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笛安作品經典語句

笛安作品經典語句

1、仇恨,始終類似於某些中藥的東西,性寒、微苦,沉澱在人體中,散發著植物的清香。可是天長日久,卻總能催生一場又一場的爆炸,核武器手榴彈炸藥包,當然還有被用作武器的暖水瓶……都是由仇恨贈送的禮品盒。打開他們,轟隆一聲,火花四濺,濃煙滾滾,生命以一種迅捷的方式分崩離析。別忘了,那是個儀式,仇恨祝願你們每個帶著恨意生存的人,快樂。(西決)

2、飛蛾們都幽然地漂了過來,凝聚在光暈里,那光的邊緣輕薄得就像一層塵埃。都說飛蛾是自己找死,可是我根本就不覺得它們活過。因為它們慢慢地,慢慢地靠近光的時候,就已經很鎮定,鎮定得不像有七情六慾的生命,而像是魂靈。(東霓)

3、我曾經以為,女人都是飛蛾,生性擅長不怕死的撲火,後來才知道,原來也有一種女人是候鳥,無論和如何都沿著一種靜謐的軌跡安寧的飛翔。(西決)

4、就在那一秒鐘之內,我明白了一件事。一件非常簡單的事。那隻小狼。我曾費盡心思也沒想出它到底是什麼小狼。那隻常常莫名其妙地騷動的小狼,那種常常毫無原因透析我的深重的疼痛,那種常常於猝不及防中把我推到懸崖邊的孤獨,那種一閃即逝的粉身碎骨的邪念。原來只不過,只不過是無數情歌里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句歌詞,只不過是一句我因見得太多所以已經對它麻木不仁的話。三個音節,每個都是元音結尾,還算抑揚頓挫,怕是中文裡最短的一句主謂賓俱全的句子:我愛你。(告別天堂)

5、我聽見我的身體裡颳起一陣狂風,它尖銳的呼嘯著,穿透了我的身體,穿透了我的視覺跟聽覺,那就是歲月吧,我知道的,那一定是多年來,瘋狂的沉澱在我身體裡的歲月。(西決)

6、天真其實不是一個褒義詞,因為很多時候,它可以像自然災害那樣接著一股原始,戲劇化,生冷不忌的力量,輕而易舉的毀滅一個人。(西決)

7、公元前我們太小,公元後我們又太老。沒有人看到真正美麗的來到。那一次真正美麗的微笑。那么,海子。我最愛的你。當你從容不迫地躺在鐵軌,傾聽遙遠的汽笛聲的那一刻。是公元前還是公元後?那一次真正美麗的微笑你見到了嗎?我只知道,從我第一眼看你的詩的時候,我就喜歡上火車這東西。因為它撞死了你。(告別天堂)

8、你怎么可以允許自己這么活著,就這樣毋庸置疑地在別人的恩典里?怎么可以?(東霓)

9、比如難以啟齒的歉意、比如無地自容的倔強、比如無法化解卻可以忍讓的溫柔、比如一起經歷過

10、我是生死,你是輪迴;我是紅塵,你是虛空;我是用來標識歲月的某個微不足道的點,你是容納所有滄海一粟的無垠;我是業障,你是修行;我是渴望成為神的人,你是無法褪盡人氣的神;我是“此時此刻”的囚徒,你是“永恆”這片原野上的牧羊人;我是不可能掙脫“此情此景”的肉身,你是天地悠悠的一部分;我是至情至性的歡笑和哭喊,你是高山頂上寂然的雪線;我是照耀微小灰塵的一線陽光,你是擁抱萬物的黑暗;我原諒所有瑣碎的惡意,你負責評判一切不自知的邪念;我是絢爛繽紛的幻想,你是不情願地照亮萬裏海面的燈塔;我覺得我的一生太短,你覺得你的自由太漫長;我是你的南柯一夢,你是我必然到達的終點。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

11、錢以外的東西,永遠都還不清。(西決)

12、而今,我已經被打敗過了,我用曾經的飛蛾撲火,換來今天手心裡握著的一把餘溫尚存的灰燼。值得慶幸的是,我依然沒有忘記,這把灰燼的名字叫做理想。(告別天堂)

