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西遊記有感1000字

說起《西遊記》一書,真可謂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呀!記得那是在我三歲生日的時候,爺爺就送給我一套兒童版的《西遊記》,書中還配有精美的插圖,從那時起我就毫無理由地喜歡上了神通廣大的齊天大對孫悟空。媽媽也是從這本《西遊記》入手來培養我的讀書興趣的,我記得幾乎是每天晚上睡覺前,媽媽總要給我念幾個小故事。現在,我一天天長大了,兒童版的《西遊記》已經成為了我童年的記憶了,如今,媽媽又給我買了青少年版的《西遊記》,書中少了許多插圖,但語言文字卻顯得更加優美了。於是,我就利用這次暑假自己認真地閱讀起來了。

聽媽媽讀書和自己去讀那可是兩種不同的感覺,自己讀雖然累,但卻樂在其中。《西遊記》是一部神話章回小說,其作者是明代吳承恩,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講述的是師徒四人(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僧)西天拜佛取經的故事。他們一行四人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了真經。作者給我們呈現了一個又一個離奇而又驚險的故事《石猴出世》《龍宮借寶》《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三借八蕉扇》《三探無底洞》等等。我看得是如痴如醉,其中,既有貪吃的豬八戒,也有忠厚的沙和尚;既有善良的唐僧,也有勇敢堅強不畏強敵的孫悟空。我當然是最喜歡孫悟空了,我感覺我們國家的孫悟空比日本的奧特曼強大得多,要是讓他倆個比試比度,那肯定是孫悟空勝利了。媽媽在我讀這本書時,給我講了有關書中的“三”字,像《三打白骨精》《三借八蕉扇》《三探無底洞》《三打紅孩兒》等,每次的打鬥基本上都不超過三次,這個“三”在文學創作中是很多次,不容易的意思。媽媽問我:“鄭鄭,你從中明白了什麼樣道理?”我拍了拍腦袋,想了想說:“我認為孫悟空身上有一股子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精神”.媽媽聽了,讚許地點了點頭說:“媽媽希望鄭鄭將來也能像孫悟空那樣,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決不輕易失敗!身上要有股子不服輸的精神!”“媽媽,我懂了,你是不是說讓我也成為一個孫悟空一樣的勇敢堅強的男子漢!”媽媽聽了,滿意地點了點頭!

在唐僧、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四個主要人物中,我最喜歡孫悟空。我喜歡孫悟空的神通廣大,一個筋斗可以翻十萬八千里,還會七十二變。如果我也有這樣的本事該多好!孫悟空把本事用在降妖除魔為民做好事上,想想我自己,有時仗著個高力氣大專門與同學打架,真是害臊,以後我要向孫悟空學習,用自己的本事為同學們做好事。我喜歡孫悟空的勇敢和堅強不屈,無論遇到什麼困難或是妖魔鬼怪,都能勇敢地去面對,並且堅持到勝利為止。想想我自己,平時最怕困難,作業一碰到難題就叫媽媽教甚至乾脆不做跑出去玩了,這樣怎么能提高成績呢?以後我做作業時一定要靜下來仔細讀題,認真思考,努力攻克難題。我還喜歡孫悟空對師傅的尊敬和忠心,每次唐僧被妖怪捉去,孫悟空總是奮不顧身地去救他,唐僧飢餓的時候,孫悟空就不遠萬里去為師傅化齋,特別是在唐僧多次錯怪孫悟空並且念緊箍咒讓孫悟空痛苦無比時,孫悟空還是沒有怨恨師傅,依然想著保護師傅。想想自己,有時老師上課不認真聽講,老師批評了還生老師的氣,有一次甚至和老師唱對台戲,氣得老師課都上不下去了。

讀了《西遊記》,媽媽表揚我懂事多了,我知道那得感謝孫悟空呢!

