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傅雷名言名句

  傅雷名言名句

1、一個人太順利,很容易於不知不覺間忘形的,心中常常浮起一種得意的感覺,猛然發覺了,就要立刻壓下去。一個人對自己的鬥爭一刻也放鬆不得的。

2、人的心理活動總需要一個醞釀的時期,不成熟時硬要克服難關,只能弄得心煩意躁,浪費精力。

3、人一輩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惟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只要高潮不過分使你緊張,低潮不過分是你頹廢,就好了。

4、詩人常說愛情是盲目的,但不盲目的愛畢竟更健全更可靠。

5、只有傻瓜才自己碰了釘子方始回頭;聰明人看見別人吃虧就學了乖。

6、兒子變了朋友,世界上有什麼事可以和這種幸福相比呢。

7、又熱烈又恬靜、又深刻又樸素、又溫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這是我們固有文化的精華。

8、不經歷尖銳的痛苦的人,不會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9、倘若逾越分寸,時尚就絕對沒有放縱無度而不自食其果的事!一切要合乎中庸之道。

10、耐得住寂寞是人生一大武器。

11、堅持真理的時候必須注意講話的方式、態度、語氣、聲調,要做到越有理由,態度越隨和。堅持真理原是一件艱巨的鬥爭,需要好的方法、方式、手段,還要有耐性。萬萬不能動火,令人誤會。

12、智慧使人自然而然地省悟,信仰反易使人入於偏執於熱狂之途。

13、沉默不等於同意或了解,沉默倒像表示躲避,引起別人的感覺不是信任或放心,而是疑慮或焦急。

14、一個人惟有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終不至於被回憶侵蝕……要把這些事情當作心靈的灰燼來看,看的時候當然不免感觸。

15、人人都有缺點,談戀愛的男女雙方都如此。問題不在於找一個全無缺點的對象,而是要找一個雙方缺點都能各自認識,各自承認,願意逐漸改,同時能彼此容忍的伴侶。

16、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們掌握之內的,一半靠人力,一半靠天賦,但只要堅強,就不怕失敗,不怕挫折,不怕打擊--不管是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術上的,學術上的--打擊。

17、真正的智慧在於聽取忠言,立即實行,因為一個人生來就聰明是不可能的。

18、一個人發泄是要求心理健康,不是使自己越來越苦悶。

19、老在人堆里,會缺少反省的機會,思想、感覺、感情,也不能好好地整理、歸納。

20、藝術不但不能限於感性認識,還不能限於理性認識,必須要進行第三步的感情深入。換言之,藝術家最需要的,除了理智之外,還有一個“愛”字!所謂赤子之心,不但指純潔無邪,指清新,而且還指愛!

21、感情的美近於火焰的美、浪濤的美、疾風暴雨之美,或是風和日暖、鳥語花香之美;理性的美卻近於鑽石的閃光、星星的閃光,近於雕刻精工的美,完滿無疵的美,也就是智慧之美!情感與理智平衡所以最美,因為是最上乘的人生哲學、生活藝術。

22、無論男女,只有把興趣集中在事業上、學問上、藝術上,儘量拋開渺小的自我(ego),才有快活的可能,才覺得活得有意義。

23、生性並非“薄情”的人,在行動上做的跟“薄情”一樣,是最冤枉的,犯不著的。正如一個並不調皮的人耍調皮而結果反吃虧,一個道理。

24、只顧往前直衝,不問成敗,什麼都可以孤注一擲,一切只問眼前,冒起險來絕不考慮值不值得,不管什麼場合都不難視生命如鴻毛:這一等民族能創業、能革新,但缺乏遠見和明智,難於守成,也不容易成熟;自信太強,不免流於驕傲,看事太輕易,未免幼稚狂妄。

25、一切學問沒有速成的,尤其是語言。

26、一個人太容易滿足固然不行,太不知足而引起許多不現實的幻想也不是健全的!