13、一時間一種刻骨的孤獨像一陣穿堂風那樣吹透了她。那孤獨並不陌生。多少次,多少次,她都拿羅大佑的歌來安慰自己,“孤獨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寵。”那么,她濫用過多少會這樣的恩寵呢?在她妄自尊大的時候,她以為那是高處不勝寒;在她妄自菲薄的時候,她以為那是她一個人的醉生夢死。在最後一刻,坦率一點吧。孤獨就是孤獨,不是什麼恩寵,不是可以升值的股票。浪費並不能使你高貴。那么好吧,生死只不過是一個人的事情,如果你孤獨,請你不要打擾別人,不要自以為是的嘲笑不孤獨的人,不要期待著全世界的孤獨者可以聯合起來。自己上路吧。最多,帶上你的情人。(芙蓉如面柳如眉)

14、可是我只是躲進了百年好合的謊言裡,進入了輪迴。你和我不同,你在進入輪迴前,必須先要隕落。我凝視著你們隕落於芸芸眾生之中。你,潘勇,還有南極城。南極城裡飄出來麻辣香鍋的味道,賓客盈門,車水馬龍。我們的,永遠的,南極城。(南極城傳)

15、愛情是神話,可是不是童話。我這么想著的時候突然覺得我再也不是從前的宋天楊。我緊緊地,摟著他。他的眼淚沾濕了我的毛衣。我並不是原諒他,並不是縱容他,並不是在用溫柔脅迫他懺悔。我只不過是在一瞬間忘記了他傷害過我,或者說,在我發現我愛面前這個人的時候,因他而起的屈辱和疼痛也就隨著這發現變得不那么不堪。愛是夕陽。一經它的籠罩,最骯髒的東西也成了景致,也有了存在的理由。(告別天堂)16、找一樣我認為重要的東西,理想也好,愛情也好,我需要這樣的東西來提醒我,我不是靠“活著”的慣性活著的。(告別天堂)

17、從此以後,就再也不算是個好人了吧?沒錯,不算了。想做好人嗎?想,當然想,非常想。那你現在在乾什麼呢?在做壞事。害怕那個變成了壞人的自己嗎?怕,當然怕,怕得不得了。所以你要鬆開他,轉身離開,忘了你認識過這個人,就當什麼也沒發生過。不。不要。死都不要。(光輝歲月)

18、可是人生那么苦,我只是想要一點兒好風景。(東霓)

19、我習慣了晝伏夜出,晚睡晚起;我早已學會了面對這謊話連篇的人群的時候,撒一個同樣的謊;我鍾愛那種飲酒至半醉,用微醺的眼睛慷慨地給這個糟糕的世界送上所有的柔情——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允許自己沉溺。你就是我的修行,南音。願我們真的能夠一起去到我們都想去的地方,看見良辰,看見美景,然後你能轉過臉,對我認真地說:“我認出了你。”(致我親愛的小女孩)

20、我想,最初那個名叫麥哲倫的傢伙真是可憐,他航行了那么久,他本想去一個無邊無際的遠方,可是他發現所能到達的最遠的距離原來就是最初的地方,所以他寫了一本書告訴世人我們生活的地球是圓形的,只不過是為了遏制絕望。(西決)

21、從明天起,仁慈一個普通人的仁慈,冷漠一個普通人的冷漠,在乎每一個普通人在乎的,譴責每一個普通人譴責的,像普通人那樣愛,像普通人那樣殘忍。既然你根本就做不到你認為你能做到的事情,那就請你像接受你長得不夠帥接受你頭腦不夠聰明一樣安然地接受你的自私。你能做到不要拿著逃避當榮耀就已經值得表揚了。(經典語錄  )坦然地接受良心的折磨和夜深人靜時的屈辱,沒有關係的,那只是暫時。日子終將寧靜地流逝,膽怯的羞恥也可以在未來的某一天被歲月化成一張親切的面孔,因為經過長久的相處你跟它之間說不定會有感情。等待吧,耐心地等待,你總有一天會原諒自己,就算不能原諒也還可以遺忘,就算不能遺忘你最終可以從這遺忘不了的屈辱里跟生活達成更深刻更溫暖的理解。就算不能理解但其實有時候逆來順受的滋味里也是有醉意有溫柔的。前景樂觀,不是嗎?(芙蓉如面柳如眉)

