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糖罐的秘密讀後感

糖罐里裝著什麼樣的秘密呢?帶著好奇和疑問,我開始閱讀這篇文章:上高中時,同一個寢室的十二個女孩臨睡前都要用自己糖罐里的糖泡水喝。而秦霜卻不,有同學對“我”說,秦霜家境不好,她的糖罐里根本就沒有糖,又怕別人瞧不起,才以壞牙齒為藉口不喝糖水。有一次,“我”回寢室時,碰巧從窗戶外瞥見秦霜在偷吃糖,“我”沒有驚動她,而且在她走後悄悄地把“我”的糖全都倒給了她。在這件事過去很久後,“我”收到了已在一家電腦公司當總經理的秦霜的來信,她告訴“我”,當年她已經察覺到“我”在花叢中看見她偷吃糖,而“我”不僅沒有揭發她,還往她的糖罐里倒糖的舉動讓她在以後艱苦的歲月里,再沒有動過“偷”的念頭。

讀完這篇文章,文中的“我”讓我感受深刻,在看見秦霜偷吃糖的時候,“我”沒有因為憤怒而失去理智,上前當場揭發秦霜,而是選擇了悄悄離開,因為“我”知道,如果“我”當場揭發秦霜,會傷害秦霜的自尊心,讓她無地自容,可能會給她一生留下陰影。

從“我”的“悄悄離去”中,我知道,有時離開亦是一種幫助,秦霜所需要的是給她時間,給她悔改的機會,讓她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改正錯誤,而不是對她的批評。離開,對秦霜來說,更意味著一個改錯的機會。每個人都有自尊心,一旦因為我們沒有顧慮他人感受的幫助而傷害了他人的自尊心,往往會遭遇他人的拒絕,這時,我們所做的已不是幫助,而是對他人心靈的一種傷害,一種打擊。其實離開更是一種寬容,()寬容亦是一種幫助啊!

“我”對秦霜的寬容感動了我,讓我明白,生活中處處需要寬容,處處都有寬容:在討論問題,大家各抒己見時,傾聽他人便是寬容;在他人犯錯時,給予別人改正錯誤的機會,便是寬容;在你想幫助他人卻遭拒絕時,理解對方有難言之隱亦是寬容……寬容會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和諧、溫馨與快樂。

我終於明白,糖罐里裝著的不僅是作者的故事,還有作者的一份寬容、一份幫助、一份希望。作者希望能將這份寬容、這份幫助傳遞到每一位讀者的心靈中去,讓我們以寬容之心去對待他人,幫助他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