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棵樹讀後感

三棵樹讀後感(一)

絞殺樹貪婪而自私,大象樹意志堅定而默默無聞,岩棕執著又勇敢,這就是三棵樹。

先說第一棵樹吧,他的名字一說出來就會讓人害怕,不錯,正如你所想的那樣,他是邪惡的,他靠吸取同類的生命生存,當他利用別的樹的同情心吸乾了他的汁液,樹枯了,絞殺樹卻壯實了。這就是貪婪,這就是自私,這就是陰險!不只是絞殺樹這麽可惡,他更讓我想起了現如今的社會上有多少人只求個人利益,不計他人損失。就說平時我們借東西不還的事吧,這就相當是大樹無私的給予了絞殺樹苗生長的營養,而到最後絞殺樹卻無情的把樹吸乾,這種行為真的讓人討厭,相信聽完這個故事,我們一定能改掉這個壞毛病。

第二課大象樹其實就是菩提樹,他長得像大象,所以有一隻野象經常跑過來玩。當偷獵者殺死了與自己朝夕相處的大象後,大象樹一下子枯了,也許是因為大象樹有了靈性過於傷心,但是這並沒有使他放棄重新長成大象的願望,菩提樹堅定不移,用大地和上天給予他的靈性默默努力著,終於,他成功了,他又成為了千年難得一見的大象樹,濃密而健壯。堅持不懈,堅定不移,同樣有人也是如此,像宋朝的王羲之,他苦練書法,創造了墨池筆山,入木三分的神話,成為了讓後人稱頌的書聖,如果不是靠著持之以恆的勤學苦練,怎能創造這樣的佳話?

第三棵樹就是岩棕,他把生長環境挑在了陡峻的峭岩上,生了根,發了芽,他開始去尋找能夠鑽到底下的裂縫去吸收營養,岩棕忍著岩石割身的劇痛,冒著陽光灼傷的危險,找到了岩縫,把根伸入了泥土,享受著大地的滋潤,茁壯成長起來。多么勇敢的岩棕,多么執著的岩棕,他忍受著這么大的艱辛,承受著別的樹無法承受的傷害,然而它並沒有對這些屈服,它向世間萬物證明了,只有執著勇敢的心靈才能創造奇蹟!

三棵樹,三種不同的心靈,相信他一定會給我以及更多人終生的啟示。

三棵樹讀後感(二)

蘇童的散文《三棵樹》秉承著蘇童一貫的寓意風格,從想像三棵樹,到試圖培育一棵屬於自己的樹,再繼而意外得到了兩棵樹,最終又失去了這兩棵樹。文章表層傳遞的是個人與樹的情感和生活,深層傳達的是盼望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當然也可以是暗示他的愛情歷程。《三棵樹》沒有讓這種象徵意味直接現身,文章從個體體驗出發,表達情感的起伏變化(憂、喜、悲)。作者也很少議論,由於城市建設而無辜葬身於推土機下的兩棵樹,作者對此充滿哀傷和緬懷之情。作者最後以那棵童年時代由於無法避免的天災而不幸落水的苦楝樹苗在水中揮手示意作為首尾呼應的結語,悲痛地表明“我”將“重複這種令人悵惘的生活方式。”《三棵樹》所蘊涵的象徵含意:愛樹護樹,就是尊重和愛護自然,其實也就是愛護人類自己。有了自然母親的庇護,有了精神家園的照耀,這個世界才是幸福的。當然,也可以象徵對美好愛情的追求與嚮往,愛是人類的根基,是人類的精神家園。

本文的行文線索是:思樹--無樹--種樹--喪樹--得樹--失樹;相應的情感變化是滿懷憧憬--悵惘憂傷--無可奈何--隱痛缺憾--感激幸運--迷惑茫然。

首先,是思樹:表現樹的高大形象。“三棵樹很高很挺拔。我想像過樹的綠色冠蓋和褐色樹幹”這是作者心中健康完整的大自然形象,是人類對生命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守望與企盼,也表達了人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文章運用排比的修辭方式烘托出作者因不能擁有自己的樹而與自然的疏離而感到悵惘憂傷。也可以因缺乏愛而悵惘憂傷。

其次是種樹、喪樹:樹苗的弱小形象,“幼小”、“種在花盆裡”,雖有葉子,卻是人工的自然,實在是無奈而荒誕的選擇;樹的誤殺又使我過上缺乏自然恩惠的生活,令人悲傷。含蓄地表現了“沒有樹是我的隱痛和遺憾”,這是生存無依的惶惑和無奈。此外,我對樹的狹隘占有,含蓄表達了人與自然不能平等相處,為後文的由於城市建設而無辜葬身推土機下的兩棵果樹作了鋪墊,兩者之間有共同之處。比喻初戀的失敗也是可以的。