22、高速公路是個好去處,因為全世界的高速公路都長的差不多,所以你很容易就忘了自己身在何方,因為一望無際,所以讓人安心。(西決)

23、我就像瞧不起這個仗勢欺人的世界一樣,瞧不起你。這個世界把我搞得狼狽不堪,可是我心裡總有一個柔軟的地方,心疼著它的短處。所以我還是愛這個讓我失望透頂的世界的,正如,我愛你。(光輝歲月)

24、生死相隨是個多重大的儀式,死在這儀式里倒也罷了,可是麻煩的是如果你活在這個儀式里,你就一定會在某些時刻用厭倦來打發日子。夏芳然此時還沒有意識到,其實親人之間就是那么回事。抱怨、嫌棄、厭惡都發生在一群彼此肝膽相照的人之間。延期是真的,但是肝膽相照也是至死不渝的。(芙蓉如面柳如眉)

25、眼淚是最珍貴的東西,只能留給這種深切的悲傷,這悲傷與羞辱無關,與委屈無關,與疼痛無關,你依靠這悲傷和這世界建立更深刻的聯繫。你和這悲傷在煙波浩淼的孤獨中相互取暖,相依為命。(告別天堂)

26、在這場追逐里我糊裡糊塗的弄丟了我的童貞,我的初戀,還有我的江東。但值得慶幸的是我沒有因為失去的東西而向任何人求助,向任何人撒嬌,向任何人妥協,我忍受了我該忍受的代價。包括我曾經以為被弄髒的愛,包括我自認為偉大旗是毫無意義的犧牲和奉獻。我現在無法判斷著這值不值得,可是我不後悔。(告別天堂)

27、我以為有了愛情之後我可以更愛這個世界一點。(告別天堂)

28、我注定了寂寞。愛情解救不了我,江東解救不了我。加繆最多只能和我同病相憐。默爾索的阿爾及利亞對我來說比月球還要遠。當你明白這寂寞無藥可醫時,你就更寂寞。你覺得除了緊緊抓住江東之外,沒有別的辦法。沒有別的期待。因為是他讓你發現這“更寂寞”的。那時候你太年輕,你不知道雖然這“更寂寞”因他而起,他卻和你一樣對此無能為力。(告別天堂)

29、只能是你,江薏。我太了解你,你是做得出這種事的人。我在椅子下面撕扯著自己的裙擺,是為了讓我的臉上繼續維持不動聲色的表情。那些突如其來的喜悅快要離開了,在灌溉了這個辛酸並且愉快的夜晚之後,就要離開了。在我錯愕地見證了你嶄新的婚約之後,就要離開了。現在我用盡全身力氣攥緊了這個晚上殘留的那最後一滴溫柔,這最後一滴溫柔可以成全我做到所有我認為對的事,可以讓我又幸福又痛苦地在心裡問你最後一次:“江薏,是你嗎?”(東霓)

30、學樓的頂端幾個屬於高三的視窗,錯落地璀璨著,就像是俯視著我們,俯視著所有疾馳而去的時光。(西決)

31、我總是在最糟糕的時候,莫名其妙地發現,其實我還是喜歡活著。沒錯,就是活著。比方說現在,我一個人坐在空蕩蕩的店裡,惡狠狠地打開一罐啤酒,在雪白的泡沫泛濫之前,用我的嘴唇截住它們。它們在我的舌尖上前仆後繼的粉身碎骨,那種酥麻的破滅,就是活著;比方說剛才,我失魂落魄地衝進了這個屬於我的地方,擰亮牆角的一盞燈,一片漆黑之中,江薏送給我的老鋼琴幽幽地浮現出來,就好像在那裡耐心地等了我好久,我咬著牙注視它,突然無可奈何的一笑,那種酸澀的經繃著的視覺,就是活著;比方說比剛才在稍微靠前一點的剛才,我像是顆燃燒彈那樣衝出了三叔家,衝到了樓底下,我讓我的車勇敢的在馬路上一次次地超過他那些個半死不活的同類,老頭作證,我有多麽想把方向盤稍微偏上那么一點點,那種強大生猛的沒法控制的,想死的欲望,就是活著。(東霓)

