,反映出當代人們的一種焦慮,面對來勢兇猛的各種誘惑,無所適從,甚至發展成了一種自虐。

北大教授張頤武曾談到,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成本是什麼?是反恐。這甚至成為一種反恐產業,因為恐怖分子來無影去無蹤,所以成本永遠是個變數。而看著《手機》,我也想,其實最大的成本是喪失了互信帶來的惡果。

跟《手機》同時播的是新版電視劇《三國》,可以說,兩部電視劇演的都是你瞞我,我瞞你;你騙我,我騙你;你殺我,我殺你,都充滿了看得見或看不見的血腥,這樣的爭鬥為了什麼?不外“名利”二字。時間跨越了二千年,雖然人類已經進入信息化時代,但誠如我省已故評論家陳寶雲先生說的:“制約古人的東西,同樣在制約著今人。人類實在還沒有從野蠻中掙脫出來,人類還在文明與野蠻的矛盾對立中苦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人類歷史實在前行得太慢,太慢。”

我還想起了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小說主人公冉·阿讓,因給飢餓的外甥偷了塊麵包而被叛刑,後假釋出獄。走出監獄,但因不甘心被人欺負,開始偷竊。一天,在收留他的主教家裡,冉·阿讓偷主教的銀餐具被警察捉到。主教對警察說那些銀器是他給冉·阿讓的,並且連銀燭台也贈給冉·阿讓,然後說:“答應我一定要把這些錢用到好的地方。把這些銀器賣掉,用這些錢讓自己過得好一些。”主教的言行感化了冉·阿讓,他從此洗心革面,十年後成為成功的商人並當上市長。主教說的分明是謊言,但是他的謊言是建立在信任冉·阿讓的基礎上,他相信冉·阿讓會變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人人設防,則人人自危。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個世界上值得我們相信的事情其實還有不少,過多的猜忌反而蒙蔽了雙眼。人間應該有《手機》,非常寫實的一種人間萬象的展示,但更該有《悲慘世界》,有理想在,有仁愛和寬容在。我們還能相信什麼?其實,雨果已經作出了回答。

手機觀後感(二)

終於把《手機》看完了!36集的電視劇害的我包了幾個通宵!這部家庭倫理劇,大概講述的是當今中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給我們現代家庭生活及工作乃至個人帶來的影響。在這個信息龐大,人心狡詐的物質社會裡,如何做人如何處事,如何保持心靈的貞潔,在《手機》中我們找到了答案。

當今交通方便,信息便捷,使人們溝通簡便了許多,但多的卻是幾分欺騙與孤獨,家庭之間,職場當中,就是簡單的言語也需要加以一番裝飾。劇中的嚴守一代表著當代多少的男性朋友,從兒時的質樸純真到成年時的圓滑世故,他們在生活中扮演著各種各樣的角色,他們為生活奔波,為了生活而生活,看到這我們會想起知識淵博的費教授,那個溫文爾雅的大學講師,那個出淤泥而不染的總編輯。但是結果怎樣,社會,現實已是如此,他也只能是隨波逐流,無能為力。也許你會說他們活得累。但是,問題是他們為什麼累?試問中國的社會前進的動力是什麼?中國官僚主義與民風怎樣?中國政府真正給予國民的利益又是多少?這不能怪他們,歸根結底還是社會在變,生活在變,所以男人才會變。變得在工作中精明強幹,在生活中虛偽不堪。

現實與靈魂總是背道而馳,而我們要做的只能是在處世圓通的基礎之上保護好心底的那片桃花園!

手機觀後感(三)

早晨六點半,在家吃了早飯下樓等兒子一起往學校。看到地面如常,可是樓下停的汽車卻“梨花帶雨”,想是昨夜曾下過雨。只是自己睡得昏昏醒得早早,才這般無知無覺罷。

仰頭看高大的玉蘭樹,葉上也是點點殘淚,而側旁的塔松則面無表情地立著,仿佛昨夜未雨,仿佛一切都與它沒有掛礙。只是,因為汽車的告密,誰也不能否認昨天小龍女曾經來過,她揮了衣袂,綿綿密密的雨就這么無聲落下,有些滋潤了草樹幹燥的葉,有些遁跡於大地化作永恆。

這幾天,晚上睡得還好,只是早晨醒得太早,一般是在五點之前醒來,有時竟然三點多就醒來。醒這么早當然不好,於是,每回我都想努力睡回去。可是,這樣的努力往往徒勞,於是漸漸地我也放棄了這樣的努力。早晨若是醒得早,乾脆就起床,像今天,四點五十分起床,開了電腦看電視劇《手機》19集。這一集發生了幾件大事,一是伍月反擊了周正帆的騷擾,二是伍月的母親那支花終於憑自己的努力把戶口從內蒙古辦回北京,三是那支花在辦好戶口回家的路上神情恍惚車禍身亡,四是伍月終於和那個有強迫症的暴發戶丈夫楊廣生離婚,五是嚴守一陷入擁抱門面臨婚姻危機。回頭捋了一下這些情節,“擁抱門”應該算是重頭戲,前面的一些情節只能算得上是些鋪墊。

這事情其實並不複雜。伍月嫁楊廣生並非因為相愛,而是因為交換。()伍月母女命運多舛淡泊無依,伍月的母親原來是個格格,文化大革命的時候落戶內蒙古,就這樣成了一個靈魂無根的人。她的坎坷可以從她的外貌中到得印證,嚴守一第一次看到她的照片的時候,對伍月脫口而出:“這是你奶奶吧。”對這樣一個可憐的人,伍月只是想在母親離世之前把她的戶口辦回北京,自己能給母親一段安定的北京生活。對於這樣一個小小的要求,楊廣生一直敷衍,直到伍母車禍喪生。當然,楊廣生要是的伍月的年輕美貌,對於這樣一個暴發戶來說,老婆年輕美貌讓他很有面子,虛榮心得到極大的滿足。可是,這樣一個有強迫症的暴發戶付出的不是真心,卻妄想得到真情。結果交易失敗--伍母之死讓伍月決意與之離婚。

經歷了這件事情以後,伍月心力俱疲楚楚無依,簡訊邀約嚴守一到房間一訴苦衷,並要求一個擁抱。從前面的劇情來看,伍月和嚴守一是互有好感的,但他們尚能把握分寸,連精神出軌都算不上,至多是精神遊離了一下。此番伍月經歷了人生的磨難之後,發現自己的內心竟無可寄託。擁抱,成了一種安慰的手段;擁抱,成了一種出情感的渲瀉。而這擁抱,竟然通過手機向於文娟及其同事現場直播……

事後,嚴守一對費墨說是意外,什麼也沒發生。如果指的是性愛,確實是沒有發生,可是,他們的內心確實發生了一點什麼,這是無可否認的。若沒有於文娟的決絕,他們也可能不會進一步發生點什麼。可是,外圓內方的於文娟來說,這事是沒得商量的。只是我很欣賞她對於嚴守一最後的維護,能維護他的面子,能不破壞他的公眾形象。這些,讓我的心跟著酸澀,因為我知道,這不是因為於文娟的人品休養,而是因為她仍然愛著嚴守一。

生活竟然總是這樣,現象和本質總是這么參差著。所以,我們也許永遠讀不出一張平靜的面孔背後的波瀾,甚至,他雖含笑,而心中卻早已淚雨滂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