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梁啓超家書好句摘抄

1、我生平最服曾文正兩句話“莫問收穫,但問耕耘”將來成就如何,現在想他則甚?著急他作甚?一面不可驕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餒,儘自己能力做去,做到哪裡是哪裡,如此則可以無入而不得,而於社會亦總有多少貢獻。

2、做學問,有點休息,從容點,所得還會深點;所以你不要只埋頭埋腦做去。

3、天下事無所謂大小,只要在自己責任內,儘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

4、凡做學問總要“猛火熬”和“慢火燉”兩種工作,循環互動著用去。

5、擇交是最要緊的事,宜慎重留意,不可和輕浮的人多親近。

6、做首長的人,“勞與用人耳逸於治事”。

7、卿(妻李惠仙)家居無甚事,經此變之後,益當知世俗知榮辱苦樂,富貴貧賤,無甚可喜,無甚可惱,唯有讀書窮理,是最快樂事。有時忽有心得,其樂非常可及也。

8、隨便環境怎么樣,都有我的事情做,都可以助長我的興會和努力的。

9、人生維常常受苦乃不覺苦,不致為苦所窘耳。小挫折正磨練德性之好機會。

10、把自己的身體和精神十二分注意鍛鍊、修養,預備著將來廣受孟子所謂“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者。

11、我們總是做我們責任內的事,成效如何,自己能否看見,都不必管。

12、失望沮喪,是我們生命上最可怖之敵,我們終身不許它侵入。

13、孟子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汝輩小小年紀,恰值此數年來無端虛榮之歲月,真是此生一險運。

14、總要常常保持這元氣淋漓的氣象,才有前途事業之可言。

15、一個人想要交友取益,或讀書取益,也要方面稍多,才能接談交換,()或開卷引進的機會。

16、我以為,一個人什麼病都可醫,唯有“悲觀病”最不可醫。悲觀是腐蝕人心的最大毒菌。

17、得做且做,而非得過且過,我總是抱著“有一天做一天”的主義。

18、品性上不曾經過嚴格的訓練,真是可怕。

19、我關於德性涵養的功夫,自中年來很經些鍛鍊,現在越發成熟,近於純任自然了,我有極通達、極強健、極偉大的人生觀,無論何種境遇,常常是快樂的。

20、我是個學問趣味方面極多的人,我之所以不能專積有成者在此。然而我的生活內容異常豐富。能夠永葆不厭不倦的精神。我每歷若干時候,趣味轉過新方面,便覺像換個新生命,如朝旭升天,如新荷出水。

21、患難之事,古之豪傑無不備嘗,維庸人乃多庸福耳。何可自輕乎?卿(妻李惠仙)固知我,然我願卿自此以後,更加壯也。

22、學問求其在我而已。

23、我國古來先哲教人做學問方法,最重優遊涵飲,使自得之。

24、處憂患是人生幸事,能使人精神振奮,志氣強立。今復還我憂患生涯,而心境之愉快,視前此乃不啻天壤,此亦天之所以玉成汝輩也。

25、你腳踏上歐洲之後,我盼望你每日有詳細日記,講所看的東西留個印象,可以回來公系統研究的資料

26、生當亂世,要吃得苦,才能站得住,一個人在物質上的享用,只要能維持著生命便夠了。至於快樂與否,全不是物質上可以支配。能在困苦中求得快活,才真是會打算盤哩。

27、人之生也,與憂患俱來,知其無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是立身第一要訣。

28、感覺著做錯多少事,便受多少懲罰,非受完了不會轉過來。這是宇宙間的唯一真理。

29、做官實易損人格,易習於懶惰與巧滑,終非安身立命之所。

30、大抵凡關於個人利害的事只是“隨緣”最好,若勉強倒會出岔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