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載芟

詩經:載芟

載芟載柞,其耕澤澤。
千耦其耘,徂隰徂畛。
侯主侯伯,侯亞侯旅,
侯強侯以。
有嗿其饁,思媚其婦,
有依其士。
有略其耜,俶載南畝,
播厥百穀。
實函斯活,驛驛其達。
有厭其傑,厭厭其苗,
綿綿其麃。
載獲濟濟,有實其積,
萬億及秭。
為酒為醴,烝畀祖妣,
不洽百禮。
有飶其香。邦家之光。
有椒其馨,胡考之寧。
匪且有且,匪今斯今,
振古如茲。

注釋

1、載芟載柞:芟,割除雜草;柞,砍除樹木。載……載……,連詞,又……又……
2、澤澤:通「釋釋」,土解。
3、千耦:耦,二人並耕;千,概數,言其多。耘:除田間雜草。
4、徂:往。隰:低濕地。畛:高坡田。
5、侯:語助詞,猶「維」。主:家長,古代一國或一家之長均稱主。伯:長子。
6、亞:叔、仲諸子。旅:幼小子弟輩。
7、疆:同「強」,強壯者。以:僱工。
8、嗿:眾人飲食聲。有嗿,嗿嗿。饁:送給田間耕作者的飲食。
9、思:語助詞。媚:美。
10、依:壯盛。士:毛傳訓「子弟也」,朱熹《集傳》訓「夫也」。
11、有略:略略。略,鋒利。耜:古代農具名,用於耕作翻土,西周時用青銅製成鋒利的尖刃,是後世犁鏵的前身。
12、俶:始。載:讀作「菑」,用農具把草翻埋到地下。南畝:向陽的田地。
13、實:種子。函:含。斯:乃。活:活生生。
14、驛驛:《爾雅》作「繹繹」,朱熹《詩集傳》訓「苗生貌」。達:出土。
15、厭:美好。傑:特出之苗。
16、麃:穀物的穗。
17、億:十萬。秭:一萬億。
18、醴:甜酒。
19、烝:進。畀,給予。祖妣:祖父、祖母以上的祖先。
20、洽:合。以洽百禮,謂合於各種禮儀的需用。
21、有飶:飶飶,飶通「苾」,芬芳。
22、椒:以椒浸制的酒。
23、胡考:長壽,指老人。
24、匪:非。且:此。上「且」字謂此時,下「且」字謂此事。
25、振古:終古。

譯文

又除草來又砍樹,田頭翻耕鬆土壤。
千對農人在耕地,窪地坡田都前往。
家主帶著長子來,子弟晚輩也到場,
有壯漢也有僱工,地頭吃飯聲音響。
婦女溫柔又嬌媚,小伙子們真強壯。
耜的尖刃多鋒利,南面那田先耕上。
播撒百穀的種子,顆粒飽滿生機旺。
小芽紛紛拱出土,長出苗兒好漂亮。
禾苗越長越茂盛,谷穗下垂長又長。
收穫穀物真是多,露天堆滿打穀場,
成萬成億難計量。
釀造清酒與甜酒,進獻先祖先妣嘗,
完成百禮供祭飧。
祭獻食品噴噴香,是我邦家有榮光。
獻祭椒酒香噴噴,祝福老人常安康。
不是現在才這樣,不是今年才這樣,
萬古都有這景象。

賞析

這篇詩是周王在秋收後用新谷祭祀宗廟時所唱的樂歌。它創作的時代,從詩的內容、在《周頌》中的編排及其藝術風格來看,當在成王之後,晚於《臣工》、《噫嘻》等篇。全詩三十一句,不分章,但有韻,是《周頌》中最長的一篇,也是幾篇有韻詩中用韻較密的一篇。它的內容記述了西周前期農業生產的一些情況,也是歷來被歷史學家重視的篇章。它為研究西周社會形態,了解農業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可信的資料,在現代,它的歷史文獻價值,要超過文學價值。

