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慶祝教師節大會發言稿

慶祝教師節大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天高雲淡的九月,花香陣陣,碩果纍纍。伴隨著新學期的鐘聲,我們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在這裡,我首先祝各位老師節日愉快,身體健康!向對關心、支持我們教育事業的鎮黨委領導、社會各界,以及給予我個人關懷、幫助、培養的領導和老師們,表達最誠摯的感激和最衷心的祝福!

作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能作為教師代表在慶祝大會上發言,表達我們的心聲和對未來的憧憬,深感榮幸,同時也很忐忑。因為實在不知道說些什麼。談成績?沒多少,不過是盡力做了自己該做的分內的事;談經驗?本來就是從各位老師那裡學來的;談貢獻?想想自己短暫的教書生活和在座的各位老師數十年如一日的不倦付出相比,實在是太微不足道了。思來想去,恐怕只能說說心裡點滴感受了。

古人說過:“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我想,作為一種職業最能夠吸引我們的莫過於在教書育人的歷程中,我們也體驗著艱辛與歡樂,成功與失敗。從作為一種職業,到把教師當作一種理想與追求,一種挑戰與完善,其間的過程,酸甜苦辣,一一嘗遍。不會忘記是領導關切的話語給了我力量,是同事們的微笑給了我鼓勵,是家長的信任給了我信心,是學生清純的眼眸給了我希望。讓我勇敢的去戰勝一切困難,去領悟教育的真諦。

當我站在講台為人師表的那一刻,我真正體會到講台是神聖的,教學是嚴肅的,教師是光榮的。逃避退縮、敷衍塞責,不是為人師者的態度。作為一名國中班主任,更應得有“心”的投入,才會有外化的行動。心至力至,才能無愧於為人師的職責與使命。所以要做好一個好班主任需要有責任心、愛心、信心、細心、耐心、誠心。雖然我從事班主任工作時間並不長,但是對此我卻深有感觸。

記得是07年這個學期,學校安排我擔任七年級的班主任,教語文併兼代這個班的思想品德課。起初,我還有些擔心和畏懼。因為我還是早在99年帶的七年級,從此就再也沒有和七年級新生打個交道了。任班主任的歷史也只有一年半,沒有經驗,只有努力。不能退縮,只能前進。當我真正深入到班主任工作中時,我才發現想當好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並非每天早跟操、晚查寢、多跟班如此簡單而已。而是真的需要我們用“心”去觀察、去引導、去發現、去培養。它來自課堂內外淳淳的教誨,更來自老師高尚的師德,真誠的師愛。我在這些孩子身上用了心,付了愛,一種母愛的力量在牽引著我。和這些孩子們在一起的日子裡,我才發現“感動、溫暖、自信”每天在我身邊上演。

記得有一次我上課,班上一個有個叫盧毅的學生,在課堂上不停的咳嗽。儘管他竭力地克制,但小臉卻漲得通紅。正好辦公室放著一瓶給我小孩喝的止咳糖漿,於是下課時,我就隨手給了他。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卻不料,第二天下課時,他追上了我,從口袋裡掏出了兩個棒棒糖,執意要送給我的小孩吃。雖微不足道,但我知道那代表著孩子的心意。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才真正領悟到,師生情是如此的微妙。我突然覺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報的,這種回報不是金錢物質,而是一種肯定和情誼。因為那兩個棒棒糖,,我知道了,老師與學生之間,最重要的的還是一個“情”字。從那以後,我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在校的表現,還主動關心他們日常生活、思想情緒。班級管理不再簡單,生硬,而是理到之處必有情。(  )漸漸地,教室里,多了學生們收穫知識後的歡聲笑語;寢室里,多了我噓寒問暖的不倦身影;走廊上,多了學生們與我談心後如釋重負的笑容;操場上,多了我們一齊晨跑的身影……事實證明,只要用“心”,師生之間沒有跨越不了的障礙。教室里有他們琅琅的讀書聲、求知若渴的眼神;操場上有他們響亮的口號聲、整齊劃一的步伐;甚至是在炎熱的季節里,他們鏟土抬土而滿頭大汗可小臉依然笑容燦爛。他們是天真的、質樸的、可愛的。他們身上沒有成人的世故,沒有高年級學生的成熟,他們懂感情,懂感恩。記得,在學校舉行的教師長跑比賽中,這些孩子圍著我為我吶喊、助跑、結束時,他們為我端水、捶腿、扇扇。這一刻,我深受感動,為這些孩子感動。不知什麼時候,停在教學樓下的車子變乾淨了,我知道是他們做的。我不想知道具體是誰,但我知道這是一個群體。天熱了孩子們送我一個雪糕,雖是價值五角錢,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心思。如果誰違反了紀律,不用我問他們會主動認錯,雖被扣了分,但我知道不會有下次。

七年級學期很快結束了,儘管孩子們早已按捺不住回家的激情,但他們還是用及快的速度給我帶來了一次永生難忘的感動和震撼。當我步入我熟悉的教室時我還在想,下學期我不會再走進這個教室了。一踏進教室門,七十九雙眼睛齊刷刷地看著我。而我早已被後黑板上滿滿的“字”所吸引了。在正中地方寫著“感謝您,我們親愛的老師!”然後,七十九個簽名寫滿了整個黑板。那一刻我無法形容自己的感受,我甚至不敢看著他們的臉。當我迴轉頭時,卻發現前黑板上也寫了“老師,你辛苦了!”幾個大字。我竭力地不讓眼淚流出,不讓心情釋放。誰說學生不懂得愛,誰說學生只會享受別人的愛,你捂熱了他的心,他就會帶給你無窮的溫暖,就像一句學生祝福里所說到:“我們就像您培植的小樹,我們願在冬天為您抵擋寒冷,在春天帶給您綠意,在夏天帶給您涼爽,在秋天帶給您碩果!”

班主任是一個班級的組織者、管理者和領導者。當班主任要花很多心血,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除了辛苦就是牽掛。是啊,記不清有多少次了,當我下樓查寢時,走出家門三樓的時候耳畔還響著孩子喊“媽媽”的哭叫聲;記不清有多少次了,當我還在操場上陪學生晨跑時,孩子卻不穿衣服從被窩裡鑽出來縮在家門口;記不清有多少次了,對學生能有如此的耐心,卻無暇陪自己孩子讀書玩遊戲。儘管如此成長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雖歷盡艱難,但最終的結果讓我感覺“我辛苦著並快樂著。”在我所帶的兩門學科中不僅成績名列前茅,而且所帶班級整體成績也遙遙領先。如今伴隨這群孩子,我們一起面臨到了九年級的最關鍵的一年。校領導把重任交給了我,我想我會和學生們一樣,交給學校一份滿意的答卷。

這些年來,我親眼目睹了各級黨委政府對教育事業一如既往地關心和幫助,大到學校的硬體建設,學校環境的改善;小到每一位教師的切身利益。就為這些,我說我們當老師的沒有理由不把本職工作搞好,即使是粉筆染白了鬢髮,鐘聲送走了青春。也應該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我想在這個教師節後,在學生的聲聲祝福中,我們所有的老師都能將最完美的形象展現給學生、展現給社會。所謂“潤物育苗盡心力,不用揚鞭自奮蹄。”因為,耕耘總是與收穫同在,辛苦總是與快樂同行。

最後,藉此機會,真誠地感謝校領導對我的支持與信任,感謝朝夕相處的同事對我的關心與鼓勵,感謝每一位幫助我在教師隊伍中成長進步的人,祝福您們幸福平安!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