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焦點訪談觀後感

焦點訪談觀後感(一)

近日由於環境,氣候等各方面因素,我國一些地區遭受洪水襲擊,不少人因此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基於此,我國這些地區先後展開了抗洪救災的行動。在這次長達二十六天之久的抗洪行動中,在這些平凡的人們中間,總會讓我們看到足以令我們感動的精神與行為的閃光。

昨天看到焦點訪談的抗洪紀實時,我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與觸動。

在淮河乾堤江蘇花園口段,抗洪人員正在進行巡查。他們的皮膚因為長時間在陽光下暴曬,已經變得黝黑。他們笑著說,每天他們都要進行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巡查,以確保及時遏制洪災的漫延;雖然水位已經降低,可是為了保險起見,他們還是不能撤離;目前的下泄流量已經達到一點二萬立方米。我看到,他們的臉上滿是疲倦,但是看到險情得到了及時的制止,還是由衷為之感到無比的欣慰。

他們之中的領隊告訴記者,雖然在大面上,洪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制止,但是還是有些相對薄弱的環節等待加強。例如由於年久失修,抗洪閘已經開始老化,所以這部分的壓力比較大,他們正在努力地想辦法,去解決這個存在著很大隱患的問題。有位防汛人員指著地圖告訴記者說,洪澤湖是保證安全的最重要堤防,國家規定在任何情況下這個地區都不能出現險情,如果出現險情,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內搶險。因為這個地區的下游,呈下陷趨勢,如果洪澤湖出現了險情而又沒有及時的制止,那麼洪災就會迅速的漫延到下游地區,將之淹沒,到那時,不僅農田會出現洪澇,還有可能會使更多無辜的生命受到傷害,後果不堪構想。

我還看到,防汛人員居住的地方,距離搶險的地方很近,我想,這大概是為了當洪災發生的時候能夠及時地搶險吧;同時,這個簡易的住所很簡陋,大概只能夠滿足他們最基本的需要——遮風避雨,屋裡沒有現代化高科技的產品,沒有電視,沒有計算機,沒有空調,沒有一切能使人感到悠然自得的電器。當我們舒適愜意的靠在沙發上享受空調所製造的涼爽時,他們卻只是在一間簡陋的工棚里,孤獨的守夜,等待遲遲不肯到來的黎明。

當我們這個城市陷入一片黑暗的時候,那邊,還燈火通明。工作人員已經將閘門提升到了六點一米,這幾天,洪水不斷超越警戒線,以至於他們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提升閘門。他們不僅要徹夜守在計算機前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的觀察水位的高度從而確定提升閘門的高度,並且他們每隔兩個小時,還要到周邊地區去巡查,他們解釋說,當有些廢棄物沿水流漂浮過來的時候,會對堤壩熬成一定的損害,他們出來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圍牆上又沒有裂縫,以做到萬無一失。目前已經排泄掉二十九點七立方米的水量。這是什麼概念?這就相當於整整泄掉了整個正常的洪澤湖的庫容啊!記者還特彆強調,日前在江蘇一帶,防汛人員正在進行防洪演習,還特別說明,在水面過高的情況下,可以使用機械架設。

我在想,他們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還不是為了緩解災情,早日讓災區人民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麼?他們也有妻兒,也有父母,他們這種舍小我顧大家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所有人包括青少年在內學習的。

天空再大,也大不過他們的胸襟;星星再亮,也亮不過他們精神的閃光。在暴風驟雨後,是他們,用自己並不堅實的臂膀,為我們撐起頭頂的一片天,他們那一顆顆火熱的心,就好像盞盞燈火,照亮我們的心扉。

洪水沖不走的,是他們炙熱的心。

焦點訪談觀後感(二)

在浙江省溫嶺市石塘漁區,當地民眾把郭文標尊稱為「平安水鬼」,寓意為神通廣大的「海上守護神」。只要附近海域發生險情,求救電話就會打到郭文標手機上。不管是誰家漁船拋錨,船主們常常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只要有求救電話打來,郭文標總會立即發動他的機帆船,全速趕到出事海域化解危難,不求回報。

2005年8月的一天,颱風襲擊溫嶺市石塘漁區。兩位網箱養殖戶冒險駕小船出海打算拖回養殖箱,結果被海浪困住無法上岸。情急之中,人們想到了「水鬼」郭文標。郭文標獨自駕駛機帆船在狂風怒號的大海里,冒死將遇險漁民運送到海港內,安全送上了岸。

在石塘人眼裡,郭文標在當地是一個「愛管閒事」的人。一天晚上,海面風力達9級,一艘貨輪螺旋槳被水中的尼龍繩纏住不能動彈。如不及時搶救,貨輪隨時會被大風吹翻,情況十分危急。郭文標不顧妻子勸阻,穿上潛水服,駕駛小船趕赴出事海域,花了一個多小時,幫這艘貨輪解除危機。

20多年來,只要接到求救電話,郭文標總是隨叫隨到,多次冒死出海救援遇險船隻,幫助許多船員死裡逃生,拯救了130多條生命。()近日,郭文標申請的海上平安民間救助站獲得有關部門的批准,這將是當地第一家民間海事救助站。郭文標說,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他希望更多的人參與海事救助。

焦點訪談觀後感(三)

今天下午,何老師給我們留了一個特殊的作業,就是讓我們觀看「焦點訪談」,這不是十二年前的節目麼,但何老師說,這個節目播放的新聞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所以推薦我們看。

晚上7點37分,我收看了1頻道的焦點訪談節目,這次的新聞講了10月黃金周的一些事情。

這幾天,很多景區的人數超過了去年的40%,達到了一千兩百萬,數量十分驚人,我看到的圖片上面擠滿了人,有一張還是在西湖的一座橋上,人特別多,主持人還懷疑那座橋的質量怎麼樣。

還有一個訊息:當人們聽到了在高速上七座以上的可以免費通行的時候,都變得非常興奮,可是糟糕的事情發生了:雖然七座以上的可以免費通行,但是過不了兩天,高速上就堵得不行了,人們下了車,有踢毽子的、遛狗的、玩捉迷藏的,這就說明已經堵得已經不能通過了,還有一個司機說,他是晚上11點來的,現在已經12點多了,最後收費站把欄桿升了起來,讓汽車一個一個的通行,這樣相對來說還好點。

這件事讓我懂得了應該文明出行,不能推推搡搡,要不然會發生安全隱患,就像故宮裡的遊客擠滿了那麼多人,有一個小朋友說因為人多她的姥姥給走丟了,所以我們應該養成文明道德的習慣,不讓家人擔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