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塞翁失馬讀後感

塞翁失馬讀後感(一)

今天我看了一個故事叫塞翁失馬,這個故事的意思是:從前在西北某個要塞附近住著一個老翁,一天他兒子的馬找不到了,附近的人知道了都來安慰他,可他卻毫不在乎地說:可能是什麼好事呢!過了幾個月逃失的馬跑回來了,還帶了一匹高大的駿馬。附近的人知道了都紛紛跑來慶賀,可是老翁又說:怎麼知道不會成為一件壞事呢?結果他的兒子從馬背上摔下來成了殘廢。附近的人都來安慰他,可是他又說:腳殘廢了說不定是什麼好事呢!這次又給他說中了,他的兒子應為殘廢沒去當兵,保住了性命。

這個故事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不要因為當前的失利而氣餒,也不要應為當前的獲利而高興,因為事情可以從好變壞,也可以從壞變成好,我們應該以平常的心態對待任何事情。

塞翁失馬讀後感(二)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懷著好奇地心情打開了這個故事。我看了《塞翁失馬》這則寓言。寓言主要講了戰國時期有一位老人家,名叫塞翁。他養了許多馬。突然有一天,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鄰居們聽到這事,都來安慰他:「塞翁啊,你不必太著急,年齡大了,多注意身體才是最好的!」塞翁見有人勸慰,臉上帶著笑容,說:「不過才丟了一匹馬,損失還算不大,沒準還會帶來福氣呢!」鄰居聽了塞翁老人家的話,心裡覺得好笑。都心想道:馬丟了,明明是件壞事,他卻認為也許是好事,顯然是自我安慰而已。可是過了沒幾天,丟了的馬不僅自動回家,還帶回來了一匹又好又駿的一匹馬。

鄰居聽說馬自己回來了,非常佩服塞翁的預見,向塞翁祝賀道,說:「還是您老有遠見啊,馬不僅僅沒有丟,還帶回了一匹好馬,真是您老的福氣呀!」塞翁聽了鄰居的祝賀,反到是一點兒高興的樣子都沒有,憂慮地說:「唉,白白得了一匹好馬,不一定是什麼福氣,也許這匹馬會給我們家惹出什麼痲煩來!」鄰居們以為塞翁故作姿態純屬老年人的狡猾,心裡明明高興,而卻有意不說出來。

塞翁有個獨生子,非常喜歡騎馬。他發現帶回來的那匹馬顧盼生姿:身長蹄大,嘶鳴嘹亮,膘悍神駿,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馬。於是,他便每天都騎著帶回來的這匹馬出遊,心中甚是洋洋得意。

有一天,塞翁的兒子高興得有些過火,打馬飛奔,一個趔趄,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鄰居一聽說,就紛紛來慰問。塞翁說:「這沒什麼,兒子摔斷了腿,但是保住了性命,或許也是一種福氣!」鄰居們覺得他又在胡言亂語,鄰居們怎麼想也想不出,他自己的親生骨肉摔斷了腿,會帶來什麼福氣呢?

不久,匈奴兵大舉入侵,青年人被應徵入伍。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入伍的青年都戰死了,唯有塞翁的兒子保全了性命。這下鄰居們才真正意識到當初塞翁說的那句「這沒什麼,兒子摔斷了腿,但是保住了性命,或許也是一種福氣!」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這則寓言,讓我讀懂了一個道理:如果遇到了不好的事情,不要悲觀面對著事實,沒準它也能變成樂觀的事情;如果遇到了好的事情,也不要過分歡喜或沾沾自喜地面對,沒準它也能變成悲觀的事情。壞事可以引出好的結果,好事也可以引出壞的結果。

人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一件好事,不小心就會變成壞事,那麼一件壞事也未必永遠都是壞事。就像我學腳踏車一樣,為了儘快學會,我不怕太陽的暴曬,大汗淋漓,還不小心把腳上腿上都碰的很多傷痕,但它能變成一件好事,就是我能夠瀟灑自如的騎車了。傷痕是壞事,會騎車是好事。失去是在不斷變化的,保持心態的淡定很重要。不管事情的成功與否,一定要保持冷靜,()千萬不要得意忘形;而在失敗的時候,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也一定要認真地去思考,去尋找失敗的原因。之所以說塞翁睿智,那是因為塞翁很清醒。我們也要學習塞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我的班主任趙老師經常說這句話,今天我才真正的理解此句所包含的含義。夥伴們,讓我們一起奮發向上吧!

塞翁失馬讀後感(三)

我讀完塞翁失馬的故事,寫了一篇讀後感,我先介紹一下故事內容:邊塞的附近有一個精通養馬技術的人,名字叫做塞翁。有一天,他的馬逃跑到邊塞外了。鄰居們知道了,就跑過來安慰他,塞翁卻笑了笑說:「我失去了一匹馬,說不定是件好事。」

果然,過了幾天,他的馬回來了,還帶來了一匹駿馬。可是塞翁卻搖了搖頭,自言自語說道:「帶回來一匹駿馬,說不定是件壞事。」

塞翁的一個兒子喜歡上了這匹駿馬,每天都騎著它出去遊玩,誰知又一次在回來的路上卻摔傷了一條腿。鄰居們知道後,就過來安慰他。塞翁卻說:「摔斷了一條腿,說不定是件好事呢!」

果然,在那一年外族人入侵,年輕人都去當兵了,那場戰爭打的非常殘酷,上戰場的人十有八九都戰死在那了。而塞翁的兒子因為一條腿斷了,得以保全性命。

看完這個故事,我懂得了所有的事情都有兩面性,只是看你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