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自信事例

1、“榮譽班”的奇蹟:美籍物理學家錢致榕來華時談起他中學時代的一段經歷。那時很多學生作弊,不求上進。一位責任心很強的老師,就從300個學生中挑選60人組成了“榮譽班”。錢致榕也在其中。當時明確宣布,是因為他們有發展前途才被挑選出來的。對此,被選上的人十分高興,對前途充滿信心,踏實學習,後來大多成了才。這次,錢教授遇到那位老師時,才知道這60位學生是隨意抽籤決定的。這件事很發人深思。由於學生被告知他們是“很有發展前途”才被挑選出來的,這就使學生產生了強烈的自信心,因而自尊、自愛、自強而終於成才。可見,自信心是學生走向成才之路的第一步。

2、鄉巴佬考軍校:1773年,法國雄心勃勃的青年都想進入炮兵學校,考取該校能取得少尉軍銜。這年有180名青年應考,大多是巴黎有財有勢的富家子弟。主考官為數學家拉普拉斯。考試開始後,門突然被推開了,只見門口站著一個矮小的農民裝束的人,穿著一雙笨重的破皮鞋,手裡還拿著一根木棒充當扁擔。當知道鄉巴佬是來考試時,全場譁然。最後,輪到這個農民上場了,可是出乎意料,鄉巴佬神態自若,從容自信,無論多難的題目,他都能有條有理地作出正確回答。主考官喜出望外,立即宣布他為第一名。這個鄉巴佬,就是後來在拿破崙軍隊里屢建奇功的德魯奧將軍。

3、自信的喬丹:喬丹的心理素質,無論場上、場下都極其出色。賽前,他總是極為放鬆。在運動休息室里,人們最常見的一個場面就是喬丹頭戴耳機,愜意地躺在長椅上欣賞音樂。要不就是紋絲不動坐定,平靜內心的起伏,爭取把精神狀態高度集中。在比賽中間,喬丹顯得十分冷靜,因為他知道只有冷靜才能最大限度地觀察情況,發揮水平。最大的爆發來自最深沉的冷靜。正是這良好的心理素質,造就了一位籃球上的“天皇”巨星!

4、王軍霞充滿自信:提到“馬家軍”,王軍霞無疑是傑出的一位,她不僅破了世界紀錄,還得了世界田徑最高榮譽——歐文斯獎。但她少年時卻瘦弱多病。1974年1月9日,王軍霞出生於吉林省蛟河縣白石鎮的一戶農家,雖瘦小多病,但從小好動。1985年,王軍霞正讀4年級。她父親攜妻帶子回到了她的故鄉——大連市甘井子大連灣前鹽村,這次跨省的遷移成了王軍霞人生的轉折點,一個極具長跑天賦的小姑娘終於被帶到了民眾體育十分活躍的大連。在學校運動會上,她獲得800米和1500米兩項冠軍。此後,她一步步走向長跑聖殿,最終成為馬俊仁的得意門生,並為中國女子中長跑走向世界巔峰立下汗馬功勞。在雅加達舉行的第11屆世界田徑的錦標賽上,王軍霞被評為最佳運動員。她說:“我喜歡長跑,喜歡賽場上那種激烈競爭的氣氛,我對自己充滿信心。”她說:“在跑道上飛奔時,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快感,我要為自己創造光明的未來。”

5、從國小徒到大科學家:法國著名物理學家、化學家法拉第小時候因為家庭貧窮,無法上學,12歲就成了報童。他一邊賣報,一邊從報上學習識字。一年後,他進了一個印刷廠當圖書館裝訂學徒,這又給了他一個學習的好機會。他一面裝訂圖書,一面閱讀學習。就這樣,他不僅學會了認字,還能看懂越來越多的書籍。(勵志故事 )後來,他對自然科學越來越有興趣,開始閱讀《大英百科全書》,並把愛好集中到電學、力學方面。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一位顧客,經他介紹,法拉第終於有機會進皇家學院聽著名科學家戴維先生的講座。法拉第非常仰慕戴維,鼓起勇氣給他寫了信。戴維被這個好學和不屈服於逆境的年輕人打動了,決定接收他為助手。在隨後的日子裡,法拉第從戴維教授那兒學到了一手精湛的實驗技術,還結識了不少當時歐洲著名的科學家。他不懈的追求和努力終於換來了豐碩的果實,1834年,他發現了電解定律,震動了整個科學界,這一定律還以他的名字命名,以讓人們永遠記住這位偉大的科學家。

6、我一定能找到它:27歲的牛頓,當他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的會員,並被聘為劍橋大學數學系教授的時候,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著這顆光彩奪目的新星。當牛頓走上大學講台的時候,他非常激動,他含淚說:“在我研究過程中,始終堅持這樣一個信念‘我要尋找的,——一定能找到它!’”牛頓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但也是一位富有想像力的詩人,他仰觀天象,發現一件怪事:不同的光線有不同的折射度。“我要找到它!”他心裡這樣想,他對光線反覆研究,最後終於設計製造了一架反射望遠鏡。他研究白色光線,懷疑它不過是光譜中各種顏色的混合物。他又想“我要找到它!”不斷地懷疑、不斷地尋找,構成了牛頓痛苦和幸福的一生。

7、第三隻小板板凳:世界聞名的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讀國小的時候,有一次上勞作課,同學們都交上了自己的作品:泥鴨、布娃娃等,惟獨愛因斯坦沒有交,直到第二天,他才送去一隻做得很粗糙的小板凳。老師看了很不滿意,說:“我想,世上不會有比這更壞的小板凳了……”愛因斯坦回答說:“有的。”他不慌不忙地從課桌下面拿出兩隻小板凳,舉起左手說:“這是我第一次做的。”又舉起右手說:“這是我第二次做的……剛才交的,是我第三次做的。雖然它還不能使人滿意,但總比這兩隻強一些。”充滿自信是愛因斯坦以後成為偉大的科學家的要素之一。

8、李小雙充滿自信:李寧曾讚嘆李小雙:“他比我‘牛’多了!”並在文章中寫道:“每次看小雙比賽,總是熱血沸騰,激動不已。他那種一出場就咄咄逼人的氣勢,使對手望而生畏,而那信心十足的樣子又容易給裁判以最佳的印象,那旺盛的鬥志,又讓同伴感到了信心。”李小雙的確充滿自信。當他連續三屆被評為“全國十佳運動員”時,他對記者說:“這表明了我在中國體壇及體操隊的地位……”1995年在日本奪得全能冠軍後,他又坦言:“我還有更大的潛力,我很遺憾這次有些外國高手發揮得不好,咱們亞特蘭大見……”果然,1996年亞特蘭奧運會上,李小雙榮獲體操男子全能金牌。

9、自信成功的數學家:華羅庚是我國著名的數學家。不過,在他讀國小的時候,他的學習成績並不好,所以,國小並沒有拿到畢業證書,只是拿到一張修業證書。讀國中一年級的時候,數學課還是經過補考才及格的,所以,同學們都譏笑他,叫他是“廢物”。同學們的嘲諷並沒有讓華羅庚灰心,他暗暗下決心:一定要學好數學,他也一直相信自己能夠學好數學。信心樹立起來,就會產生無窮無盡的力量。他知道自己並不比別人聰明,就用“以勤補拙”的辦法:別人學習一小時,我就學習兩小時。最後,他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數學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