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卷阿

詩經:卷阿

有卷者阿,飄風自南。
豈弟君子,來游來歌,
以矢其音。

伴奐爾游矣,優遊爾休矣。
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
似先公酋矣。

爾土宇昄章,亦孔之厚矣。
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
百神爾主矣。

爾受命長矣,茀祿爾康矣。
豈弟君子,俾爾彌爾性,
純嘏爾常矣。

有馮有翼,有孝有德,
以引以翼。
豈弟君子,四方為則。

顒顒卬卬,如圭如璋,
令聞令望。
豈弟君子,四方為綱。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亦集爰止。
藹藹王多吉士,維君子使,
媚於天子。

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亦傅於天。
藹藹王多吉人,維君子命,
媚於庶人。

鳳凰鳴矣,於彼高岡。
梧桐生矣,於彼朝陽。
菶々萋萋,雍雍喈喈。

君子之車,既庶且多。
君子之馬,既閒且馳。
矢不多,維以遂歌。

注釋

1、卷:通“婘”。《詩-陳風澤陂》:“有美一人,碩大且卷。”這裡用為美好的樣子之意。
2、阿:《詩-小雅-隰桑》:“隰桑有阿,其葉有難。”《詩-大雅-皇矣》:“我陵我阿,無飲我泉。”《詩-商頌-長發》:“實維阿衡,實左右商王。”《後漢書-孝順孝沖孝質帝紀贊》:“保阿傅土,後家世及。”《玉篇-阜部》:“阿,倚也。”這裡用為依靠之意。
3、飄:《詩-小雅-何人斯》:“其為飄風。”《詩-小雅-蓼莪》:“南山烈烈,飄風發發。”《詩-小雅-四月》:“冬日烈烈,飄風發發。”《老子》:“飄風不終朝。”《爾雅》:“迴風為飄。”《說文》:“飄,迴風也。…盤旋而起。”《漢書-蒯通傳》:“飄至風起。”這裡用為旋風之意。
4、豈:同“愷”。《詩-召南-行露》:“厭浥行露,豈不夙夜?謂行多露。”《詩-齊風-載驅》:“魯道有盪,齊子豈弟。”《詩-小雅-魚藻》:“王在在鎬,豈樂飲酒。”《詩-小雅-蓼蕭》:“既見君子,孔燕豈弟。”《詩-大雅-旱麓》:“豈弟君子,乾祿豈弟。”《詩-大雅-卷阿》:“豈弟君子,四方為綱”。《詩-大雅-泂酌》:“可以餴饎,豈弟君子,民之父母。”《莊子-天道》:“中心物愷。”《說文》:“愷,樂也。”這裡用為歡樂、和樂之意。
5、弟:通“悌”。《詩-齊風-載驅》:“魯道有盪,齊子豈弟。”《詩-小雅-青蠅》:“豈弟君子,無信讒言。”《詩-大雅-旱麓》:“豈弟君子,乾祿豈弟。”《詩-大雅-卷阿》:“豈弟君子,四方為綱”。《詩-大雅-泂酌》:“可以餴饎,豈弟君子,民之父母。”《論語-學而》:“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禮記-曲禮上》:“僚友稱其弟也。”《荀子-王制》:“能以事親謂之孝,能以事兄謂之弟,能以事上謂之順,能以使下謂之君。”《商君書-去強》:“國有禮有樂,有詩有畫,有善有修,有孝有弟,有廉有辯。”這裡用為敬愛兄長之意。
6、矢:《易-解-九二》:“田獲,三狐,得金,矢,貞,吉。”《易-噬嗑-九四》:“噬乾胏,得金,矢,利艱貞,吉。”《書-大禹謨》:“皋陶矢厥謨。”孔傳:“矢,陳也。”孔穎達疏:“皋陶為帝,舜陳其謀。”《詩-鄘風-柏舟》:“之死矢靡它。”《詩-衛風-考盤》:“獨寐寤言,永矢弗諼。”《詩-大雅-大明》:“矢於牧野,維予侯興。”《論語-雍也》:“夫子矢之曰:‘予所否者,天厭之!天厭之!’”《爾雅-釋詁上》:“矢,陳也。”這裡用為陳述之意。
7、奐:(換)《韓詩外傳-卷三》:“君臣上下之際,奐然有離德者也。”《文選-嵇康<琴賦>》:“業集累積,奐衍於其側。”這裡用為悠閒的,渙散的之意。後作“渙”。
8、休:《易-否-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易-復-六二》:“休復,吉。”《書-洪範》:“休徵。”《詩-唐風-蟋蟀》:“好樂無荒,良士休休。”《詩-豳風-斧》:“亦孔之休。”《爾雅-釋詁》:“休,美也。”《後漢書-班固傳》註:“休徵敘美行之驗。”這裡用為美好之意。
