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新台

詩經:新台

新台有泚,河水瀰瀰。
燕婉之求,蘧篨不鮮。

新台有灑,河水浼浼。
燕婉之求,蘧篨不殄。

魚網之設,鴻則離之。
燕婉之求,得此戚施。

注釋

1、新台:春秋時衛宣公所建,位於今河北省臨漳縣黃河故道附近。
2、泚:通“玼”。宋趙汝談《翠蛟亭和鞏栗齋韻》:“術假金洞光,景逾瑤台泚。” 這裡用為鮮明的樣子之意。
3、彌:通“彌”。水滿貌。
4、燕:“安”。《小雅鹿鳴》:“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詩小雅蓼蕭》:“燕笑語兮。”《詩小雅六月》:“吉甫燕喜。”這裡用為安逸、安樂之意。
5、婉:《詩鄭風出其東門》:“有美一人,清揚婉兮。”《左傳昭公二十六年》:“婦聽而婉。”《左傳襄公二十六年》:“惡而婉。”《說文》:“婉,順也。”這裡用為和順之意。
6、籧篨:亦作“ 籧蒢 ”。有醜疾不能俯身的人。
7、鮮:《詩鄭風揚之水》:“終鮮兄弟,維予與女。”《詩小雅蓼莪》:“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論語學而》:“巧言令色,鮮矣仁!”《爾雅釋詁》:“鮮,寡也。”郭璞註:“謂少。”《禮記大學》:“故好而知其惡,惡而知其美者,天下鮮矣。”這裡用為很少之意。
8、灑:《詩唐風山有樞》:“弗灑弗掃。”《周禮赤犮氏》:“以灰灑毒之。”《周禮隸仆》:“掌五寢之掃除糞灑之事。”《國語晉語》:“父生不得供備灑埽之臣。”這裡用為散落之意。
9、浼:(每)《孟子公孫丑上》:“爾焉能浼我哉”《淮南子人間訓》:“所浼者多矣。”《說文》:“浼,污也。從水,免聲。”這裡用為沾污、玷污之意。
10、殄:(舔)《書畢命》:“餘風未殄。”《詩大雅緜》:“肆不殄厥慍,亦不隕厥問。”《詩大雅瞻昂》:“邦國殄瘁。”《左傳宣公二年》:“敗國盡民。”《孟子盡心下》:“‘肆不殄厥慍,亦不殞厥問。’文王也。”《淮南子本經》:“丁殄地財。”《說文》:“殄,盡也。”這裡用為斷絕,竭盡之意。
11、戚施:駝背。以蟾蜍四足據地,無頸。不能仰視,故喻。毛 傳:“戚施,不能仰者。” 漢 桓寬 《鹽鐵論-殊路》:“故良師不能飾戚施,香澤不能化嫫母也。”

譯文

新築的高台很鮮明,可是河水卻停流。
本想有安樂和順的追求,可得到的粗席卻不少。

新築的高台有散落,河水卻被沾污了。
本想有安樂和順的追求,可是粗糙的草蓆卻不斷絕。

魚網布構想捕魚,鴻雁見網紛飛去。
本想有安樂和順的追求,可得到的卻是使人憂懼的安置。

賞析

本詩諷刺衛宣以強占兒媳的醜陋。詩中反覆以蝦作比喻,突現其陋的形象,而且一再與“新台”的鮮明、河水的盛大作對照,反襯衛宣公的醜態。美麗鮮明的亭台上,踞著一個醜陋的瘌蝦蟆,擁抱著一個天仙似的女人,漫畫的筆法真是入木三分。說明這是一首譏諷衛宣公築台的山歌,從《詩大雅靈台》中,我們知道周文王築靈台,從《孟子梁惠王上》我們亦看到梁惠王築靈池,齊宣王辟園囿築雪宮,可見自殷商以來,所有的統治者都喜歡建築一些豪華的標誌性建築以表明自己的政績。因此衛宣公也不例外,想築一座新台來表明自己國力的強盛,並炫耀自己的富有。然而卻不料這些建築卻是“豆腐渣”工程。歌的第一段是描寫新台建成後,本想登台觀水,可是水卻停流了,也就是說水量大為減少了,登上新台後,卻發現許多粗陋的草蓆裸露在外面。第二段則是描述新台粉落在河邊,污染了河水。歌的第三段則是比喻,說明“事與願違”的啟發。

自古以來,凡是這些勞民傷財,不得民心的工程大都如此,人民從心裡不滿意這樣的炫耀,便敷衍了事。這便是發生在春秋時期邶地的一種風俗,人民不是以直接的對抗來反對統治者,而是採取了消極怠工、敷衍了事的行為方式。這與《北風》一歌略有相同,《北風》是描述人們逃離,本詩之意,則在於人們的消極。這是對衛宣公的一種幸災樂禍的嘲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