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君子偕老

詩經:君子偕老

君子偕老,副笄六珈。
委委佗佗,如山如河。
象服是宜。子之不淑,
雲如之何?

玼兮玼兮,其之翟也。
鬒髮如雲,不屑髢也。
玉之瑱也,象之揥也。
揚且之晳也。胡然而天也!
胡然而帝也!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
蒙彼縐絺,是紲袢也。
子之清揚,揚且之顏也,
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注釋

1、偕老:共同生活到老。
2、副:王后的首飾。
3、筓:簪。
4、珈:飾玉,又稱步搖,加在筓下,垂以玉,有六個。
5、委委:步行很美的樣子。
6、佗佗:身材長大美麗。
7、如山如河:形容疑重、深沉的樣子。
8、象服:華麗的禮服
9、不淑:不善。
10、如之何:奈之何
11、玼:音此,花紋絢爛,形容玉的色彩很鮮明。
12、其之翟也:繡著山雞圖案的象服
13、鬒:音診,美發,形容頭髮又黑又密。
14、髢:音敵,用假髮編織的髻。
15、瑱:音掭,耳墜
16、揥:音替,剃髮針
17、揚:廣場,指前額寬廣方正。
18、皙:白色。
19、胡:何,為什麼。
20、瑳:音搓,形容玉色潔白。
21、展:展衣,用白紗製作。
22、絺:音吃,細葛布;
23、紲袢:夏天穿的薄衫
24、清揚:形容眉清目秀,容貌漂亮。
25、媛:美女

賞析

《君子偕老》一的主旨,除清魏源《詩古微》以為是哀夷姜之詩外,古今各家多從《詩序》之說,以為是刺宣姜之作。不過,《毛詩序》云:“《君子偕老》,刺衛夫人也。夫人淫亂,失事君子之道,故陳人君之德,服飾之盛,宜與君子偕老也。”孔疏云:“毛以為由夫人失事君子之道,故陳別有小君內有貞順之德,外有服飾之盛,德稱其服宜與君子偕老者,刺今夫人有淫泆之行,不能與君子偕老。”他們顯然認為此詩所寫的服飾儀容之美屬於理想的“小君”(國君之妻)。而朱熹《詩集傳》則說:“言夫人當與君子偕老,故其服飾之盛如此,而雍容自得,安重寬廣,又有以宜其象服。今宣姜之不善乃如此,雖有是服,亦將如之何哉!言不稱也。”他以為服飾儀容之美乃是反襯宣姜人品行為之醜。在這點上今之學者又多從朱熹之說。

全詩三章,首章七句,次章九句,末章八句,錯落有致。首章揭出通篇綱領,章法巧妙。宣姜本是衛宣公之子汲的未婚妻,不幸被宣公霸占,後來又與庶子頑私通,劣跡斑斑。“君子偕老”一句基此而來,起調突兀如當頭棒喝,啟發深婉,褒貶自明。“副笄六珈;委委佗佗,如山如河,象服是宜”四句造語奇特,敘服飾與敘儀容相交叉,詞藻工美,極力渲染宣姜來嫁時服飾的鮮艷絢麗,儀容的雍容華貴。末二句“子之不淑,雲如之何”,逗露譏刺,全詩惟此二句是刺意,其他均是讚嘆稱美之辭,但此二句與“君子偕老”一句遙相呼應,暗自綴合,含蓄蘊藉,藏而不露。

次章與末章用賦法反覆詠嘆宣姜服飾、容貌之美。次章起始“玼兮玼兮”六句與末章起始“瑳兮瑳兮”四句復說服飾之盛,次章“揚且之皙也”三句與末章“子之清揚”四句是復說容貌之美。“胡然而天也!胡然而帝也!”二句神光離合,仿佛天仙帝女降臨塵寰,無怪乎姚際恆《詩經通論》稱此詩為宋玉《神女賦》、曹植《洛神賦》之濫觴,並謂“‘山河’、‘天帝’,廣攬遐觀,驚心動魄,有非言辭可釋之妙”。“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二句巧於措辭,深意愈出,餘音裊裊,意味無窮。這兩章造句齊整,意象迷離,所以陳繼揆《讀風臆補》說:“後兩章逸艷絕倫,若除去‘也’字,都作七字讀,即為七言之祖。”

全詩反覆鋪陳詠嘆宣姜服飾容貌之盛美,是為了反襯其內心世界的醜惡與行為的污穢,鋪陳處用力多,反襯處立意妙,對比鮮明,辛辣幽默,具有強烈的諷刺效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