9、俾:(比)《詩-邶風-日月》:“俾也可忘。”《詩-小雅-節南山》:“天子是毗,俾民不迷。”《詩-小雅-天保》:“俾爾單厚。”《詩-小雅-正月》:“父母生我,胡俾我瘉。”《詩-小雅-何人斯》:“壹者之來,俾我祗也。”《詩-小雅-雨無正》:“巧言如流,俾躬處休。”《詩-大雅-緜》:“俾立室家,其繩則直。”這裡用為“使”之意。
10、彌:《老子-四十七章》:“其出彌遠,其知彌少。”《論語-子罕》:“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荀子-不苟》:“治海內之眾,若使一人,故操彌約而事彌大。”《小爾雅-廣詁》:“彌,益也。”《廣韻-支韻》:“彌,益也。”這裡用為表示程度加深,更加、越發之意。
11、酋:(囚)假借為“猷”。《漢書-敘傳上》:“《說難》既酋,其身乃囚。”王念孫雜誌:“酋讀為就。就,成也。言《說難》之書既成,而其身乃囚也。”王先謙《漢書補註》引朱一新云:“酋,本有就意,不煩改讀。”這裡用為功業之意。
12、宇:《左傳-昭公四年》:“或多難以固其國,啟其疆土;或難以喪其國,失其守宇。”《莊子-庚桑楚》:“有實而無乎處者,宇也;有長而無本剽者,宙也。”《孟子-梁惠王下》:“爰及姜女,聿來胥宇。”《荀子-非十二子》:“矞宇嵬瑣,使天下混然不知是非治亂之所存者,有人矣。”《荀子-儒效》:“君子言有壇宇,行有防表。”《荀子-禮論》:“宇中萬物,生人之屬。”《尸子》:“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呂氏春秋-下賢》:“神覆宇宙。”《三蒼》:“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這裡用為上下四方,天地之間的空間之意。
13、昄:(板)《龍龕手監-目部》:“眅,大也。”這裡用為大之意。
14、章:通“彰”。《易-豐-六五》:“來章,有慶譽,吉。”《書-堯典》:“平章百姓。”《詩-小雅-裳裳者華》:“我覯之子,維其有章矣。”《詩-小雅-大東》:“雖則七襄,不成報章。”《詩-大雅-棫樸》:“倬彼雲漢,為章於天。”《左傳-襄公二十七年》:“賞罰無章。”《易-噬嗑-彖》:“頤中有物,曰噬嗑。噬嗑而亨,剛柔分:動而明,雷電合而章;柔得中而上行,雖不當位,利用獄也。”《禮記-中庸》:“如此者,不見而章,不動而變,無為而成。”《孟子-盡心上》:“君子之志於道也,不成章不達。”《荀子-正名》:“申之以命,章之以論,禁之以刑。”《呂氏春秋-知度》:“而堯舜之所以章也。”《淮南子》:“鍾之與磬也,近之則鍾音充,遠之則磬音章。”這裡用為彰明、明顯、顯著之意。
15、孔:《詩-周南-汝墳》:“父母孔邇。”《詩-秦風-駟驖》:“駟驖孔阜,六轡在手。”《詩-豳風-東山》:“親結其縭,九十其儀。其新孔嘉,其舊如之何?”《詩-豳風-破斧》:“哀我人斯,亦孔之將。”《詩-小雅-棠棣》:“死喪之威,兄弟孔懷。”《詩-小雅-巧言》:“盜言孔甘,亂是用餤。”《詩-小雅-蓼蕭》:“既見君子,孔燕豈弟。”《詩-小雅-楚茨》:“祝祭於祊,祀事孔明。”《老子-二十一章》:“孔德之容,惟道是從。”《玉篇-乙部》:“孔,嘉也。”這裡用為美好之意。
16、茀:(復)《詩-衛風-碩人》:“朱幩鑣鑣,翟茀以朝。”《詩-大雅-皇矣》:“四方以無侮,臨沖茀茀。”《詩-大雅-生民》:“茀厥豐草,種之黃茂。”《國語-周語》:“道茀不可行。”《說文》:“茀,草多也。從艹,弗聲。字亦作芾。”本意為野草塞路之意。這裡用為雜亂之意。
17、祿:《周禮-天官下-職幣》:“皆辨其物而奠其祿。”《論語-季氏》:“祿之去公室,五世矣。”《說文-示部》:“祿,福也。”段玉裁註:“《詩》言福、祿多不別。《商頌》五篇,兩言福,三言祿,大指不殊。《釋詁》、毛《詩》傳皆曰:‘祿,福也。’此古義也。”本義是指福、財富,但可理解為貢賦稅收之意。
18、康:《詩-唐風-蟋蟀》:“無己大康,職思其居。”《詩-大雅-生民》:“以赫厥靈,上帝不寧。不康禋祀,居然生子。”《詩-周頌-天作》:“天作高山,大王荒之。彼作矣,文王康之。”《禮記-樂記》:“民康樂。”《楚辭-離騷》:“日康娛以自忘兮。”《漢書-宣帝紀》:“上下和洽,海內康平。”這裡用為安樂、安定之意。
