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一)

稻草人望了望那一小片還在田裡的麥子,不放心的說“再守幾天吧,說不定鳥兒們還會來偷食呢!”

麻雀張狂地啄著稻草人的帽子,而這個稻草人,像沒有感覺似的,直直的張著自己枯瘦的手臂,眼睛望著那一片金黃色的麥田,當晚風拍打著他單薄的破衣服時,竟露出了那不變的微笑來。

這是三毛的《稻草人手記》的序言。

初讀時,我不懂這本書何以以《稻草人手記》作為書名,我也不明白這個序言和整本書有什麼聯繫,讀完後反覆咀嚼,才恍然大悟。

三毛的《稻草人手記》不過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平凡記憶。在這段回憶里,有她和荷西平淡的夫妻生活;有她和‘假想敵’婆婆之間由心存芥蒂到和睦相處的婆媳故事;有加納利群島上熱情友善、無私奉獻、樂善好施、熱愛生活的一群老人,有尖刻自私、惡意敲詐的賣花女,也有讓三毛忙得像“女傭”般無奈的“招待”生活……但不管是喜是憂、是善是惡、是好是壞,三毛都把它們寫的生氣勃發、灑脫渾厚,表達了她對他人的誠懇、對生活熱愛和對生命的思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種種磨難,生命堅強和脆弱,憤怒和平靜,愛和恨,樂和痛,歡笑和淚水,在她的筆下都成為了“溫柔的微笑”。

試想,我們在生活和工作中也難免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如意的困難,碰碰磕磕,跌跌撞撞總是在所難免的,柴米油鹽的平淡生活也許會磨蝕我們生活的激情,但不管怎樣,我們依然要像三毛筆下的稻草人一樣,即使衣服破了,掛著枯枝般的手臂,看著美麗的麥田,露出的依然是虔誠的微笑。

此時,我才明白序言中的稻草人原來是堅守、樂觀、自信、曠達等的象徵,這大概就是三毛想通過《稻草人手記》傳達的思想吧。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二)

這個稻草人就是三毛,三毛的幸福如稻草般短暫停留,然後被狂風捲走,飛散在天涯海角。

三毛的這本《稻草人手記》是寫給她愛的荷西,內容是回憶兩人在撒哈拉與加納利的生活,語言風趣幽默。她在序言中寫了一個稻草人,當麻雀啄著稻草人的帽子時,稻草人只是定定地看著遠方金黃的麥田,輕輕微笑。這個稻草人就是三毛,三毛的幸福如稻草般短暫停留,然後被狂風捲走,飛散在天涯海角。

三毛第一次出國的時候,父母小心叮囑,告訴她吃虧就是占便宜。三毛怎么也想不明白這個道理,到了國外後,按照父母說的話去做,卻失去了自我。在一次大打出手後,那個充滿個性與激情的三毛又回來了。三毛寫道:“國民外交固然重要,但是在建交之前,絕不可國民跌交。那樣除了受人欺負之外,建立的邦交也是沒有尊嚴的。”她稱飛機上的男性服務員為“空中少爺”,把她的外國同學都稱為洋鬼子,當然,在外國同學眼中,三毛也是“洋鬼子”,這是“群鬼對陣”。三毛在德國時,鄰宿舍的女生天天折騰到半夜,許多行為在校方條例中都是非法的。三毛被騷擾得不耐煩,找到校方,校方說沒證據,於是三毛第二次去就把磁帶拿了過去,校方介入調查,很快解決了。所以,無論在哪裡,都不能放棄抵抗。“在洋鬼子的不識相的西風裡,做一個真正黃帝的子孫。”

