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一)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書記敘著人世間所發生的事,我愛世間所有的一切,更愛讀書。

讀書對我們是有好處的。在寒假裡,學校組織我們上網讀書,我讀了冰心奶奶的《繁星春水》,感觸頗深。

冰心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出生於軍官家庭。主要作品有《繁星春水》,《超人》,《寄小讀者》,《櫻花贊》,《歸來之後》……

在冰心看來,母愛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的,在詩人的《往事》中可知。這首詩是她在一個雨天看見一張大荷葉遮護著一枝紅蓮,觸景生情寫下的。母親在冰心一生中是唯一可靠的避難所。

不知從何時起,心中有了一份對詩歌的嚮往。於是,帶著一種青少年特有的痴狂,遂封堵起了這「零碎的思想」。忽容置疑,作為些家底一個上學的讀書女孩子,冰心是幸運的。從小舒適的家庭生活及長期受文學薰陶生活環境,使得繁星春水的字裡眉間都流露出對「理想生活」的渴望:樸實的母愛,純真的童趣以美妙的自然都化作了點點滴滴的詩詞。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嬌柔的造作,一切都從細微中透出作者深厚的文學功底。「母親啊!著零碎的篇兒,你能看看麼?」這些字,在以前,以隱藏在你的心裡。「《繁星春水〉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描寫母愛的,和悅的顏色,循循漸透,這些都讓冰心一直以母親為榜樣。平凡的母愛讓冰心感受到了人的確是」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難所「。於是,對母愛的頌揚自然而然的就成了詩集的一大主旨。如果說,對母愛的讚美詩一種深重的流露,那麼對童年的歌頌則是另一種心情的獨白。畢竟,繁星純水中的作品大都由冰心二十歲前寫的。那時候,不能說已經完全脫離了兒時的夢想,一種新近萌發的對新生物的崇高於自信便在詩中潛滋暗長。讓人讀後對生民的柔弱或頑強都有一攬天余。於是,在真切中感受到了活力。」我從不稱自己是詩人「,也許正是這一點,才使讀者在盡情領略文學的樂趣時,有不拘謹的向讓思想重新達到一個高度的原因之一吧!

《繁星春水》讀後感(二)

童年是夢幻的,母愛是純真的,自然是和諧的。一位高齡老人,用一本書將童真、自然、母愛詮釋。這位偉大的作者就是——冰心奶奶。我讀了她這本《繁星·春水》,從她那一首首不是很長的詩中,感受到了許多,她的」愛的哲學「,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記。

七一

這些事——

永不漫滅的回憶

明月的園中,

藤蘿的葉子下,

母親的膝上

七二

西山呵!

別了!

我不忍離開你,

但我苦憶我的母親。

這兩首詩,是讚揚母愛的詩歌。冰心奶奶筆下的母親是愛護、體貼、理解子女的好母親,然而她並沒有直敘母親的美好,而是用」母親的膝上「、」但我苦憶我的母親「,寫出了對母親的思念。我感受到了母親對我們那種無私、純潔的愛,母親的愛如海深。

風雨後——

花兒的芬芳過去了,

花兒的延續而過去了

果兒沉默的在枝上懸著。

花的價值

要因著果兒而定了!

這首詩讓我懂得了是長久的並不是那些容易讓人陶醉的芬芳,或者是那些容易讓人著迷的花朵。這些表面的都是無價值的,只有那沉默的果實才是最有價值的,那些美麗的色彩,在風雨後就會黯然失色,它本身的價值也沒有了往日之輝煌。在社會上,那些光表面說大話的人,並沒有實際價值,但那些在一旁默默工作的,才真正有本事。

人類呵!

相愛吧,

我們都是長行的旅客,

向著同一的歸宿。

我們人類,自從出生,就開始了旅途,這個旅途很短,()風雨兼程的日夜,陌生的笑容可以變成陽光融化冰凍的心靈;踽踽獨行的路上,愛的力量可以讓我們相濡以沫,人類只有用愛串聯起一條愛之鏈,共同走向路途的終點,我們的社會將會呈現出一個美好的未來。」相愛吧!「告訴我們將心比心,互相理解、尊重、愛護。

《繁星·春水》中的詩淳樸而自然,每一首都宛如天空中的星星、荷葉上的露珠,晶瑩剔透,給人一種沁透心脾的感覺,而且道理深刻。一首首小詩給予我們無限的啟迪。

《繁星春水》讀後感(三)

」我從不肯妄棄一張紙,總是留著——留著——「你知道這是誰寫的嗎?沒錯,這正是我最崇拜的冰心女士在1923年8月27日在太平洋舟中給母親寫的一首詩——《紙船》。

《紙船》出自於冰心女士的詩集——《繁星春水》。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母親的懷念。這就能看出冰心女士認為」母親「是博大無邊,偉大無窮。像這樣的詩冰心女士還寫了很多,

如:」母親呵!天上的風雨來了,鳥兒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風雨來了,我只躲到你的懷裡。「

這些短短的小詩都能表現出詩人真摯熱烈的情感,對母親的熱愛。可我這才知道」母愛「的偉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