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傅雷家書精彩片段摘抄

1、真誠是需要長時期從小培養的。社會上,家庭里,太多的教訓使我們不敢真誠,真誠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作後盾的。所以做藝術家先要學做人。藝術家一定要比別人更真誠,更敏感,更虛心,更勇敢,更堅忍,總而言之,要比任何人都less imperfect[較少不完美之處]!

2、出台行禮或謝幕,面部表情要溫和,切勿像過去那樣太嚴肅。這與民眾情緒大有關係,應及時注意。只要不急,心裡放平靜些,表情自然會和緩。

3、一切偉大的藝術家(不論是作曲家,是文學家,是畫家……)必然兼有獨特的個性與普遍的人間性。我們只要能發掘自己心中的人間性,就找到了與藝術家溝通的橋樑。再若能細心揣摩,把他獨特的個性也體味出來,那就能把一件藝術品整個兒了解了。

4、莫扎特既不知道什麼暴力,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惶惑和懷疑,他不像貝多芬那樣,尤其不像華葛耐①那樣,對於“為什麼”這個永久的問題,在音樂中尋求答案;他不想解答人生的謎。莫扎特的樸素,跟他的溫和與純潔都到了同樣的程度。對他的心靈而論,便是在他心靈中間,根本無所謂謎,無所謂疑問。

5、環境安靜對你的精神最要緊。作事要科學化,要徹底!我恨不得在你身邊,幫你解決並安排一切物質生活,讓你安心學習,節省你的精力與時間,使你在外能夠事半功倍,多學些東西,多把心思花在藝術的推敲與思索上去。一個藝術家若能很科學的處理日常生活,他對他人的貢獻一定更大!

6、看到內地的建設突飛猛晉,自己更覺得慚愧,總嫌花的力量比不上他們,貢獻也比不上他們。只有抓緊時間拚下去。

7、堅持真理原是一件艱巨的鬥爭,也是教育工作;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還有是耐性。萬萬不能動人,令人誤會。這些修養很不容易,我自己也還離得遠呢。但你可趁早努力學習!

8、假如經常能有些少許進步,就不要灰心,不管進步得多么少。

9、你到波以後常常提到精神極度疲乏,除了工作的“時間”以外,更重要的恐怕還是工作時“消耗精力”的問題。倘使練琴時能多抑制情感,多著重於技巧,多用理智,我相信一定可以減少疲勞。比賽距今尚有三個多月,長時期的心理緊張與感情高昂,足以影響你的成績;千萬小心,自己警惕,儘量冷靜為要!我十幾年前譯書,有時也一邊譯一邊感情衝動得很,後來慢慢改好了。

10、孩子,你一定很高興,大家都在前進,而且是腳踏實地的前進,決不是喊口號式的。我們的國家雖則在科學成就上還談不到“原子能時代”,但整個社會形勢進展的速度,的確是到了“原子能時代”了。

11、對外國朋友固然要客氣,也要闊氣,但必須有分才。像西卜太太之流,到處都有,你得提防。巴爾扎克小說中人物,不是虛造的。人的心理是:難得收到的禮,是看重的,()常常得到的不但不看重,反而認為是應享的權利,臨了非但不感激,倒容易生怨望,所以我特別要囑咐你“有分寸”!

12、我勸你千萬不要為了技巧而煩惱,主要是常常靜下心來,細細思考,發掘自己的毛病,尋找毛病的根源,然後想法對症下藥,或者向別的師友討教。煩惱只有打擾你的學習,反而把你的技巧拉下來。

13、藝術不但不能限於感性認識,還不能限於理性認識,必須要進行第三步的感情深入。換言之,藝術家最需要的,除了理智以外,還有一個“愛”字!

14、你得千萬愛護自己,愛護我們所珍視的藝術品!遇到任何一件出入重大的事,你得想到我們——連你自己在內——對藝術的愛!

15、共產黨員常常強調:“克服困難”,要克服困難,先得鎮定!只有多用頭腦才能解決問題。

16、反過來講,我們和歐洲真正的古典,有時倒反隔離得遠一些。真正的古典是講雍容華貴,講graceful[雍容] ,elegant[典雅] ,moderate[中庸] 。但我們也極懂得discreet[含蓄] ,也極講中庸之道,一般青年人和傳統不親切,或許不能抓握這些,照理你是不難體會得深刻的。有一點也許你沒有十分注意,就是歐洲的古典還多少帶些宮廷氣味,路易十四式的那種宮廷氣味。

17、這一回可不然,你的確和莫扎特起了共鳴,你的脈搏跟他的脈搏一致了,你的心跳和他的同一節奏了;你活在他的身上,他也活在你身上;你自己與他的共同點被你找出來了,抓住了,所以你才會這樣欣賞他,理解他。

18、赤子之心這句話,我也一直記住的。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獨的。赤子孤獨了,會創造一個世界,創造許多心靈的朋友!永遠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會落伍,永遠能夠與普天下的赤子之心相接相契相抱!你那位朋友說得不錯,藝術表現的動人,一定是從心靈的純潔來的!不是純潔到像明鏡一般,怎能體會到前人的心靈?怎能打動聽眾的心靈?

19、你考慮這許多細節的時候,必須心平氣和,精神上很鎮靜,切勿煩躁,也切勿焦急。有問題終得想法解決,不要怕用腦筋。我歷次給你寫信,總是非常冷靜、非常客觀的。唯有冷靜與客觀,終能想出最好的辦法。

20、你不是一個作家,從單純的職業觀點來看,固無須訓練你的文筆。但除了多寫之外,以你現在的環境,怎么能訓練你的思想,你的理智,你的intellect[才智]呢?而一個人思想、理智、intellect[才智] 的訓練,總不能說不重要吧?

  1. 朝花夕拾精彩片段摘抄
  2. 愛的教育精彩片段摘抄
  3. 草房子好詞好句好段摘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