讀西遊記有感1000字(二)

東勝神洲傲來國海中有一座花果山,山項上一個大石頭裡蹦出一石猴。石猴住在水的源頭那裡的瀑布,名為“水簾洞”的石洞,因為它是第一個進“水簾洞”的,所以被一群猴子稱為大王。又過三五百年,石猴覺得自己壽命很短,然而便悲傷起來。聽到這個訊息老猴跟大王說:“在贍訓洲到西牛賀洲懂得地方有個人會長生不老之術,讓大王去求他。”根據一老猴的訊息,石猴經南贍訓洲到西牛賀洲,拜見須菩提祖師,因為很調皮被收為徒,起名曰孫悟空。我們連雲港人也因有那美麗的花果山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因此,我們對吳老先生筆下的各類人物便有著特殊的感情,尤其是貫穿作品始終的四大典型人物:孫悟空、豬八戒、唐僧、沙和尚給我們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是我們經常評議的話題。

(一)頑皮機智的孫悟空

我們家鄉的花果山是孫悟空的誕生之地。美麗的山水、飄香的花果養育了聰明機智富有靈性的悟空,也造就了他不懼任何艱難險阻的大無畏精神的英雄氣概。在他被壓在五行山下之前,確是一個天真浪漫、調皮任性的“野猴”.且看他的屢屢“戰功”:奪走老龍王的鎮海之寶——定海神針;遊樂地府撕碎閻王爺的“生死簿”;大鬧天宮,高喊玉帝為“玉帝老兒”;回歸花果山,高掛的旗號是“齊天大聖”……這個時期的孫悟空正如林語堂老先生所說的那樣:“他代表了人類精神中最頑皮的部分”.但是從五行山下出來以後的悟空,雖說是頑猴的“劣性”不改,但那讓他頭暈目眩的緊箍咒使得他歸順、聽話了。孫悟空的超級本領在這時才有了用途,一路保駕師父到西天取回三十五部真經。其實這也是悟空聰明機智的一面,如果不聽話,就要上“緊箍”,甚至被趕回花果山,完成不了保駕師父西天取經的任務。林語堂說這代表“不甘約束的人類精神與神聖的規範之間的衝突”.孫悟空——美猴王,聰明勇敢的化身,我們心中崇高的形象。

(二)功利憨厚的豬八戒

提起《西遊記》中豬八戒,人們總是將他與“好吃懶做、自私自利”,“損人利己、見利忘義”等不好聽的辭彙聯繫在一起。的確,()豬八戒也乾過“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事情。在“豬八戒吃西瓜”這一情節中他的這一特點表現得最為突出。你看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口渴),總是在一次次地原諒自己的貪婪(先後吃了悟空、沙僧、唐僧的西瓜),最後掉進自己設定的陷阱里。(在一個個西瓜皮上摔跟斗)但在為師父西去取經的曲折道路上,雖然沒有悟空神通廣大的超常本領,卻也立下了不少戰功。你看他在智取芭蕉扇、四探無底洞、大戰盤絲洞中,真是悟空斗魔降妖的好幫手。豬八戒,是吳老先生筆下的一個戲劇性人物,雖然有著許多的缺點,而我們一點兒也不覺得他的醜陋和厭惡。相反地,在他的這些缺點背後,透露出來的憨厚老實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林語堂先生所說他是一個“充滿人慾的藝術形象”.豬八戒,讓我們覺得可親又可愛。

(三)嚴格執著的唐僧

唐僧取經原是一個真實的歷史事件。唐太宗貞觀年間,僧人玄奘不顧禁令,前去天竺國取經,費時十七年,經歷百餘國,克服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終於取回真經,影響深遠,為我國的佛教文化做出了巨大貢獻。而在《西遊記》小說中,作者把唐僧這一堅韌不拔、執著追求的性格進行了進一步地刻畫,成為多少人為之學習的楷模。作為師父,他對徒弟要求很嚴,經常教導徒兒“要以慈悲為懷”.

大徒弟儘管機智不凡,本領高強,但在連傷“良家三人性命”後,師父也不能顧及情面,而將他逐回老家;作為僧侶,他行善好施,為民除害,為人們播撒著善良的種子;作為求學者,令人們讚嘆不已的是他那堅強的意志和執著追求的精神。他不僅對徒弟要求嚴格,而且也從不懈怠自己。不為財色迷惑,不為死亡征服。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信念,使他終成正果。唐僧,給我們的啟示是:“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四)忠心耿耿的沙和尚

沙和尚是唐僧取經途中的一個忠誠衛士,也是讓師父操心最少的一個徒兒。肩挑千里重擔,沒有半句怨言。師兄鬧矛盾時,他從中調停和解;師父遇難時,他挺身而出,以死相救。儘管平時少言寡語,但在保護師父的戰鬥中衝鋒陷陣,英勇無比。沙和尚,忠心耿耿任勞任怨的態度,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

讀罷《西遊記》,一個個鮮活的形象閃現在眼前,一部《西遊記》,留下了一個個美麗的傳說。在我們家鄉的雲台山上,有逼真的八戒石,有象形的沙僧挑擔,有頑皮的猴頭在眺望……一個個自然逼真的《西遊記》人物造型,令人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他——神秘的大自然為我們的家鄉創造了美麗的神話!

