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的讀後感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的讀後感(一)

每個學生都渴望自己成功,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每個老師都期盼自己教出的學生取得喜人的成績。但是,成長的道路並非是一帆風順的。《成長比成功更重要》這本書談了一批最優秀的中國人成長的過程。從王堅到許峰雄,從張宏江到張亞勤,書中每一個真實的故事,每一段生動的點評,每一句誠懇的話語都可以成為成長之路上的堅實階梯,可以讓學生、家長和老師知道自己該怎樣做才能不斷成功。

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中美兩國教育的對比。美國是當今世界的NO.1,它之所以強盛,主要是因為它擁有最先進的教育體系:1.美國的教育是從人的角度去講,教給你怎麼做人,怎麼對待別人,教給每一個公民有行使民主權利的能力,這是他們的最基本的宗旨。而中國的教育,是從科學技術出發的,是為了培養科學家,培養人才。在這種教育制度下,孩子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叫做「優秀的代價」,結果是導致了他們的很多不優秀。2.美國的教育體系不僅包括那些知名的高校,也包括深藏在每一位家長和老師頭腦里的先進的教育理念,如鼓勵孩子追尋愛好和理想,倡導合作、主動、創新等等。中國的教育體系確很像一條製造工業品的流水線,大家都遵循同樣的程式、同樣的標準,走進去的的孩子形形色色,出來的孩子卻都一模一樣。

中國正在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但中國是否能成為真正的科技強國,還要取決於我們能否在教育領域趕上西方。中國的教育觀念和教育體系需要不斷發展、變革,中國的下一代需要在更好的環境下健康成長。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學生能夠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

成功是一個人的目標,成長是達到目標的道路,但這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有的人沒有能堅持到終點,有的人在挫折面前低下頭來,也有的人能用正確的方法和堅強的信念取得了成功。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這是一個多麼有味道的句子,這是一個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的理念。在中國這個以成敗論英雄的社會,要提出這樣的理念,是很具有前瞻性和革命性的。

凌志軍的《成長比成功更重要》一書,其中記錄了微軟亞洲研究所30餘位研究員的成長故事,是一個關於教育、人才、社會的記錄與總結。書中記錄了一批最優秀的中國人成長的過程。作者從「微軟小子」的成長生活中,採擷一些平凡但雋永的小故事,他以他獨特的論述,使這些小故事變得精妙獨到,在這些故事裡,我們看到了歡笑、悲傷、激情、惆悵,我們看到了一大批聰明、主動的孩子,不斷進取、不斷超越自我,直至成功。凌志軍希望借這本書,讓國人改變對教育的看法,希望更多的中國學生能在這本書的鼓勵下,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的讀後感(二)

「成長」是一個關乎教育、人才乃至整個社會的話題。《成長比成功重要》談的正是一批最優秀的中國人成長的成長。他們並不擁有一個比我們更聰明的大腦,所經歷的教育制度和我們的也沒有什麼不同。那麼,他們憑什麼變得和我們不一樣了?

30個「微軟小子」的成長故事證明一個道理;所有天才都是教育出來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打敗別人」,而是「成為最好的你自己」。作者把那些能夠走向成功的學生概括為E學生:即ENJOY(快樂地學)、EQ(情商比智商更重要)、EXCELLENCE(卓越)。

李開復、許峰雄、張亞勤、沈向洋、張宏江……書中每一個真實的故事,每一段生動的點評,每一句誠懇的話語都可以成為成長之路上的堅實階梯,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該怎樣做才能不斷成功。

成功是一個人的目標,成長是達到目標的道路,但這道路並非一帆風順,有的人沒有能堅持到終點,有的人在挫折面前低下頭來,也有的人能用正確的方法和堅強的信念取得了成功。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這是一個多麼有味道的句子,這是一個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的理念。在中國這個以成敗論英雄的社會,要提出這樣的理念,是很具有前瞻性和革命性的。

凌志軍的《成長比成功更重要》一書,其中記錄了微軟亞洲研究所30餘位研究員的成長故事,是一個關於教育、人才、社會的記錄與總結。書中記錄了一批最優秀的中國人成長的成長。作者從「微軟小子」的成長生活中,採擷一些平凡但雋永的小故事,他以他獨特的論述,使這些小故事變得精妙獨到,在這些故事裡,我們看到了歡笑、悲傷、激情、惆悵,我們看到了一大批聰明、主動的孩子,不斷進取、不斷超越自我,直至成功。凌志軍希望借這本書,讓國人改變對教育的看法,希望更多的中國學生能在這本書的鼓勵下,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廣闊天地。

從思想認識上來說,做事情要註定成長更重要。有句話: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謀事即為過程,成事即為結果。它已經告訴我們,人所應該做的只是去某事,人的責任也只是去做,去感受這個成長。通過成長,獲取經驗,方法,教訓,最重要的是鍛鍊自己。既然已明白成事在天,又何苦去看結果呢/我們的奮鬥只在於拼搏的成長。只要盡為己所能,就夠了。結果真的無所謂。從客觀事實上分析,做事情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做一件事同樣都成功的人,我們更尊重那些告自己努力而成功的人,會看不起在成長中用卑鄙手段達到目的的人,為什麼他們做事有同樣的結果卻得不到同樣的認可呢?做一件事同樣失敗的人,我們仍然佩服那些付出自己努力的人,就像項羽,楚漢之爭,他終以失敗告終,但歷史百年,他在世人的眼中永遠是一位英雄。為什麼同樣是失敗的結果,卻有著大相逕庭的後人評說呢/正所謂,不以成敗論影響,不看結果看成長。再舉一個例子,拿化學課來說,如果做事結果比成長重要,那我們只要董老師告訴我們一個方程式的反映物,生成物與反映條件就行了。有何必費錢費時的讓老師在課堂上做了演示實驗之後,換要自己親手做一遍呢?著就是成長的重要性。