三毛住在北非加納利的時候,有一個義務打掃街上衛生的瑞典老人,三毛稱他為“瑞典清道夫”、甚至是“老瘋子”。()當然,有“老”就有“小”,這個小瘋子就是三毛。小瘋子把樹上的葉子全都搖下來,老瘋子一板一眼地認真掃,掃過的地簡直清潔得不能穿鞋踩。同時,她還結交了許多老年人,因為這就是個“老年人社區”。本來三毛認為老年人只會絮絮叨叨陳年往事,誰知,這些老年人很時尚很健康很有活力。一對老夫婦邀請她一起沿海灣看落日,結果回來的時候三毛坐在石階上一動都不能動,那對老夫婦仍然精神抖擻。這些老人們的可愛讓三毛打破了自己不結交鄰居的“原則”,與他們“玩”到了一起。“人生的盡頭也可以再有春天,再有希望,再有信心。這是他們對生命執著的熱愛,對生活真切的有智慧的安排,才創造出了奇蹟般燦爛的晚年。”

還有一個人,讓三毛和她的丈夫荷西“膽戰心驚”,那是個賣花女,她可以用任何無賴沒有邏輯的藉口把花“強賣”給你,三毛與荷西屢受其害,以致到最後,當前院木棚的門被賣花女一推開,三毛對荷西道“警報”,然後兩人以光速將客廳通往花園的門鎖上、奔到浴室躲著。荷西坐在馬桶上看書,三毛在用指甲刀挫手指,兩人大氣都不敢喘,儘管外面的門、玻璃已經被賣花女拍得震天響。兩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被一個“死纏爛打”的賣花女“逼”到這步田地,可見這個賣花女把他們騙得很慘。

三毛的散文充滿了情趣,讀到幽默處便是會心一笑。女人難得有幽默感,更何況是個有才情的女人呢。可惜,三毛的幸福如稻草,短暫地停留了6年。荷西離開了,帶走了稻草,帶走了她的幸福。

稻草人手記讀後感(三)

三毛的《稻草人手記》不過是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平凡記憶,卻時刻表達了對生活熱愛與對生命的思考。三毛熱情的投入生活,對自我誠懇,並且深思的面對人生,許多實際上相當淒涼的際遇,三毛都能把它寫的生氣勃發、灑脫渾厚,她不是不知憂愁傷感,只是在生命里還有比傷感更強烈的東西存在。

“亂髮如芳草,更行更遠更生——照片居所看似蒼涼悽慘如下地獄,實在內心幸福無邊如上天堂。”三毛總能在文字當中寫下這種讓人心靈受到洗禮的文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種種磨難,生命的堅強和脆弱,憤怒和平靜,愛和恨,樂和痛,歡笑和淚水,都在那剎那間成為瞬間的溫柔的“微笑”,微笑著面對曾經的過去、現在的開始和以後的未來。終歸是一切的過往雲煙,終歸是都要變化的,終歸一切要回歸虛無的真實,沒有變的——是那虔誠的微笑。也許我們在生活和工作當中也會遇到各種各樣不如意的困難,柴米油鹽醬醋茶、衣食住行樣樣都少不了一番折騰,生活不會總是那么一帆風順,碰碰磕磕,跌跌撞撞總是在所難免,但就像三毛筆下的稻草人一樣,即使衣服破了,掛著枯枝般的手臂,看著美麗的麥田,露出虔誠的微笑來。

“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也許企業和社會的發展也總是有各種困難,總有失去和獲得,我們不必學林黛玉花謝花飛花滿天的葬花之舉,因為花謝之後終會歸入大地,化作春泥更護花,你又怎知那不是它熱愛的生存方式呢?也許我們的道路上會失去很多,但我們也會有所收穫,不要去在意一瞬之間的失敗與失去,而是要露出虔誠的微笑來,迎接一次又一次磨難的洗禮,如鳳凰涅盤,終會在熊熊烈火的洗禮後煥發出動人的光彩。

“我心中有一個不變的信仰,它是什麼,我也不很清楚,但我不會放棄這在冥冥之中引導我的力量,直到有一天我離開塵世,回返永恆的地方。”正如三毛這筆下的信仰與力量,走過千山萬水,我們不離不棄,讓一切都匯入生命的河流中,迎著溫暖的夕陽,幻化成一次虔誠的微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