27、有些罪過只能補贖,不能洗刷。

28、母性的偉大不在於理智,而在於那種直覺的感情。

29、一個人對人民的服務不一定要站在大會上講演或是作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隨時隨地,點點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訴人家,無形中就是替國家播種墾植。

30、一個人對人民的服務不一定要站在大會上講演或是作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隨時隨地,點點滴滴地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訴人家,無形中就是替國家播種、墾植。

31、一個人惟有敢於正視現實,正視錯誤,用理智分析,徹底感悟,才不至於被回憶侵蝕。

32、一個人孤獨了,思想集中,所發的感想都是真情實感。

33、生活中崇高的事物,一旦出自庸人之口,也可變得傖俗不堪的。

34、世界上最有力的論證莫如實際行動,最有效的教育莫如以身做則;自己做不到的事千萬別要求別人;自己也要犯的毛病先批評自己,先改自己的。

35、人生的關是過不完的,等到過的差不多的時候,又要離開世界了。

36、有理想就有苦悶,不隨波逐流就到處齟齬。

37、一切偉大的藝術家必然兼有獨特的個性與普遍的人間性。我們只要能發掘自己心中的人間性,就找到了與藝術家溝通的橋樑。

38、人的心理是:難得收到的禮,是看重的;常常得到的,不但不看重,()反而認為是應享的權利,臨了非但不感激,倒容易生怨望。

39、多抑制感情,多著重於技巧,多用理智,我相信一定能減少疲勞。

40、不為勝利沖昏了頭腦是堅強的最好的證據。

41、只要是真理,是真切的教訓,不管是出之於父母或朋友之口,出之於熟人生人,都得接受。

42、人應該為了善,為了榮譽、為了公理而為善,而不是為了懼怕永恆的懲罰,也不是為了求取永恆的福祉。

43、人沒有苦悶,沒有矛盾,就不會進步。有矛盾才會逼你解決矛盾,往前邁一步。沒有矛盾的一片恬靜只是一個崇高的理想,真正實現的話也不是一個好現象。

44、人生做錯了一件事,良心就永遠不得安寧。

45、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只要爬得起來,一定會逐漸攀上高峰,超脫在小我之上。辛酸的眼淚是培養你心靈的酒漿。不經歷尖銳的痛苦的人,不會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46、人需要不斷地跳出自我的牢籠,才能有新的感覺,新的方法,也能有更正確的自我批評。

47、凡是一天到晚鬧技巧的人,就是藝術工匠而不是藝術家。一個人跳不出這一關,一輩子也休想夢見藝術!藝術是目的,技巧是手段;老是只注意手段的人,必然忘了它的目的。

48、一個又一個的筋斗栽過去,只要爬的起來,一定會逐漸攀上高峰,超脫在小我之上。

49、一個人要做一件事情,事前必須考慮周詳。尤其是想改弦易轍,丟開老路,換走新路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的理智做一個天平,把老路與新路放在兩個盤裡很精密地稱過。

50、儘管人生那么無情,我們本人還是應當把自己儘量改好,少給別人一些痛苦,多給人一些快樂。

51、一個熱情的人,尤其是青年,過火是免不了的;只要心地善良、正直、胸襟寬,能及時改正自己的判斷,不固執己見,那就很好了。

52、耐著性子,消沉的時間,無論誰都不時要遇到,但很快會過去的。

53、一切不能急,越是事關重要,越要心平氣和,態度安詳,細細觀察,力求客觀!感情衝上高峰很容易,無奈任何事物的高峰(或高潮)都只能維持一個短時間,要久而彌篤的維持長久的友誼可很難了。

54、青年人最容易給人一個“忘恩負義”的印象。其實他是眼睛望著前面,饑渴一般的吸收新的東西,並不一定是“忘恩負義”;但懂得這心理的人很少。

55、辛酸的眼淚是培養你心靈的酒漿。不經歷尖銳的痛苦的人,不會有深厚博大的同情心。

56、藝術是你的終身事業,藝術本身已是激動感情的,練琴時萬萬不能再緊張過度。人壽有限,精力也有限,要從長里著眼,馬拉松賽跑才好。你原是感情衝動的人,更要抑制一些。

57、下功夫叫自己心理上鬆動,保管叫你有好成績。緊張對什麼事都有弊無利。……存著“我盡我心”的觀念,一緊張就馬上叫自己寬馳,對付你的精神要像對付你的手與指一樣,時時刻刻注意放鬆。

58、有理想有熱情而又理智很強的人往往令人望而生畏……因為理想高、熱情強,故處處流露出好為人師與拚命要說服人的意味。

  1. 朱淑真名言名句
  2. 周敦頤名言名句
  3. 周恩來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