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秋夜讀後感

魯迅秋夜讀後感(一)

《秋夜》是魯迅的散文代表作之一,同時也是一篇優美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它為象徵散文詩民族化的創造提供了全新的典範。

文中有多種意象,開篇首先提到「棗樹」,它象徵著與袷屏拐慕攪α俊N鬧械諞歡巍霸諼業暮笤埃梢鑰醇酵庥辛街曄鰨恢曄竊媸鰨褂幸恢暌彩竊媸鰲!幣恢曄竊媸鰨褂幸恢暌彩竊媸鰨飪晌絞且桓齦揮寫叢熗Φ男鶚觥5諞桓穌庋檔娜耍頤撬鄧廈鰲5詼個這麼寫的人,我們會說他傻蛋。可見,並不是所有的句子,都適合模仿。只有擁有自己獨特的創造力,才能創造出自己特有的風格。

第三段又提到了「棗樹」,與第一段相呼應。棗樹,雖然落盡了葉子。但是,最直最長的幾枝,鐵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一個「刺」字,實指刺天空,刺月亮,暗指直刺社會的黑暗,與黑暗勢力作鬥爭。

接下來,第二段寫「奇怪而高」的天空,它象徵著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惡勢力。天空,「閃閃地鉫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第四段,棗樹,「仍然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一意要制他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地著許多蠱惑的眼睛。」既然棗樹象徵著與黑惡勢力抗爭的進步力量,同時,它又要制「天空」於死命,那麼「天空」是壓迫和摧殘進步力量的黑惡勢力就毋庸置疑了。

之後,在冷的夜氣中瑟縮做著「春的到來」的小紅花象徵著善良的弱者。小野花,天空將繁霜灑在它身上,在冷的夜空中,瑟縮著做夢,它夢到春。它隱忍地一笑,雖然被凍得紅慘慘地,仍然瑟縮著。小紅花,默默地承受著這一切,這是一個弱者的生存之道。

通過對這些景物的含蓄描繪,作者表達了對黑惡勢力的抗爭和憤怒,對英勇抗擊黑暗勢力的革命者的崇拜和讚美,也表達了自己與黑暗勢力作韌性鬥爭的意志。

作者精於錘鍊字句,「我趕緊砍斷我的心緒」,一個「砍」字,突出了當時我的心緒的繁雜,只有「砍」,才能讓它平靜下來。「對著燈默默地敬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一個「敬奠」,突出了「我」對「英雄們」的尊敬。「精緻」一般用於物品,此處卻用來形容動物,富有新意。同時,作者善於使用修辭,將小青蟲比喻成向日葵子。蜜蜂都唱起了春詞,運用了擬人的修辭。語言精緻,以短句為主,兼有長句。意象空靈,採用最普通的意象,表達最深奧的道理。結構嚴謹,一環扣一環,層層深入。

《秋夜》不愧是一篇優秀的托物言志的散文詩,相信大家讀後,都會有一種收穫。

魯迅秋夜讀後感(二)

《秋夜》選自魯迅的散文詩集《野草》,發表於1924年12月。作者當時在北京,正和北洋軍閥黑暗統治及封建勢力進行著韌性的戰鬥……《秋夜》作為《野草》的開卷之作,表現了頑強開放於地獄邊沿的生命之花的精神品格。

棗樹是全篇的主要形象:「最長最直的幾枝(樹幹),卻已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閃閃地鬼(目夾)眼;直刺著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使月亮窘的發白」,「一意要制他(指天空)的死命,不管他各式各樣的〖目夾〗著許多蠱惑的眼睛」。這是棗樹形象特徵的核心。

意蘊棗樹(形象)飽經滄桑,堅實挺拔,憎惡黑暗現實,頑強抗擊黑暗勢力,他善於戰鬥,也注意在戰鬥中保護自己,()他堅韌不拔,不受反動勢力任何蠱惑,(精神)不克厥敵,戰則不止,表現出一種頑強抗擊黑暗的韌性戰鬥精神。棗樹就像一個歷經戰鬥洗禮的老戰士。這個形象既是作者對這樣的戰士的熱情歌頌,也是魯迅自己的人格、精神和戰鬥豪情的詩意寫照。這就是棗樹形象所包含的意蘊。

