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韓愈:幽蘭操

幽蘭操

作者:韓愈

原文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不採而佩,於蘭何傷。

今天之旋,其曷為然。
我行四方,以日以年。

雪霜貿貿,薺麥之茂。
子如不傷,我不爾覯。

薺麥之茂,薺麥之有。
君子之傷,君子之守。

注釋

1、猗猗:長且美好的樣子,形容蘭的葉姿優雅綽約。
2、揚揚:高舉,往上升騰。

賞析

本詞分為上中下三闕。

上闕,中心是蘭香是王者之香。

譯文:蘭花的葉子,長長的,在風中搖曳,優雅而飄逸;蘭香,在風中升騰,向四方飄揚。蘭香所及之處,所有花香都黯淡無味,並成為蘭香的一部分,眾多的花香拱衛著蘭香,蘭花的芬芳,遠而不淡,近而不濃,幽幽的從中心向八方輸布。蘭是香中之王,如果沒有人認識到而不去採摘佩戴他,對蘭花而言,又有什麼妨害呢。

分析:孔子是思想之王,故後世有素王之說。孔子一生看似被權貴所棄,但在其思想深處,有一種“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的自信與豁達,而這份自信,源於其堅信他所傳承的是“祖宗珍視而為後世子孫所需要”的思想之香!

中闕,中心是蘭只為王者而香。

譯文:一天接一天,一年接一年,東南西北,四方都走遍,我雖然像香蘭一樣,不以無人而不芳,不過我也在積極地尋找實現自身社會價值的機會。周文王夜夢飛熊入帳,渭水之畔訪遇太公望(姜子牙,因周文王有“興周之業,先祖早寄希望於太公也”之說,故名太公望),從而奠定周朝800年基業,這是多么讓人嚮往的啊。蘭一旦被王者採摘佩戴,定會讓其清雅的芬芳和其間蘊含的思想如日月般光耀。

分析:孔子是主張要積極尋求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機會的,他曾對子貢說:“賈之哉,賈之哉,我待賈者也!”。故而,儒家有“入世”之說。在他看來,姜子牙“渭水之畔,直鉤而釣,願者上鉤”,就是一種積極地尋求;蘭花雖隱幽谷中,但其香揚揚奕奕,也是一種積極地尋求。孔子主張如遇“王者采而佩之”,就要無私心毫無保留的奉獻自己的才華“奕奕清芳”。

下闋,中心是蘭歷苦寒而成其香。

譯文:雪霜鋪天蓋地,樹冠上厚厚的一層,雖是冬天,但看起來萬物都像更加茂盛了一樣。嚴寒中,蘭的花蕾,靜靜的孕育和等待,在忍耐中積累。()蘭之所以有王者之香,是因為在寒冬中孕育了花蕾,如果人們能明白這是君子應該遵守的道理和法則,那么,那么後世子孫必定昌盛。

分析:冰雪覆蓋,萬物蕭條,不過雪霜覆蓋下的樹木,以蘭的精神來看,卻是一種茂盛的徵兆。冬天,在視覺上是蕭條的,但在教育上,卻是歷練自我的機會。在蘭看來,苦難對於積極面對的人將是崛起的根基。另,蘭生活的地區,冬天一般氣溫0℃左右,雖“雪霜茂茂”但是,植物是不落葉的,白雪覆蓋在植物的葉片和大地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