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馮延巳:蝶戀花

蝶戀花

馮延巳

六曲闌乾偎碧樹,
楊柳風輕,
展盡黃金縷。
誰把鈿箏移玉柱,
穿簾海燕雙飛去。

滿眼遊絲兼落絮,
紅杏開時,
一霎清明雨。
濃睡覺來鶯亂語,
驚殘好夢無尋處。

注釋

1、偎:依靠。
2、黃金縷:指嫩柳條。
3、鈿箏:用羅鈿裝飾的箏。
4、海燕:燕子的別稱。古人認為燕子生於南方,渡海而至,故稱。
5、一霎(shà):極短的時間。
6、濃睡覺來鶯亂語,驚殘好夢無尋處:暗用金昌緒《春怨》詩意:“打起黃鶯兒,莫救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翻譯

廡廊上的欄桿曲折盤轉,像是有意無意倚偎在綠樹上,春風輕拂,千萬條碧綠柔美的柳枝在朝陽的映照下,披上了一層金色的光澤。遠處,傳來了美妙悠揚的箏樂聲,是那么的賞心悅耳,逗引得樑上的燕子雙雙穿過門帘,撲向春天溫馨的懷抱。

然而,只幾天時間,已是物換景遷:迎風飄揚的柳絲籠罩在漫天飛舞的落絮中;紅艷艷的杏花,也經不住清明時節的紛紛細雨,眨眼間便萎謝凋零。我想在夢中排遣春愁,可濃睡中,卻被黃鶯的啼叫聲驚醒,美麗的夢中幻境,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

賞析

本詞抒寫春日的閒愁。上片寫迎春之情。開頭三句寫初春之景,有富貴之象。後兩句是寫主人公的活動,在意念上有倒裝,他看到海燕雙飛,而自己孤獨傷心,面對芳春美景而觸動春愁,故彈箏以抒情。下片抒送春之意。詞意含蓄蘊藉,只表現主人公的一種情緒。此詞語言明麗,用意婉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