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桓

詩經:桓

綏萬邦,屢豐年。
天命匪解,桓桓武王。
保有厥士,於以四方,
克定厥家。
於昭於天,皇以間之。

注釋

1、綏:和。萬邦:指天下各諸侯國。
2、婁:同「屢」。
3、匪解:非懈,不懈怠。
4、桓桓:威武的樣子。
5、保:擁有。士:指武士。
6、於:往。以:有。有四方,即征服四方之國而擁有天下。
7、克:能。家:周室,周王宗室。
8、於:嘆詞。昭:光明,顯耀。
9、皇:皇天。間:通「瞷」,監察。

譯文

萬國和睦,連年豐收,
全靠上天降福祥,
威風凜凜的武王。
擁有英勇的兵將,
安撫了天下四方,
周室安定興旺。
啊,功德昭著於上蒼,
請皇天監察我周室家邦。

賞析

據《左傳-宣公十二年》「楚子曰:『武王克商,作《頌》曰:……又作《武》,……其六曰:『綏萬邦,屢豐年。」』可知《桓》是樂舞《大武》六成(第六場)的歌(關於《大武》的詳細介紹,見《周頌-我將》一詩的作品賞析析字)。據《禮記-樂記》,孔子對《大武》六成所表現的歷史事件作有如下說明:「始而北出;再成而滅商;三成而南;四成而南國是疆;五成而分,周公左,召公右;六成復綴,以崇天子(按,舊讀「崇」下斷句,非)。」鄭玄註解「六成」為「六奏象兵還振旅也」。而《毛詩序》云:「《桓》,講武類禡也。桓,武志也。」孔穎達疏云:「《桓》詩者,講武類禡之樂歌也,武王將欲伐殷,陳列六軍,講習武事,又為類祭於上帝,為禡祭於所征之地,治兵祭神,然後克紂,至周公、成王大平之時,詩人追述其事,而為此歌焉。」則所述與《禮記》所引孔子之言不合。按諡法闢土服遠曰桓,此篇文字又有「於以四方,克定厥家」之句,表明周王朝已經統有四方,則毛序孔疏謂此詩為武王伐殷講武類禡之樂歌與原詩文本不合。今按:《大武》六成的樂舞表現的是周公帶成王東伐奄國之後,回到鎬京,大會四方諸侯及遠國使者,舉行閱兵儀式,即所謂「兵還振旅」,以揚天子之威的史實,《桓》詩即為舉行閱兵儀式前的禱詞。

詩的前三句,是以「綏萬邦,婁豐年」來證明天命是完全支持周朝的。「婁豐年」在農耕社會對贏得民心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百姓對能致物阜年豐的王朝總會表示擁護;而獲得農業豐收,在上古時代離不開風調雨順的自然條件,「婁豐年」便理所當然地成為天意的象徵。中間四句歌頌英勇的武王和全體將士,並告訴全體諸侯,武王的將士有能力征服天下、保衛周室。疊字詞「桓桓」領出整段文字,有威武雄壯的氣勢,而「於以四方」云云,與首句「綏萬邦」上下綰合,一強調國泰民安,一強調征服統治,而都有周室君臨天下的自豪感。最後兩句是禱告上蒼、讓天帝來作證,以加強肯定,同時也是對第三句「天命匪解」的呼應。詩的核心就是揚軍威以震懾諸侯,從而達到樹立周天子崇高權威的目的,其內容正與《尚書-周書-多方》一致。詩名為《桓》,「桓」即威武之貌,正點明了主題。詩的語言雍容典雅,威嚴而出之以和平,呈現出一種歡樂的氛圍,涌動著新王朝的蓬勃朝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