全詩雖未分段,其敘事自成段落,層次清楚,依次敘說以下內容:

首四句寫開墾。描寫了有的割草,有的刨樹根,一片片土壤翻掘鬆散,「千耦其耘」,遍布低洼地、高坡田,呈現熱烈的春耕大生產景象。「千耦其耘」的「耘」字,單釋為除田間雜草,與「耕」合用則泛指農田作業。開墾時重在耕翻掘土壤、,這裡是為了用韻,略為「耘」,實即「千耦其耕」。所謂「耦耕」,是上古一種耕作方式,即二人合作翻掘土壤。如何併力,可有幾種形式,如挖掘樹根,宜對面合作;開溝挖壠,不妨並肩;蓋使用耒耜翻地,必須一推一拉。這裡言「千耦」,是言極多,從低洼地到高坡田,遍布田野,開墾面積多,出動的勞動力多,這只可能是有組織、有領導的集體性質的大生產。

第五至第十句寫參加春耕的人,男女老少全出動,強弱勞力都上場,漂亮的婦女,健壯的小伙,在田間吃飯狼吞虎咽,展現出一幅生動的畫面。據文獻所載,周王是全部土地的所有者「溥天之下,莫非王土」、,但他只直接擁有一大片土地,以封建形式將土地分封下去,他取貢賦,並有權隨時收回土地。所以被分封者只有較長期的、較固定的使用權,各土地領主又以同等形式分給下屬,這樣可以層層分下去,而以家庭為基本單位。當時的家庭實際是家族,以家長為首,眾兄弟、子孫多代同居,這種土地分配和家庭結構形式,在詩中都反映了出來。

第十一至第十四句寫播種。鋒利的耒耜,從向陽的田地開播,種子覆土成活。「啊!多麼鋒利的耒耜!」「播下百穀就出芽!」在這讚嘆聲中飽含著歡欣,反映出金屬青銅、農具的使用和農業技術的進步,促進了生產力的發展。

第十五至第十八句寫禾苗生長和田間管理。「驛驛其達」,「厭厭其苗」,也是讚嘆中飽含喜悅;「緜緜其麃」,表示精心管理,努力促進作物生長,表現了生產的熱情。

接下去三句寫收穫。作者用了誇張的手法,以「萬億及秭」形容露天堆積的穀物廣大無邊,表現豐收的喜悅。「萬億及秭」一句是全詩的轉折處。此句以上是寫農事,從開墾敘說到收穫;此句以下則轉人祭祀和祈禱,可以說是詩的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前四句寫製酒祭祀,是全詩的思想中心,表明發展生產是為烝祖妣、洽百禮、光邦國、養耆老。用現在的話說,就是報答祖先,光大家國,保障和提高人民生活。這也是周代發展生產的根本政策。周代製酒主要用於祭祀和百禮,不提倡平時飲酒。末尾三句是祈禱之辭,向神祈禱年年豐收。《毛詩序》云:「《載芟》,春藉田而祈社稷也。」後人多以此篇為不限於藉田祀神之用,與《豐年》詩大致相同,亦可為秋冬祀神之詩。

全詩敘說有層次、有重點,初言墾,繼言人,言種,言苗,言收,層層鋪敘,上下銜接;至「萬億及秭」而承上啟下,筆鋒轉勢,言祭,言禱。在敘說中多用描寫、詠嘆,時或運用疊字、排比、對偶,押韻而七轉韻,都使全詩的行文顯得生動活潑,這在《周頌》中是相當突出的。對詩中所反映的農政思想,龍起濤《詩經本事》有一段評析文字很有參考價值,茲錄於下:「此篇春耕夏耘,備言田家之苦;秋獲冬藏,極言田家之勤。至於烝祖妣,洽百禮,供賓客,養耆老,於慰勞休息之中,有堅強不息之神焉,有合眾齊力之道焉,有蟠結不解之勢焉。是以起於隴畝之中,蔚開邦家之基;以一隅而取天下,其本固也,此之謂農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