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一)

小豆豆剛上國小時,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她是個“問題”少年。她不遵守課堂紀律,而且多次勸告無效,因此絕對不符合一個好學生的標準。

但是她又是幸運的,

首先她有一個好媽媽,在她被退學的時候,僅僅告訴她是要轉學了。如果直接告訴她是被退學的,那么可能會對小豆豆幼小的心靈造成一定的影響。

其次,她遇到了一個好校長,巴學園的小林先生。第一次見面時,小豆豆就表現出了她天真,可愛,無邪的本性,和小林先生足足進行了四個小時的暢談。而且,以後每次見到小豆豆,都會告訴她:“你是個好孩子”。這就給了小豆豆很大的信心。此外,他還帶孩子們到大自然中去“散步”,把知識潛移默化地教授給孩子。他自編了吃飯歌,並讓每個孩子愉快地接受“山的味道,海的味道”。他細心地呵護孩子們,教育他們自信,勇敢,即使是高橋君這樣身體有缺陷的孩子。這樣的老師怎么能不讓孩子們喜歡和愛戴?年齡尚小的孩子們可能不會意識到,這是校長的良苦用心,校長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並潛移默化地以積極向上的心態影響和教育著他們。

通過本書,我們也能看到,在巴學園裡,充滿了關愛,充滿了興趣,充滿了平等,是小林校長展現他理想和才華的一個教育的理想樂園。他“把孩子當作一個很有人格的人來尊重”的教育理念,不由讓我們欽佩,也讓我們思考,在我們日常對孩子愛的方式中,除了教育和管理之外,是否還應該多些“等高,等距,等愛”的耐心和寬容。和孩子們做朋友,平等地對話,這樣才能把教育逐步地滲入孩子的思想中去。同時,要培養孩子的興趣。

有了這些思考,我想——

當孩子在浴缸里泡澡玩水,濺得滿地都是的時候,不是先批評她,而是藉機告訴她水的浮力和阿基米德定律;

當孩子有興趣拆裝一些器材和玩具時,不是警告她不要拆,而是告訴她拆裝的原理,以及培養她動手的能力;

當孩子問問題的時候,即使問題對自己來說很“低級”,也要有耐心地告訴她或者一起尋找答案,激發她學習和思考的能力;

這就是《窗邊的小豆豆》給我們帶來的思考和學習。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二)

當第一次看到書名《窗邊的小豆豆》時,以為這本書會是描述不那么調皮,反而是比較內向的一個孩子的書籍。看了簡介之後,發現自己理解錯了。這本書的作者是黑柳徹子,她用第一人稱回憶的方式講述了自己,即淘氣調皮的孩子——小豆豆。文中,小豆豆給我留下的印象是一個朝氣蓬勃、天真爛漫、十分懂禮貌的小朋友,雖然故事開始的時候她被學校開除,被認為是一個“壞孩子”。比如上課不停的開關書桌的蓋子,在學校不好好讀書和“宣傳藝人”聊天……但在進入巴學園後,這一切都改變了。小林校長用他的環境、言行、各種活動讓孩子們體驗到了愛、平等、秩序。

故事裡面的很多情節會讓我回憶起自己的童年生活,那是一段純真的年代,每天都會有新奇的想法,每天都會給自己的未來定一個不一樣的目標,然後又因為不喜歡而不停的改變。小豆豆也有很多的想法,想著當售票員,還有廣告宣傳員等等,我覺得那是一個孩子對這個豐富多彩的世界的新奇和期待。小豆豆加入了新學校後,遇到了以為好校長,他會用整整四個小時傾聽她的心裡話。在巴學園的學習少了很多束縛,電車式的教師,沒有固定的課程表,散步、、、、、、小豆豆還有一位非常寬厚仁慈的媽媽,當得知小豆豆被學校退學時,並沒有生氣,而是默默的尋找新的學校。當小豆豆把衣服弄破後撒謊說是其他孩子在背上扔刀子,媽媽雖然不相信但是也沒有特別責備,體諒小豆豆是因為太在意這個衣服不願意弄破所以才編一個藉口。媽媽的理解對於孩子來說是很大的肯定。

不管是在巴學園,還是在家裡,因為有理解和肯定,所以小豆豆能夠一直快樂的成長。童年意味著快樂,學校不僅是給與孩子知識的地方,更是教會孩子做人的地方。當小孩子只會單純的學習的時候,大家是否該反思,我們沒有權利剝奪他們的童年。小林校長,他對幼兒教育有獨到的見解:他很有創意、會想到用廢棄的電車改裝成上課的教室;他尊重兒童,擁有著博大的人文情懷。他會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哪怕是一個生理有缺陷的孩子。他不會阻止孩子們做一些危險的事情,他也不會要求孩子們刻意的去做什麼事情,他總是努力的尋找一些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接受和願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導他們。

對於孩子教育,不可能每個人都是小林校長,()但是我們能夠努力去更好地關心孩子,能夠站在孩子的角度,從他們的視角和位置出發,用心去感受他們的想法。對於他們的理解和肯定,我相信在他們以後的人生路是有幫助的。

讀窗邊的小豆豆有感(三)

故事裡,小豆豆學習了熱愛書本,學會了關心別人:在這裡,沒有歧視,沒有嘲笑,有的只是平等與愛心,寬容與真誠,在這裡,同樣會體驗到恐懼無奈已憂傷,所有這一切,讓小豆豆成長為一個情感豐富,心地善良而又單純快樂的孩子,就像校長先生經常說的“你真是一個好孩子!”良好的性格培養。遠比知識的學習知識的重要得多,國小教育應把孩子從單純的知識學習中解放出來。對個性極強或有生理缺陷的孩子,採取獨特的教育方法。

小林校長對幼兒教育有獨特的見解。會細心呵護每一個孩子。哪怕是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對於身體有殘疾的孩子,他總會想盡辦法來培養他們健全的人格。保護他們小小的自尊心不受傷害。尋找一些可以讓孩子們更容易接受的和願意接受的方式去引導他們。去思考究竟應該給孩子創造一個怎樣的成長環境。(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