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戴德名言名句

1、心氣華誕者,其聲流散;心氣順信者,其聲順節;心氣鄙戾者,其聲斯醜;心氣寬柔者,其聲溫好。信氣中易,義氣時舒,智氣簡備,勇氣壯直。

2、斷絕士卒通家書及與親屬往來,這叫做斷絕士卒的後顧之心;選拔精良的士卒,將武器做這當的部署,這叫做增加士卒的力量;丟棄輜重,減少攜帶的食量,這叫做開發士卒拚死作戰的意志。

3、且夫君子執仁立志,先行後言,千里之外,皆為兄弟,苟是之不為,則雖汝親,庸孰能親汝乎?

4、執之以物而遫決,驚之以卒而度料,不學而性辨,曰有慮者也。

5、其言甚忠,其行甚平,其志無私,施不在多,靜而寡類,莊而安人,曰有仁心者也。

6、華如誣,巧言、令色、足恭一也,皆以無為有者也。此之為考志。

7、推前惡,忠府知物焉;首成功,少其所不足;慮誠不及,佯為不言;內誠不足,色示有餘;故知以動人,自順而不讓;錯辭而不遂,莫知其情。如是者隱於知理者也。

8、廉言以為氣,驕厲以為勇,內恐外悴,無所不至,敬再其說以詐臨人。如此者隱於廉勇者也。

9、人有勝心,惟敵之視;人有畏心,惟畏之視。兩心交定,兩利若一,兩為之職,惟權視之。

10、古者,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故德義不相踰。

11、誠智必有難盡之色,誠仁必有可尊之色,誠勇必有難懾之色,誠忠必有可親之色,誠絜必有難污之色,誠靜必有可信之色。

12、從命為士,上賞;犯命為士,上戮;故勇力不相犯。

13、禮之所去,刑之所取,失禮則入刑,相為表裏者也。

14、故上者辟如緣木者務高,而畏下者滋甚,六馬之離必於四面之衢,民之離道必於上之佚政也。

15、內得愛焉,所以守也;外得威焉,所以戰也。

16、辨言而不固行,有道而先困,自慎而不讓,當如強之,曰始妒誣者也。

17、兵不雜則不利。長兵以衛,短兵以守。太長則難犯,太短則不及。太輕則銳,銳則易亂;太重則鈍,鈍則不濟。

18、素動人以言,涉物而不終;問則不對,詳為不窮;色示有餘;有道而自順用之,物窮則為深。如此者隱於文藝者也。

19、古者,以仁為本,以義治之,之謂正;正不獲意則權;權出於戰,不出於仁也。是故,殺人安人,殺之可也;攻其國,愛其民,攻之可也;以戰去戰,雖戰可也。

20、上同無獲,上專多死;上生多疑,上死不勝。

21、故生乎今之世,志古之道;居今之俗,服古之服;舍此而為非者,雖有,不亦鮮乎?

22、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性情,每種性情隨著居住的地方之不同而形成差異,可以用教育來形成共同的習俗;每種習俗也隨著地域的不同而形成了差異,可以用道德來加以協調融合。

23、國雖大,好戰必亡。

24、小施而好大得,小讓而好大事,言願以為質,偽愛以為忠,面寬而貌慈,假節以示人,故其行以攻其名。如此者隱於仁質也。

25、其貌固嘔,其言工巧,飾其見物,務其小征,以故自說,曰無質者也。

26、故六者貫乎心,藏乎志,形乎色,發乎聲,若此則身安而譽至,而民自得也。

27、攻戰守,進退止,前後序,車徒因,是謂戰參。

28、師多務威則民詘,少威則民不勝。上使民不得其義,百姓不得其敘;技用不得其利,牛馬不得其任,有司陵之;此謂多威;多威則民詘。上不尊德而任詐慝,不尊道而任勇力;不貴用命而貴犯命,不貴善行而貴暴行;陵之有司,此謂少威;少威則民不勝。

