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春日偶成的詩意

春日偶成

作者:程顥

原文

雲淡風輕近午天,傍花隨柳過前川。
時人不識余心樂,將謂偷閒學少年。

注釋

1、偶成:偶然寫成。
2、雲淡:雲層淡薄,指晴朗的天氣。午天:指中午的太陽。
3、傍花隨柳:傍隨於花柳之間。傍,靠近,依靠。隨,沿著。川:瀑布或河畔。
4、時人:一作「旁人」。余心:我的心。余:一作「予」,我。
5、將謂:就以為。將:乃,於是,就。偷閒:忙中抽出空閒的時間。

詩意

淡淡的雲在天上飄,風兒吹拂著我的臉龐,
此時此刻已近正午,陽光溫暖極了。
我穿行於花叢之中,沿著綠柳,
不知不覺間來到了前面的河邊。
當時的人不理解我此時此刻我內心的快樂,
還以為我在學年輕人的模樣,
趁著大好時光忙裡偷閒,在玩耍呢。

賞析

這是一首即景詩,描寫春天郊遊的心情以及春天的景象,也是一首寫理趣的詩,作者用樸素的手法把柔和明麗的春光同作者自得其樂的心情融為一體。開頭兩句寫雲淡風輕、繁花垂柳,一片大自然的鬱勃生機;第三句是詩意的轉折和推進,第四句更進一步說明自己並非學少年偷閒春遊,它所要表達的是一種哲理,以及對自然及宇宙的認識。

作者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風和日麗的春日景色。前兩句寫景,後兩句抒情。天空中,淡淡的白雲,輕柔的春風,和煦的陽光;地面上,紅花,綠柳,碧水。從上到下,互相映照,短短十四個字,便畫出了一幅春景圖。後兩句抒發作者春日郊遊的愉快心情,「偷閒學少年」,出語新穎,平淡中寓有深意,這種怡然自得之樂,似乎也感染了讀者。()全詩色澤協調,情景交融,表現了作者追求平淡自然、不急不躁的修身養性的性格色彩和水到渠成的務實功夫,也表現了一種閒適恬靜的意境。詩歌風格平易自然,語言淺近通俗。全詩寫出了詩人懷念少年時在故鄉時的事情,表達了詩人心中對少年時代以及對故鄉黃陂的懷念。

此詩以「時人不識」作反襯,強調自己別有樂趣。這三、四兩句說理而涉趣,頗能啟人要尋繹詩人樂趣之所在,似乎寄興在前兩句的寫景之中。然則,景亦尋常的春日風光,何所別於偷閒少年遊蕩之樂?但作者自稱別有「余心樂」,留下一個疑問,讓讀者尋思。詩味雋永,亦富理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