讀西遊記有感1000字(三)

長安西市,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多了個瘋子。他在街頭聲嘶力竭低嚎“古國三千里”嚎完便是大哭。哭完便對了一木牌三跪九叩。有好奇者觀之,但見那木牌上書了八個大字——故大夏國主竇燕山。於是御林軍過來,帶走了這個人,從此他再也沒有出現過。

這是初唐的一個小插曲,一個月以後就沒有人記得那個叩拜大夏國主的瘋子,包括親手逮捕了那人的護國公秦瓊在內。

之後就是突厥入侵,這些西邊的狼門一直打到了長安城下的金水橋邊。在那裡,大唐的皇帝和突厥的可汗殺了一匹白馬,用它的血借了盟,以一時之辱換得長安之安寧。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白馬之盟了。

從此,唐皇下定決心效法漢武。戰事頓起。西邊的國門轟然關閉。

不久之後,一張情願書放在了唐皇的案上。上表的是法門寺里一個法號叫做玄奘的和尚。他說,亂世之後人心不定,他欲學法顯,西行求經,以三藏真經庇佑大唐的天下。唐皇笑了,尋思著哪天給這和尚一份通關的文堞,放他西行求佛去。不想事忙,擱下,便忘了。待到想起,那和尚已經出發了。

玄奘,也就是日後的三藏法師,是偷渡出關的。準確點說,他是被這個小小隘口的守將放出關去的。那將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得知玄奘出關的目的之後,他牽來自己坐騎贈與高僧,又備飲水乾糧,一路將高僧送到了下一個隘口。他說,擅離職守是死罪,私放出關也是死罪。然大師之舉,功在萬代。縱死,骨余香。只盼大師早日歸來,莫教神州萬民苦等。

於是,玄奘西行。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達了佛國斯里蘭卡。停留數月後再度出發,去往目的地天竺。在那裡,他小住數年,整理經卷。然後帶著經卷啟程回國。

邊關守將的奏章和玄奘的奏章一同擺在龍案上,唐皇最先拿起的是玄奘的奏章。他以朱筆批曰:“唐僧此行,功在社稷。無罪,有功。賜法號三藏,彰其功。”末了,又加上一句:“聚天下飽學之僧共譯三藏真經,此事由三藏法師主持。”

那一日,玄奘大師抵達長安。哪一日,大唐的皇帝帥了文武百官親在金水橋上迎接。多年前,那個悄悄離開的和尚而今回來了,帶了三個徒弟幾箱經卷滿腹見聞。唐皇快步上前,雙手扶起那個下拜的和尚,道:“等你多年,今日這個通關文堞總算有了主人。”唐僧隨他指引望去,卻見那隨侍的小黃門手上捧的,赫然是大唐的通關文堞。他雙掌合十,頌佛號。“阿彌托佛——”餘音裊裊,隨風散入大唐的天空。

取經歸來,唐僧領了許多學問僧翻譯佛經,在翻譯的當兒,他應唐皇的請求寫下《大唐西域記》。這也是向百年前那位以60高齡西行問道的高僧法顯致敬。書成,送入皇宮,唐皇親自為書作序。天下傳抄。

在民間,許多的傳說在流傳,有人說啊,法師雙足踏上大唐國土的當兒,全天下的松柏齊把枝條指向西方,那是在迎接高僧的歸來啊。也有人說,譯經的那會兒,法門寺里隱隱地透著佛光,莫不是高僧已經成佛?還有人說啊,法師的那個大徒弟,也就是那個白衣文士,分明就是傳說里被押在兩界山的猴精啊,他和另外兩個天神下凡的徒弟一同保了法師西行,終於平安地迎回了真經啊。……

這些個真真假假的話糾纏在一起,居然也就傳了下來,傳到一個叫做吳承恩的讀書人耳朵里。他眼珠兒一轉,一個故事誕生了……

再過了許多年,一個叫做楊潔的導演受命將這個故事搬上電視螢幕,於是,書中的人神妖仙佛從書里走了出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