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空城計讀後感

空城計讀後感(一)

我今天讀了三國演義里的空城計。

主要講了:諸葛亮到西城搬糧食,士兵說司馬懿率軍向西城殺來。現在諸葛亮只有二千五百名士兵,身邊沒有大將,只有幾個文官,文官聽到訊息非常害怕,但諸葛亮很鎮定,他讓士兵裝扮百姓在城門口掃地,自己在城上悠閒自得的彈琴。司馬懿來了,看這裡非常平靜,怕有伏兵就撤退了。

我覺得諸葛亮非常聰明,遇事沉著冷靜,不慌不忙,他可以不用兵,讓敵人撤退。

我們身邊也有非常聰明的人,比如我,我遇事冷靜,有一次,我和同學一起玩沙包,我們玩的很開心,但是有一個同學把沙包扔到了樹杈上,大家紛紛想辦法解決,有的同學跳起來去拿,但個頭太低夠不到,有的東西拿東西扔,但目標不好鎖定。但是我找了一根木棍,把沙包打了下來,他們都誇我太聰明。雖然這樣,但是我不會驕傲的,還得繼續保持這樣的狀態。

諸葛亮聰明,遇事沉著冷靜,應對自如,我也要向諸葛亮學習,做一個沉著冷靜的人。

空城計讀後感(二)

在今個漫長暑假中,我看了一本很著名的歷史書籍

——《三國演義》。其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空城計》的故事。它使我受益匪淺。

三國時期,諳葛亮因錯用馬謖而失掉戰略要地——街亭,魏將司馬懿乘勢引大軍15萬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擁而來。當時,諸葛視身邊沒有大將,只有一班文官,所帶領的五千軍隊,也有一半運糧草去了,只剩2500名士兵在城裡。眾人聽到司馬懿帶兵前來的訊息都大驚失色。諸葛亮登城樓觀望後,對眾人說:「大家不要驚慌,我略用計策,便可教司馬懿退兵。」

於是,諸葛亮傳令,把所有的旌旗都藏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如果有私自外出以及大聲喧譁的,立即斬首。又教士兵把四個城門打開,每個城門之上派20名士兵扮成百姓模樣,灑水掃街。諸葛亮自己披上鶴氅,戴上高高的綸巾,領著兩個小書童,帶上一張琴,到城上望敵樓前憑欄坐下,燃起香,然後慢慢彈起琴來。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氣勢,都不敢輕易入城,便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司馬懿聽後,笑著說:「這怎麼可能呢?」於是便令三軍停下,自己飛馬前去觀看。離城不遠,他果然看見諸葛亮端坐在城樓上,笑容可掬,正在焚香彈琴。左面一個書童,手捧寶劍;右面也有一個書童,手裡拿著拂塵。城門裡外,20多個百姓模樣的人在低頭灑掃,旁若無人。司馬懿看後,疑惑不已,便來到中軍,今後軍充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撤退。他的二子司馬昭說:「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父親您為什麼要退兵呢?」司馬懿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曾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還是快快撤退吧!」於是各路兵馬都退了回去。

看完了主要內容,我真的不得不佩服諸葛亮!他知道眾人都以為他會像往日那樣布局,便利用這一點,設定一個沒有布局的「陷阱」,這樣,司馬懿等人便撤退。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開動腦筋,學會巧妙運用計策,克服困難。

空城計讀後感(三)

今天我在網找到了《空城計》這個故事,於是,我在電腦前讀了起來。

《空城計》主要講了諸葛亮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回漢中,忽然接到探報「:司馬懿率大軍來攻,離地已不到十五里了。此刻,所有大將和大半兵馬都被分配出去了,當下只剩五千人馬和一些文官。」官兵們、議論紛紛。諸葛亮卻笑了笑,讓大家躲好,不許說話、亂動,又挑了幾十名老兵扮成老百姓的樣子去掃街道,自己在城樓上心平氣和地彈起琴來。()魏軍來到門前,見四門敞開,每個門前都有十幾個老百姓掃街道,連看都不看自己一眼,諸葛亮在城樓上安安靜靜地彈琴。司馬懿料諸葛亮一生謹慎,定有伏兵,便下令火速退兵。就這樣,諸葛亮利用司馬懿疑心重的特點自己一人打敗了十萬多兵馬。

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他找出了司馬懿的弱點,成功地利用了易攻之處,取得了勝利。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臨危不懼,找出別人的弱點,同時要動腦筋想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