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

兩個和尚住在隔壁,所謂隔壁就是隔壁那座山,他們分別住在相鄰的兩座山上的廟裡。兩座山之間有一條溪,這兩個和尚每天都會在同一時間下山去溪邊挑水,久而久之,他們便成為了好朋友。

就這樣,時間在每天挑水中不知不覺已經過了5年。突然有一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沒有下山挑水,右邊那座山的和尚心想:“他大概睡過頭了。”便不以為意。

哪知道第二天左邊這座山的和尚還是沒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樣。過了一個星期還是一樣,直到過了一個月,右邊那座山的和尚終於忍不住了,他心想:“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過去拜訪他,看看能幫上什麼忙。”

於是他便爬上了左邊這座山,去探望他的老朋友。

等他到了左邊這座山的廟裡,看到他的老友之後大吃一驚,因為他的老友正在廟前打太極拳,一點也不像一個月沒喝水的人。他很好奇地問:“你已經一個月沒有下山挑水了,難道你可以不用喝水嗎?”左邊這座山的和尚說:“來來來,我帶你去看。”於是他帶著右邊那座山的和尚走到廟的後院,指著一口井說:“這5年來,我每天做完功課後都會抽空挖這口井,即使有時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終於讓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時間練我喜歡的太極拳。”

很多人用一種打工的心態過日子,在公司領薪水。薪水領得再多,那都是“挑水”。( )人的力氣總是有限的,年紀大了,挑水就常常體力不支。

很多人之所以人生旅途不如意,或者早年春風得意,老來則風燭殘年,就是因為一輩子都在挑水,不懂得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

很多人知道需要挖井,卻不知道如何挖井;

很多人知道如何挖井,卻不知道去哪裡挖井,挖什麼井;

很多人知道去哪裡挖井,挖什麼井,卻總是半途而廢;

很多人挖到一口井了,以為一勞永逸,卻不知道水源的流向是會隨時間和環境而變動的……

沒想到自己需要一口井、不挖井、不知道去哪裡挖井、不知道挖什麼井、不知道如何挖井……總是有各種各樣的藉口或理由;如何在工作之中或工作之餘找井源、找工具、挖井,一定有方法和步驟……

還有一部分人知道應該挖一口屬於自己的井,而且一輩子都很努力,但他們之中大多數沒有挖出井來,因為他們並不了解,其實,很多東西原本就是“命中注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