感性上來說,沒有成長就沒有結果,想必大家都聽說過「烏批邦」吧,它的提出者沒有親自去爭取自己提出的理想世界導致無批邦永遠只能是空虛社會主義,而後來者親身實踐完善了一個爭取的成長,才成就了真正的社會主義。由此說來,中結果輕成長是不是容易導致人去空想卻不付注實踐呢?很明顯對方辯友承認了這一點,否則,就不會深思熟慮為辯論會去做準備了,而只會空等結果。

做事情的概念,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我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抽象成一個做事情的成長,就好比打籃球,當你一個人帶球連過數人後上籃,即使沒進,也比你在沒人防的時候進一個球要舒服的多,這就是成長。

人活著,何必那麼累呢?當我們歷盡千辛萬苦終於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那又怎麼樣?這一個結果可能是下一個成長的開端,或者說它本身就包含於生命的成長之中,而重要的是我們體驗了奮鬥的艱辛,體驗了努力拚搏後成功的喜悅,這就足夠了,當然,結果並不是不重要,它可以是某一時期內支撐我們堅持下去的理由,它可以是旗幟,可以是號角,但不是目的,我們的牡丹是趁著年輕,儘可能的去體驗多姿多彩的人生,體驗是一種成長,生命是一種成長。

所有的結局都已經寫好,所有的淚水都一啟程,卻忽然忘了是怎樣一個開始,在那個古老的不再回來的夏日。

走吧,走吧,人總要學著自己長大,青春的腳步,有多倉促就有多空洞,有多悠閒就有多空虛,有多深情就有多虛偽,有多少獲得就必然有多少失落。

結果?又有誰會知道結果呢/開始的開始,是我們唱歌,最後的最後,是我們在走,不憂愁的臉,是我的少年,不倉促的眼,等歲月改變。

我們所能做到,只有在走的成長中去體會,體會成長的成長中蛻變的痛苦,體會流量隕落的瞬間心的裂縫,然後在體會中學會長大,在體會中等青春散場。

結果在遠方,成長在路上,路,在叫下。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的讀後感(三)

一、做一個自信的人很重要

書裡提到自信非常重要,我覺得也是這樣,不過我想自信可以轉換成另外一個詞,就是用愛來做事(一個人不相信自己,那就是因為他對自己不夠滿意,更深層次的就說明他不愛自己。其次,愛和自信的本質都是正面能量)。那些微軟小子他們做事的動機是「愛」,所以他們能把事給做好,他們覺得自己一定能行,結果吸引力法則,他們就真的能行。

而我是什麼都怕,看我表面上很開朗,但是心裡很怕,比如:連帶行禮也怕,帶操的時候數節拍也怕。根本原因就是我不自信。那以後在做什麼事之前就給自己一個暗示,說我可以做到的,其實也沒那麼可怕。這樣就能給自己傳遞正面能量。

二、做自己,不要關注別人對自己的想法

在成長的過程中,微軟小子們都不管別人是如何看自己,可能自己做出一些別人認為的蠢事,但是他們還是有自己的原則。這表明他們是在做自己,自己認為對的就要去做。

我覺得我並沒有做自己,爸爸媽媽老師覺得什麼重要我按照他們說的去做,並沒有自己的想法。那現在就要想清楚我到底要什麼。想清楚之後,要為了自己的成長去做,不要在意別人的看法。

三、學會獨立

「你不需要無微不至的呵護,獨自去尋找奶奶家」——獨立。我這一點做得不太好的體現在與,在我一個人的時候,不會控制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不高,認為沒有人知道,就可以偷一下懶。這說明我現在還需要別人的要求和提醒,不夠獨立。

為了讓自己學會獨立,首先不要害怕,越怕做得越不好。()其次,學會思考,先把計畫想好再開始實行。最後,對自己要求嚴格,這樣就能避免出現偷懶和放棄的現象。

四、不要羨慕別人,因為每個人的起點都是一樣的

「無論你出生在寒舍還是豪門,起點都是一樣的」「不要羨慕別人家的『超常兒童』,你不比他少什麼」「即使你發育不良,也能跑得很遠」——所有人的起點都是一樣的,而我總是覺得那些晚來的新生都比我厲害,是因為他們天生就比較好,但事實是因為自己不努力。以後不要總羨慕別人,不要以自己的缺陷來障礙自己,給自己一些信心,通過自己的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五、成長比成功更重要

成功只是一個結果,而成長是一個過程。所有事都重在過程中學到了什麼,而結果是不可把握的,能把握的就是現在做事和學習的機會,在學習做事中獲得「成長」。只要過程中儘自己的努力,結果就不重要了。

我怕結果,所以我失去了很多做事學習的機會,結果成長的就很慢。不要再去想無法預知的結果,要珍惜和創造做事和學習的機會,還要抱著享受學習、而不是完成學習的心態,堅持做到最好,這樣就能獲得成長。

看完《窮人缺什麼》和《成長比成功更重要》這兩本書後,我發現這兩本書是有關聯的,窮人都很想追求成功,但是比成功更重要的是成長,這就是一條思維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