19、純:《論語-八佾》:“從之,純如也,繳如也,繹如也,以成。”《禮記-郊特牲》:“貴純之道也。”《方言-十三》:“純,文也。純,好也。”這裡用為美、善之意。
20、嘏:(古)《詩-小雅-賓之初筵》:“錫爾純嘏,子孫甚湛。”《禮記-禮運》:“祝以孝告,嘏以慈告。”這裡用為祝福之意。
21、馮:(平)《易-泰-九二》:“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中行。”《詩-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馮河。”《詩-大雅-緜》:“築之登登,削屢馮馮。”《論語-述而》:“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史記-伯夷列傳》:“賈子曰:‘貪夫徇財,烈士徇名,夸者死權,眾庶馮生。’”司馬貞索隱:“馮者,恃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馬部》:“馮,或假借為憑字,凡經傳雲‘馮依’,其字皆當作‘憑’。”這裡用為憑藉之意。
22、翼:《詩-小雅-楚茨》:“我黍與與,我稷翼翼。”《詩-小雅-信南山》:“疆埸翼翼,黍稷彧彧。”《詩-大雅-緜》:“縮版以載,作廟翼翼。”《詩-大雅-生民》:“鳥覆翼之。”《詩-大雅-文王有聲》:“詒厥孫謀,以燕翼子,武王烝哉。”《史記-項羽本紀》:“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這裡用為遮護之意。
23、孝:《書-文侯之命》:“追孝於前文人。”《詩-小雅-天保》:“吉蠲為饎,是用孝享。”《詩-大雅-下武》:“永言孝思,孝思維則。”《詩-大雅-文王有聲》:“匪棘其欲,遹追來孝。”《論語-學而》:“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凡愛眾,而親仁。”《禮記-大學》:“孝者,所以事君也。”《禮記-中庸》:“夫孝者,善繼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孟子-梁惠王上》:“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這裡用為能繼先人之志之意。
24、德:《易-訟-六三》:“食舊德,貞,厲,終吉。或從王事無成。”《易-恆-九三》:“不恆其德,或承之羞。貞,吝。”《詩-邶風-日月》:“乃如之人兮,德音無良。”《詩-衛風-氓》:“士也罔極,二三其德。”《詩-小雅-谷風》:“忘我大德,思我小怨。”《詩-大雅-思齊》:“肆成人有德,小子有造。”《詩-大雅-下武》:王配於京,世德作求。”《詩-大雅-既醉》:“既醉以酒,既飽以德。”《易-坤-象》:“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老子-十章》:“生之畜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論語-為政》:“子曰:‘為政以德,誓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莊子-天地》:“故曰,玄古之君天下,無為也,天德而已矣。”成玄英疏:“玄古聖君無為而治天下,自然之德而已矣。”《孟子-梁惠王上》:“德何如可以王矣”《荀子-勸學》:“榮辱之來,必象其德。”《新書-道德說》:“六德六美,德之所以生陰陽天地人與萬物也。”這裡用為客觀規律之意。
25、則:《書-禹貢》:“鹹則三壤,成賦中邦。”孔傳:“皆法壤田上、中、下三品,成九州之賦。”《詩-豳風-伐柯》:“伐柯伐柯,其則不遠。”《詩-小雅-鹿鳴》:“視民不佻,君子是則是效。”毛傳:“是則是效,言可法效也。”《詩-小雅-六月》:“比物四驪,閒之為則。”《詩-大雅-皇矣》:“因心則友,則友其兄。”《詩-大雅-下武》:“永言孝思,孝思維則。”《老子-七十章》:“知我者希,則我者貴。”《論語-泰伯》:“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禮記-中庸》:“伐柯伐柯,其則不遠。”《史記-夏本紀》:“皋陶於是敬禹之德,令民皆則禹。”這裡用為仿效,效法之意。
