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紅樓夢讀後感600字

紅樓夢讀後感600字(一)

《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圍繞事關賈府家事利益的賈寶玉人生道路而展開的一場封建道路與叛逆者之間的激烈鬥爭為情節主線,以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對叛逆者的悲劇為主要內容,通過對以賈府為代表的封建家族沒落過程的生動描述,而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會種種黑暗和腐朽,進一步指出了封建社會已經到了"運終權盡"的末世,並走向覆滅的歷史趨勢。

《紅樓夢》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圖畫,極其真實地,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全書規模宏偉,結構嚴謹,人物生動,語言優美,此外還有一些明顯的藝術特點,值得後人品味,鑑賞。

作者充分運用了我國書法,繪畫,詩詞,歌賦,音樂等各類文學藝術的一切優秀傳統手法,展示了一部社會人生悲劇。如賈寶玉,林黛玉共讀西廂,黛玉葬花,寶釵撲蝶,晴雯補裘,寶琴立雪,黛玉焚稿等等,還表現在人物塑造上,如林黛玉飄然的身影,詩化的眉眼,智慧的神情,深意的微笑,動人的低泣,脫俗的情趣,瀟灑的文采……這一切,都是作者憑藉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藝術素養培育出來的,從而使她在十二釵的群芳中始終蕩漾著充滿詩情畫意的特殊韻味,飄散著東方文化的芬芳。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真實地再現了人物的複雜性,使我們讀來猶如作品中的人物同生活中的人物一樣真實可信,《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說不得賢,說不得愚,說不得善,說不得惡,說不得正大光明,說不得混帳惡賴,說不得聰明才俊,說不得庸俗平凡",令人徒加評論。不僅賈寶玉,林黛玉這對寄託了作者人格美,精神美,理想美的主人公是如此,甚至連王熙鳳這樣惡名昭著的人物,也沒有將她寫得"全是壞",而是在"可惡"之中交織著某些"可愛",從而表現出種種矛盾複雜的實際情形,形成性格"迷人的真實"。

紅樓夢讀後感600字(二)

紅樓夢的一回講了在大荒山青埂峰下,有一塊無才補天的頑石。凡心大熾,想要享受榮華富貴,雖然會瞬間樂極生悲,物換人非,打掃偷來是一場夢,萬竟成空,但也願意前往。他於是被帶到了昌明隆盛之邦。在西方靈河岸上三生磅有一株降珠草,因為每天以甘露灌溉,降珠草得以久延光明。後來受天地精華,又得雨露滋養,得以脫去草胎木質,換成女人形體。在下凡前,對警幻仙子說,要用一生的眼淚還他。

曹雪芹在第一回就寫出了賈寶玉,林黛玉的由來,為後來的事情做鋪墊,也描述了林黛玉愛哭的性格,賈寶玉頗為乖巧的性格。用僧人的話說出了賈家一時的興盛,繁榮的景象。而後來物換人非,()萬鏡成空,最後衰落,敗亡的結局。給人以暗喻,不禁讓人傷感。

在一些大致相同的事件上,作為情節,也寫得各有特色,別有一番滋味。比如;賈家每人住的小院,每個人的穿著,外貌,行為舉止,神態等。讓我眼前一亮。

紅樓夢還成功刻畫了人物的內心世界。方法有兩種;一是通過人物的一句話,一個笑,一個動作,點出了人物的心理狀態,心裡想法。比如;黛玉去看寶釵,遇到寶玉卻數落下人,心裡卻想說寶玉而不好明說出口,便用這種方式。點出他嬌慣,心重的心裡特點。

二是把人物的內心獨白與作者的敘述融合在一起,來解剖人物的特點。在寶玉遇到黛玉也來看寶釵,笑著讓了座,並且聽出黛玉再說自己時,笑了笑並沒還嘴,指出寶玉心裡有一絲不滿,但也毫不介意。

這些心理描寫生動地寫出了人物的心機,情緒,讓人印象深刻。

紅樓夢讀後感600字(三)

在暑假快兩個月的時間裡,我讀了一本讓人記憶猶深的紅樓夢,他是清代著名文學家——曹雪芹的代表作品。

這個本書主要講的是:在清朝康熙年間有一個賈府,裡面有一個賈寶玉、薛寶釵和林黛玉,他們三個人發生的故事。

讀了紅樓夢後,我對賈寶玉這個人物極其不喜歡,主要原因有兩點:其一,他明明是個大男人,骨子裡卻像女人一樣柔弱,遇上一點兒傷心事,就立刻哭了起來,有時候還哭得厲害,眼淚如破堤的洪水一樣\"嘩嘩嘩\"地往下流;其二,賈寶玉不喜歡讀仕途經濟的書,說這些事情俗氣,那他整天和女人混在一起,想的、做的、寫的都是女孩的事,難道這就不俗了嗎?我認為,男兒志在四方,應該出去打天下,不應該老呆在家裡吃吃玩玩,和女孩子在一起取樂,這有失男性的尊嚴。

不過話又說回來,根據任何事物都要一分為二的原則,我覺得賈寶玉還是有不少優點的。首先他為人處事十分和善,他作為皇親國戚又是賈府最得寵的少爺,他沒有架子,經常和丫頭和下人混在一起,同情他們,即使他們做錯了事情,也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幾句,從不會責罵他們,這說明他有人與人之前平等的思想觀念。其次,賈定玉是一個性情中人,當紫鵑開玩笑告訴他林黛玉明年要回老家去時,他馬上就發獃生病了,這說明賈寶玉同情很專一。

不過,我還是想說說這個林黛玉,她可愛哭了,跟賈寶玉一樣,每次都因為一點小事就哭鼻子,真是愛哭鬼。但是他也有好處,他琴棋書畫樣樣樣樣都精通。卻在賈寶玉成親的夜晚,淒涼地死去。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