《秋夜》以象徵手法抒情,抓住自然景物的特點,以擬人化手法描繪,把自然景物人格化,使得自然景物具有了現實生活的象徵意味,自然景物成為人間社會性格、精神的象徵體。這種擬人化描寫都融進了作者的主觀情思,寄寓著作者的愛憎,有不少地方還摻進了帶有強烈感情色彩的幻覺印象。

這篇作品寫秋夜後園和室外所見所感,寓情於景,把自然人格化,創造了天空、棗樹、小粉紅花、小青蟲等一組具有深刻意蘊的象徵性形象。作品情景交融,詩意濃郁。象徵手法的運用,使作品具有境界幽深,寓意深遠的特點。

魯迅秋夜讀後感(三)

《秋夜》收錄於魯迅先生的《野草》中,全文十分簡短,卻飽含了十分豐富的思想感情,使讀者感性頗多。

《秋夜》是一篇具有象徵意義的文章,全文從頭到尾沒有出現一個人物,魯迅先生巧妙地用秋夜下的棗樹,野花,天空,月亮,小飛蟲等涵蓄而又強烈地表達出對虛偽,欺善怕惡的人的諷刺以及對無畏的革命者和默默無聞的人的稱頌。

在魯迅先生的筆下,夜的天空,月亮和星星是極具諷刺意味的,他們高高在上便自認為高人一等,「仿佛要離開人間而去,使人們仰面不再看見。」「閃閃地著幾十個星星的眼,冷眼。」「他的口角上現出微笑,似乎自以為大有深意,而將霜灑在我的園裡的野草上。」這些句子都帶有魯迅先生對他們尖銳的諷刺。而在另一方面魯迅又揭示了他們內心的懦弱,膽小,當棗樹用最長最直的幾枝,直刺奇怪而高的天空時,天空「不安了,仿佛想離去人間,避開棗樹,只將月亮剩下。」而月亮「窘得發白」,「暗暗地躲到東邊去了。」不僅僅是怯懦,他們還自私,天空想將月亮留下,孰不知月亮早以躲到東邊去了。

至於棗樹,無名的野花草以及小飛蟲,它們象徵的形象是正義的,勇敢的。那些無名的野花草代表著默默無聞卻一直等待著光明到來的人們。雖然他們仍然遭受著封建社會的壓迫,但他們心中的那一股信念之火從未熄滅,那便是對光明必然會到來的信心。雖然他們在「冷的夜色中,瑟縮地做夢,夢見春的到來,夢見秋的到來。」然而他們一直堅信「秋雖然來,冬雖然來,而接著還是春,蝴蝶亂飛,蜜蜂都唱起春詞來了。」他們是樂觀的,也是堅定的,雖然現實中仍充斥著黑暗的陰霾,但他們一直微笑著、等待著。而這一天也終會到來。棗樹象徵著封建社會壓迫下的反抗者,「他簡直落盡葉子,單剩乾子。」然而苦難並不能使他彷徨,反而使他更加頑強,他在上下求索中尋出一條嶄新的道路,他不為自己單剩乾子而一蹶不正,反而「欠伸地很舒服」。「它用自己最直最長的幾枝,默默捷運似的直刺著奇怪而高的天空,使天空閃閃地鬼眼;直刺天空中圓滿的月亮,使月亮窘得發白。」他是黑暗勢力下的反抗者,懷著滿腔的悲憤,直指黑暗。雖然有夜遊的惡鳥飛過,但阻止不了先行者的腳步。那一隻只小飛蟲,在玻璃上丁丁地響,試圖衝進來。他們代表革命者。不畏惡勢力、身先士卒,沒有什麼可以擋住他們前進的步伐。「我打了一個呵欠,點起一支煙,噴出煙來,對著燈默默地祭奠這些蒼翠精緻的英雄們。」表現出「我」對革命者的尊敬與認可。

魯迅先生對「棗樹」、「無名的野花草」、「小飛蟲」充滿了欽佩與尊敬。他在半夜吃吃地笑,我想他也許是在嘲笑封建勢力的虛偽與自以為是,也許是在為光明即將到來而歡喜,也許——不管是為什麼,我們都可以看出魯迅先生對光明的渴望,而他自己也正是一名戰士,在黑暗中求索,也在黑暗中戰鬥,是為光明而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