32、我就要死了,我們的愛情也是。我的愛情髒了,或者愛情把我弄髒了。(告別天堂)

33、修養這個東西就像血管一樣,可以盤根錯節的生長在一個人的血肉之軀的最深處,不可分割。(西決)

34、可能,你最終只能變成你當初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因為當你對自己說:“我絕對不能過那樣的生活”的時候,你並不是在反抗,你只是恐懼。你知道那種生活對你來說是最為順理成章的選擇。(懷念小龍女)

35、在沒有碰到女孩B的時候,女孩A從來就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可以真的存在一種像她那樣的人。女孩A認為所有的人都得卑微甚至是苟且地活著。所有的人都必須彎腰或者低頭:向金錢,向權貴,向暴力,向情感,或者向自己的靈魂。可是她沒有料到,有一種人可以在低頭的同時維持自己的尊嚴。很簡單,只要你做得到在低頭的時候坦然地面對自己的膽怯,但是不讓這低頭的膽怯和屈辱污染了你對生活的善意。非常簡單的一件事,可是能做到的人身上必須具備強大的力量,或者說強大的天賦。(懷念小龍女)

36、如果你真的已經感到了起點和終點都是罪惡的話,如果你真的感覺到明明是無望的但還必須要忍耐的話,那就是修行。(懷念小龍女)

37、我早就知道他根本沒有精神病,其實需要“精神鑑定”這個過場的不是她,使我們,是每天看著新聞聊著這個案子的“大眾”。因為我們懷疑她是精神病,是為了安慰我們自己,其實我們的生活中沒有這么可怕的人,不過是精神病人而已。你,明白我的意思嗎?(芙蓉如面柳如眉)

38、如果你從一開始就選擇低下頭的話,你就可以一直低著頭。可是如果你一開始選擇了昂著頭的話,你就永遠不能低頭了。榮辱說到底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你已經有了一張不堪入目的臉,還要有一個不辭勞苦支撐著可高傲的頭的脖子。(芙蓉如面柳如眉)

39、激情是一種很玄的東西。一開始你覺得它是海浪,驚濤駭浪之中你忘記了自己要去到什麼地方。但是到後來,你也變成了海浪,你閉上眼睛不敢相信原來自己也擁有這般不要命的速度和力量;還沒完,還有更後的後來,在更後的後來里你你就忘了你自己原先並不是海浪,你想所有海浪一樣寧靜而熱切的期待著在礁石上粉身碎骨的那一瞬間。(芙蓉如面柳如眉)

40、你終有一天會發現的,生命的名字叫做徒勞。(西決)

41、幸福這東西,一點都不符合牛頓的慣性定律,總是在滑行的最流暢的時候嘎然而止。(告別天堂)

42、牽掛一個人是件好事情。可以把你變得更溫柔,更堅強,變得比原來的你更好。當你看著他打籃球的時候,你沒有告訴他他奔跑的樣子讓你想“要”;當他一言不發緊緊抱住你的時候,你沒有告訴他就算是吵架的時候你也在欣賞他的臉龐;當你們靜靜地坐在一起看冬天結了凍的湖面的時候,他抓著你細細的手腕,他的手指纏繞著你的,皮膚與皮膚之間微妙的摩擦讓你明白了一個漢語辭彙:纏綿。——什麼叫幸福呢?幸福就是:目擊眾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在這幸福中你可以是一個俯視這片草原的眼神,你也可以是眾多野花中的一朵,都無所謂。在這幸福中你蛻變成了一個女人,一個安靜、悠然、滿足、認命的十五歲的女人,儘管你們從來沒有“做過”。(告別天堂)

43、隔了這么遠的路看過去,原先堅定不移的答案居然也變得模糊了。記憶這東西,真是不可思議。(芙蓉如面柳如眉)

44、當一個念頭在你腦子裡已經盤旋過無數回的時候,你就是再抵抗它你也最終還是會付諸行動的。(芙蓉如面柳如眉)

45、羞恥和仇恨之後才會出現的脆弱的朝露一般的同盟(西決)

46、你生我,我生你,我們合二為一,就是宇宙,就是永恆。(宇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