29、不能則學,疑則問,欲行則比賢,雖有險道,循行達矣。

30、喜色由然以生,怒色拂然以侮,欲色嘔然以偷,懼色薄然以下,憂悲之色累然而靜。

31、國不以利為利,以義為利也。長國家而務財用者,必自小人矣。

32、易移以言,存志不能守錮,已諾無斷,曰弱志者也。

33、自事其親,好以告人,乞言勞醉,而面於敬愛,飾其見物,故得其名,名揚於外不誠於內,伐名以事其親戚,以故取利,分白其名,以私其身。如此者隱於忠孝者也。

34、軍旅以舒為主,舒則民力足。雖交兵致刃,徒不趨,車不馳,逐奔不逾列,是以不亂。

35、征清而能發,度察而能盡,曰治志者也。

36、禮者,禁於將然之前;而法者,禁於已然之後。

37、凡是人:為所愛而死,為忿怒而死,為威嚴而死,為道義而死,為利益而死。

38、古者以仁為本,以義治之,謂之正。

39、賞罰之制,無踰於民,則人歸親於上矣。

40、好戰必亡,忘戰必危。

41、富以苟,不如貧以譽;生以辱,不如死以榮。辱可避,避之而已矣;及其不可避也,君子視死若歸。

42、古者,賢王明民之德,盡民之善,故無廢德,無間民,賞無所生,罰無所試。

43、善政行易則民不怨,言調悅則民不辨法,仁在身取民顯以佚之也。

44、順與之弗為喜,非奪之弗為怒,沈靜而寡言,多稽而儉貌,曰質靜者也。

45、陰行以取名,比周以相譽,明知賢可以征,與左右不同而交,交必重己。心說之而身不近之,身近之而實不至,而歡忠不盡,歡忠盡見於眾而貌克。如此者隱於交友者也。

46、言之善者在所日聞,行之善者在所能為。

47、質色皓然固以安,偽色縵然亂以煩;雖欲故之中,色不聽也,雖變可知;此之謂觀色也。

48、凡戰:固眾相利,治亂進止,服正成恥,約法省罰,小罪乃殺;小罪勝,大罪因。

49、臨人以色,高人以氣,賢人以言,防其不足,伐其所能,曰日損者也。其貌直而不侮,其言正而不私,不飾其美,不隱其惡,不防其過,曰有質者也。

50、六曰言行不類,終始相悖,陰陽克易,外內不合,雖有隱節見行,曰非誠質者也。

51、故上者民之儀也,有司執政民之表也,邇臣便辟者群臣僕之倫也。

52、用其所欲,行其所能,廢其不欲不能,於敵反是。

53、古者逐奔不過百步,縱綏不過三舍,是以明其禮也;不窮不能而哀憐傷病,是以明其仁也;成列而鼓,是以明其信也;爭義不爭利,是以明其義也;又能舍服,是以明其勇也;知終知始,是以明其智也。

54、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未有好義其事不終者也,未有府庫財非其財者也。

55、貴者敬焉,老者孝焉,幼者慈焉,少者友焉,賤者惠焉。

56、凡是作戰:不是陣法本身困難,而是使人列陣困難;不是使人列陣困難,而是使人可以使用困難;不是知道困難,而是執行困難。

57、喜怒以物而變易知,煩亂之而必不裕,示之以利而易移,臨懾以威而易懾,曰鄙心而假氣者也。

58、財利之生征矣,貪以不得;善政必簡矣,苟以亂之;善言必聽矣,詳以失之;規諫日至,煩以不聽矣。

59、凡戰,擊其微靜,避其強靜;擊其倦勞,避其閒窈;擊其大懼,避其小懼,自古之政也。

60、古者,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軍容入國則民德粗,國容入軍則民德弱。

61、難投以物,難說以言,知一如不可以解也,困而不知其止,無辨而自慎,曰愚贛者也。

62、剛有柔,有濁有清,有好有惡。鹹發於聲也。

63、不治則亂至,亂至則爭,爭之至又反於亂;是故寬裕以容其民,慈愛以優柔之,()而民自得也已。

64、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65、天下雖安,忘戰必危。

66、喜怒以物,而色不作;煩亂之,而志不營;深道以利,而心不移;臨懾以威,而氣不卑,曰平心而固守者也。

67、國容不入軍,軍容不入國。

  1. 蘇洵名言名句
  2. 葛洪名言名句
  3. 陳壽名言名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