第三,是得樹:樹的完美形象。樹對人懷有悲憫之心,我接受了樹的恩惠,表明了人類接受自然的恩惠,也“彌和了”我“與整個世界的裂痕。”果樹“含蓄而深沉”、“熱情似火”,“樹的胸懷永遠是寬容悲憫……但樹不說,別人便不知道。”“我最終是個幸運的人,我相信了。”樹激發了“我”對生活的勇氣和熱情,樹教會了“我”對生命賜予的感激,樹彌合了“我”內心的創傷。樹可以是自然的代表,也可以是愛的象徵。

第四,是失樹:樹的悲劇形象。樹被毀了,“我”仍然沒樹,失去了自然的恩惠,又“在重複這種令人悵惘的生活方式;我與整個世界的裂痕又將產生。所以”樹讓我迷惑“。”拆房工人本來可以……它們原來不是我的樹。“此時的語言看似平淡,但卻隱含了深深的哀傷和緬懷,耐人尋味,表現了對生命的感悟和對人類命運的擔憂。更深的含義是”我“將反省自己對樹的狹隘占有和社會發展對樹的隨意破壞。()也可以是對愛的反思。

文中作者提到”樹令我悵惘“,”樹讓我迷惑“,其原因是什麼?樹令我悵惘”的原因是“我”一生都與樹擦肩而過,我從來沒有完整地擁有樹,這是令人悵惘的生活方式,暗示了文章深沉的內涵是我們失去了自然的恩惠,缺乏自然的悲憫與寬容,呈現出人類生活方式的不健全。“樹讓我迷惑”的原因,是樹對人常常寬容與悲憫,對人類的奉獻無邊無際;但是人類對樹並不懷有感恩和依戀的情緒,仍然毀壞樹木,破壞環境;而我對樹的狹隘占有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這種種無知讓我迷惑不解。暗示了文章深沉的內涵是我們在城市化的發展過程中,由於對樹採取了占有、利用的不平等態度,破壞了自然生態的環境,令人深深的憂慮。類比為愛情也是合理的。

文章中說“果樹對人懷著悲憫之心”,結合上下文,談談這種“悲憫之心”有何意義?石榴樹和枇杷樹,對我這個鬱鬱寡歡的陌生人也滿懷熱情、親密相處,奉獻出它們絢爛的花和甜美的果實,自己無所取。兩棵果樹,不僅年年開花結果,無私地向左鄰右舍布施恩惠;而且招來了鳥兒和孩子們,孩子們爬上去摘果子,受傷的石榴樹卻表現得頗為大度。“樹的表情提醒我樹的奉獻是無邊無際的,我不僅是你的樹,也是過路孩子們的樹!”暗示了文章深層的內涵是:自然不僅是人類的生存家園,也是人類的精神家園。其實,也表明作者對愛的理解在提升,應該說理解了愛情的真正含義是奉獻,是熱情的付出,而不是簡單的占有。

“兩棵樹彌合了我與整個世界的裂痕”,這種“彌合”的表現有何意義?石榴樹和枇杷樹使我這個對世界懷疑多於信任、充滿悲觀情緒的人感受到了信任、溫暖和愛,我對生活有了熱情和信心。“現在兩棵樹告訴我,我最終是個幸運的人,我相信了。”暗示了文章深層的內涵是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含蓄表達了作者對人類美好未來的嚮往與追求;也暗示了大自然是人類的精神家園,能療治人類的心理傷痛。其實,愛,也同樣可以醫治心理疾病,愛,可以彌合心理裂痕,保持內心的完整與和諧。因此,寄情山水是中國文人的一貫傳統;愛的呼喚是人類共同的追求。

文章最後想起“苦楝樹苗”有何作用?作者對兩棵樹的失去既含蓄表現了悲傷、隱痛和遺憾,“我”又將“重複這種令人悵惘的生活方式”;同時,也暗示了“我”不會放棄對樹的渴求,不會放棄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理想。但是,我將改變對自然的狹隘占有,含蓄表達了作者與自然平等相處、互敬互愛的願望,這是思想感情的升華。因此,《三棵樹》不僅象徵人類賴以生存的自然母親,而且象徵人類的精神家園。那就是寬容、悲憫和愛(兩棵果樹)。有了大地母親的庇護,有了人類精神家園的照耀,這個世界才是幸福的。此外,《三棵樹》還可以象徵美麗的愛情。

總之,《三棵樹》抒寫了作者的生活理想,具有豐富的象徵意義,我們這裡僅僅揭示了兩種象徵意義,但是,只要言之成理,任何象徵意義都可以同時成立。文章伴隨著思樹、種樹、喪樹、得樹、失樹而展開的一段真切感人的心路歷程,處處流露出作者不加掩飾的真情實感,激發了讀者的豐富聯想,極大地豐富了文章的內涵。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文章中得到啟示,不妨去讀一讀原文,也許你有更精彩的解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