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空城計的主要內容

空城計的主要內容(一)

三國時期,諳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訊息都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樓觀望後,對眾人說:「大家不要驚慌,我略用計策,便可教司馬懿退兵。」

於是,諸葛亮傳令,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聲喧譁的,立即斬首。又教士兵把四個城門打開,每個城門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樣,灑水掃街。諸葛亮自己披上鶴氅,戴上高高的綸巾,領著兩個小書童,帶上一張琴,到城上望敵樓前憑欄坐下,燃起香,然後慢慢彈起琴來。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氣勢,都不敢輕易入城,便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著說:「這怎麼可能呢?」於是便令三軍停下,自己飛馬前去觀看。離城不遠,他果然看見諸葛亮端坐在城樓上,笑容可掬,正在焚香彈琴。左面一個書童,手捧寶劍;右面也有一個書童,手裡拿著拂塵。城門裡外,20多個百姓模樣的人在低頭灑掃,旁若無人。司馬懿看後,疑惑不已,便來到中軍,今後軍充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撤退。他的二子司馬昭說:「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父親您為什麼要退兵呢?」司馬懿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曾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還是快快撤退吧!」於是各路兵馬都退了回去。

空城計的主要內容(二)

《空城計》相信每個讀過它的人會對其主要內容概要有自己不同的概括,今天查字典語文網小編就跟大家整理了關於空城計主要內容,不足的地方歡迎批評指正!

空城計主要內容由查字典語文網小編整理,僅供參考:

公元前666年,公子元親率兵車六百乘,潔浩蕩盪,攻打鄭國。楚國大軍一路連下幾城,直逼鄭國國都。鄭國國力較弱,都城內更是兵力空虛,無法抵擋楚軍的進犯。

鄭國危在旦夕,群臣慌亂,有的主張納款請和,有的主張拼一死戰,有的主張固守待援。這幾種主張都難解國之危。上卿叔詹說:「請和與決戰都非上策。固守待援,倒是可取的方案。鄭國和齊國訂有盟約,而今有難,齊國會出兵相助。只是空談固守,恐怕也難守住。公子元伐鄭,實際上是想邀功圖名討好文夫人。他—定急於求成,又特別害怕失敗。()我有一計,可退楚軍。」

鄭國按叔詹的計策,在城內作了安徘。命令士兵全部埋伏起來,不讓敵人看見一兵—卒。令店鋪照常開門,百姓往來如常,不準露一絲慌亂之色。大開城門,放下吊橋,擺出完全不設防的樣子。

楚軍先鋒到達鄭國都城城下,見此情景,心裡起了懷疑,莫非城中有了埋伏,誘我中計?不敢妄動,等待公子元。公子元趕到城下,也覺得好生奇怪。他率眾將到城外高地眺望,見城中確實空虛,但又隱隱約約看到了鄭國的旋旗甲士。公子元認為其中有詐,不可貿然進攻,先進城探聽虛實,於是按兵不動。

這時,齊國接到鄭國的求援信,已聯合魯、宋兩國發兵救鄭。公子元聞報,知道三國兵到,楚軍定不能勝。好在也打了幾個勝仗,還是趕快撤退為妙。他害怕撤退時鄭國軍隊會出城追擊,於是下令全軍連夜撤走,人銜枚,馬裹蹄,不出一點聲響。所有營寨都不拆走,族旗照舊飄揚。

第二天清晨,叔詹登城一望,說道:「楚軍已經撤走。」眾人見敵營族旗招展,不信已經撤軍。叔詹說:「如果營中有人,怎會有那樣多的飛鳥盤旋上下呢?他也用空城計欺騙了我,急忙撤兵了。」

空城計的主要內容(三)

《空城計》又名《扶琴退兵》。

主要情節講:三國時,馬謖死讀兵書中置之死地而後生一語,不聽諸葛亮之言,紮營山頭,被司馬懿率兵圍困,水泄不通,遂失街亭。司馬懿復帶四十萬雄兵直抵西城,時諸葛亮守城,兵微將寡,欲戰不能,欲走不可。

作空城之計,大開四門,自領二童,坐城樓,酌酒扶琴,談笑自若。司馬懿一見,驚疑不已。細聽琴聲,安閒怡靜,始終不亂,恐是誘敵之計,不敢進城,竟退兵四十餘里。

諸葛亮乃得乘機調趙雲等來西城,而自回漢中。

《空城計》羅貫中為諸葛亮設計了「空城計」這一神秘戰術,在文學上製造了一個極大的懸念。司馬懿大軍壓境,而諸葛亮坐鎮的西城又毫無防禦力量。在這危急時刻,諸葛亮能有什麼應急措施?他的空城之計是否能夠有效退敵?

這是一個極大的懸念。正是這個懸念,吸引著前輩藝術家的關注,他們絞盡腦汁,投入心血,創作了成功的京劇演出劇本。其實,這個懸念早就不是什麼「懸念」了,《空城計》的故事早已是家喻戶曉,看這場戲的人都早已知道其結局如何,但是都津津有味地趕來看,而且是看了又看。

看完戲後,人們還傳唱其中的精彩段子,繼續品味其中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