26、顒:(庸)《詩-小雅-六月》:“四牡修廣,其大有顒。”《淮南子-俶真訓》:“是故聖人呼吸陰陽之氣,而群生莫不顒顒然仰其德以和順。”這裡用為溫和肅敬的樣子之意。
27、卬:(仰)《詩-邶風-匏有苦葉》:“招招舟子,人涉卬否。”《詩-大雅-生民》:“卬盛於豆,於豆於登,其香始升。”《荀子-議兵》:“上足卬則下可用也。賈誼《過秦論》:“卬關而攻秦。”《說文》:“卬,望欲有所庶及也。從匕,從卩,會意。這裡用為仰仗,依賴之意。
28、圭:(規)同“珪”。古玉器名。長條形,上端作三角形,下端正方。中國古代貴族朝聘、祭祀、喪葬時以為禮器。依其大小,以別尊卑。《周禮-大宗伯》:“以青圭禮東方。”《左傳-哀公十四年》:“司馬牛致其邑與珪焉。”《莊子-馬蹄》:“孰為珪璋。”《白虎通》:“瑞贄珪者兌上。”《漢書-郊祀志上》:“圭幣(帛)俎豆(均為祭器)。”這裡用為玉器之意。
29、璋:古玉器名,形狀象半個圭。《書-顧命》:“秉璋以酢。”《詩-大雅-棫樸》:“奉璋峩峩,髦士攸宜。”《禮記-祭統》:“大宗執璋。”《周禮-大宗伯》:“以赤璋禮南方。”《莊子-馬蹄》:“白玉不毀,孰為圭璋。”《說文》:“璋,剡上為圭,半圭為璋。”這裡用為玉器之意。
30、翽:(匯)《說文-羽部》:“翽,飛聲也。”《玉篇-羽部》:“翽,翽翽,羽聲眾貌。”
31、爰:(元)《書-盤庚上》:“既爰宅於茲,重我民,無盡劉。”《詩-邶風-擊鼓》:“爰居爰處?爰喪其馬?”《詩-鄘風-桑中》:“爰采唐矣?沫之鄉矣。”《詩-王風-兔爰》:“有兔爰爰,雉離於羅。”《詩-小雅-皇皇者華》:“載馳載驅,周爰咨謀。”《詩-小雅-斯乾》:“爰居爰處,爰笑爰語。”《詩-小雅-四月》:“亂離瘼矣,爰其適歸。”《詩-大雅-緜》:“爰及姜女,聿來胥宇。”《詩-大雅-皇矣》:“維彼四國,爰究爰度。”《詩-大雅-公劉》:“干戈戚揚,爰方啟行。”《孟子-梁惠王下》:“王赫斯怒,爰整其旅;以遏徂莒,以篤周祜。”這裡用為改易、更換之意。
32、藹:(矮)《爾雅》:“藹藹、濟濟,止也。”《楚辭-逢紛》:“才夫藹藹而曼著兮。”左思《詠史》:“峨峨高門內,藹藹皆王侯。”揚雄《河東賦》:“郁蕭條其幽藹。”這裡用為盛多的樣子之意。
33、媚:《詩-大雅-思齊》:“思媚周姜。”《詩-大雅-下武》:“媚茲一人。”《詩-大雅-假樂》:“百辟卿士,媚於天子。”《國語-周語》:“若是乃能媚於神。”《說文》:“媚,說也。”這裡用為喜歡之意。
34、傅:《詩-小雅-菀柳》:“有鳥高飛,亦傅於天。”《左傳-僖公十四年》:“皮之不存,毛將安傅”《荀子-成相》:“禹傅土,平天下。”《韓非子》:“毋為虎傅翼,將飛入邑,擇人而食之。”這裡用為依附、依憑之意。
35、菶:(甭)《說文》:“菶,草盛。”這裡用為草盛的樣子之意。
36、萋:《詩-周南-葛覃》:“葛之覃兮,施於中谷,維葉萋萋。”《詩-小雅-巷伯》:“萋兮斐兮。”《說文》:“萋,草盛也。”《漢書-外戚傳》:“中庭萋兮鮮草生。”這裡用為茂盛之意。
37、雝:(雍)同“雍”。《詩-召南-何彼襛矣》:“曷不肅雝?王姬之車。”《詩-小雅-蓼蕭》:“和鸞雝雝,萬福攸同。”《詩-大雅-思齊》:“雝雝在宮,肅肅在廟。”王闓運《嚴通政庶母任氏壽頌》:“宜人之令問雝穆一門,喈喈遠聞矣。”這裡用為和諧之意。
38、喈:(階)《詩-邶風-北風》:“北風其喈,雨雪其霏。”《詩-鄭風-風雨》:“雞鳴喈喈。”《詩-小雅-出車》:“倉庚喈喈,采蘩祁祁。”《詩-小雅-鼓鍾》:“鼓鍾喈喈,淮水湝湝,憂心且悲。”《楚辭-悼亂》:“鶬鶊兮喈喈。”《說文》:“喈,鳥鳴聲也。”這裡用為聲音之意。
39、不:同“丕”。《詩-大雅-文王》:“有周不顯,帝命不時。”《詩-大雅-生民》:“以赫厥靈,上帝不寧。不康禋祀,居然生子。”《詩-周頌-清廟》:“不顯維德,百辟其刑之。”丕:《書-大誥》:“弼我丕丕基。”《左傳-昭公三年》:“昧旦丕顯。”《說文》:“丕,大也。”《漢書-匡衡傳》:“未丕揚先帝之盛功。”《後漢書-耿秉傳》:“太醫令吉丕。”這裡用為“大”之意。

