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空城計讀後感500字

空城計讀後感500字(一)

《空城計》主要講評了諸葛亮自失了街亭在這以後,準備離開西城縣。司徒懿帶領十萬兵馬,氣焰洶洶地向縣城迫臨。諸葛亮此時手底下只有兩千多枯木朽株,可是諸葛亮大義凜然,眼看魏軍正向縣城蜂擁而來,他卻叫人民代表大會開城門,在門旁安置了二十來個軍人扮作百姓掃街,而後他自個兒衣冠楚楚地在城樓上燃香彈琴。司徒懿的部隊趕赴城門下,只見城門大開,老百姓只管掃地,諸葛亮卻坐在城頭旁若無人、菸捲兒裊裊,琴聲悠悠。司徒懿深知諸葛亮做事小

他確定地認為必有重兵埋伏,於是馬上就把所有兵馬撤走了。

竟然讀完這篇文章,我對諸葛亮欽佩的五體投地,他曉得硬拼肯定拼然而,假如逃也會很快被追上,於是,他急中生智,想了一個「空城計」,司徒懿曉得諸葛亮一輩子謹慎做事,不敢有半點馬糊,他一看這架勢,就很快分辨斷定肯定有詐,於是便退兵了。我想,我也要像諸葛亮同樣,機靈勇敢,遇事不慌,遇到艱難自個兒設法解決。所以,當碰到危險的時刻,務必不要手足無措、慌手慌腳,應當冷靜

這個故事奉告我們:碰到困難務必不要動作忙亂,假如那是諸葛亮有一絲急忙,琴聲出了問題,司徒懿就肯定會清楚這是諸葛亮慌了,便帶兵殺進城裡,這是諸葛亮也生命保不住了。所以我們要真真假假。

空城計讀後感500字(二)

我喜歡的三本書就是:「《三十六計》、《封神演義》、《鋼鐵是怎樣練成的》」其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就是《三十六計》中的第三十二計「空城計」。

它有一個經典戰例:三國時期,司馬懿攻占了街亭後,帶領二十五萬大軍向諸葛亮所在的西城進攻。可是,諸葛亮的西城只有二千老弱病殘幼和一批文官駐守,所有武官和精兵都被派出去了。大家都驚慌失措了。諸葛亮沉思片刻,隨即傳令:把所有旌旗收起來,士兵原地不動。又下令:大開東、西、南、北四大城門,每個門前,派二十個老少士兵,打扮成老百姓的模樣,灑水掃街,即使魏兵衝到城前,也不許慌張,要安心掃街。

後來司馬懿來到城下,看到了諸葛亮端坐城樓,悠閒自在地在彈琴,琴聲中聽不出一絲慌亂。司馬懿看看四周,發現城門大開,「老百姓」都安心掃街。於是,他下令:「馬上撤退!」後來,他才心有餘悸的解釋:「這肯定是有大軍埋伏的一座城啊!諸葛亮故意顯出空地狀,引誘我軍上當。」

這是一種心理戰術,諸葛亮利用司馬懿過度猜疑的個性,使他退兵,不戰而勝!啊!諸葛亮真聰明!我要學習諸葛亮的智慧,不學司馬懿的過分猜疑。我要遇事不慌、不忙,認真分析情形,作出正確的判斷,不被假象所迷惑。

空城計讀後感500字(三)

最近,我讀了一篇《三國演義》裡的一篇文章,叫《空城計》。讓我收穫不少。

它講的是:一天,諸葛亮剛派五千個將士離城去搬運糧草。()城裡只剩下五百個士兵和一班文官,一個大將也沒有。正在此時,對手司馬懿領軍十五萬來攻城,情況非常危急。這時候,諸葛亮開動腦筋,用這五百個軍士,布下空城之計。司馬懿來到城門前,發現城門大開著,還有幾名老百姓掃街。在城樓上面,諸葛亮正在彈琴,左右兩邊各有一個童子,一個手執執麈尾,另一個手握寶劍。司馬懿覺得裡頭一定有詐。最後,司馬懿只好帶著這十五萬士兵回城。

從這個故事裡,讓我知道諸葛亮是一個遇事冷靜、善於動腦、果敢處事的聰明人。在學習上或生活中,碰到危急的情況,也要像諸葛亮那樣懂得冷靜地思考問題。比如發生了火災,我們一定要冷靜,不能驚慌失措。要想辦法逃出火災現場,並立刻報警,以便儘快把火撲滅。又比如,在學習上遇到疑難的問題,不能急躁,要冷靜思考,把問題的解答出來。

諸葛亮是我們的好榜樣,今後在生活中或學習上,不管碰到怎麼危急的情況、碰到怎麼疑難的問題,都要冷靜地思考,把問題解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