譯文

有美好依靠的人兮,乘著飄風自南方。
歡樂友愛的君子,也來暢遊也來歌,
陳述出他的聲音。

伴你悠閒散漫遊,休游自得亦美好。
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
就象先公建功業。

爾土空間彰明顯,亦是美好且深厚。
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
百神為你作主張。

你受天命長久兮,雜祿於你亦康兮。
歡樂友愛的君子,使你更加舒情性,
美好祝福常常兮。

有憑藉兮有遮護,有繼承兮有規律。
以引導兮以遮護。歡樂友愛的君子,
四方以你來效法。

溫和恭順人仰仗,有如玉圭如玉璋,
令人喜聞令人望。
歡樂友愛的君子,四方用以為紀綱。

鳳凰高空來飛翔,張開羽翅匯匯響,
欲集聚兮改逗留。眾多王朝多賢士,
只供君子來驅使,共同歡喜天之子。

鳳凰高空來飛翔,張開羽翅匯匯響,
高空飛翔依憑天。眾多王朝多賢士,
只聽君子來命令,共同歡喜老百姓。

鳳凰引頸把歌唱,聲音響徹高崗上,
梧桐挺拔來生長。全身沐浴向朝陽,
枝兒繁兮葉兒暢,和諧之音聲悠揚。

君子有那華麗車,既是眾兮又是多。
君子有那美駿馬,嫻熟善奔好乘坐。
陳述之詩大又多,首首都是好頌歌。

賞析

這亦是一首在家族內部大型宴會上唱的歌,疑似與前一首《泂酌》一樣同是在一個宴會上,人們對公劉的頌歌。公劉遷豳對周民族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公劉》採用了直接呼名而歌頌的手法,本歌雖然沒有直接呼名,但歌頌公劉之意仍躍然紙上。公劉率族人遷居,在族人看來,並不是一次辛苦的遷徙,而似一次悠閒的漫遊,人們跟隨著公劉遷徙,過上了更為美好的生活。確實,與遊牧生活相比較,農耕定居生活顯得更為悠閒,雖然在春耕秋收時人們勞動量有所增加,但農作物能使人們有更多果腹的資源,也正是農作物的增多,才能使人口增加,使得一個民族能更加強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