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一)

今天,我讀了《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大擺空城計》。想必故事的內容大家都知道吧:曹操的軍師司馬懿率領大軍前來攻打諸葛亮。因為諸葛亮手下只有幾千人馬,所以諸葛亮手下的士兵聽到訊息後,全軍大亂,動搖了軍心。這時諸葛亮想出了一個好主意:擺空城計。於是,他城門四開,自己坐在樓上彈琴。司馬懿見了想:「有沒有埋伏呢?如果有埋伏,我軍必敗;如果沒埋伏,我軍必勝;還是不進去好,能打個平手,沒有風險。」然後全軍撤退。

這個故事中,我們要學習兩個人的精神,一個是諸葛亮,我們要學習他的冷靜和智慧;另一個是司馬懿,我們要學習他的不做有風險的事。在現實生活中,考試分數,有兩個選擇,你可以冒著0分的危險考100分,還可以一定考90分,你選哪個?我肯定選第二個。所以司馬懿這方面做得很好。好了,祝大家暑假愉快。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二)

《空城計》這個故事是寫諸葛亮的,就迫不及待地打開書,讀了起來。

讀了這個故事我對諸葛亮佩服得五體投地,諸葛亮手下無兵卻敢大膽地設了這樣一個「空城計」,讓老謀深算的司馬懿上了當。我想,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機智勇敢,遇事不慌,碰到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當遇到危險的時候,千萬不要手足無措、慌慌張張,應該沉著冷靜、不慌不忙、機智有謀。

空城計運用的是一種心理戰術。在己方無力守城的情況下,故意向敵人暴露我城內空虛,就是所謂「虛者虛之」。敵方產生懷疑,更會猶豫不前,就是所謂「疑中生疑」。敵人怕城內有埋伏,怕陷進埋伏圈內。但這是懸而又懸的「險策」。使用此計的關鍵,是要清楚地了解並掌握敵方將帥的心理狀況和性格特徵。諸葛亮使用空城計解圍,就是他充分地了解司馬懿謹慎多疑的性格特點才敢出此險策。諸葛亮的空城計名聞天下,其實,早在春秋時期,就出現過用空城計的出色戰例。

故事告訴了我們一個十分清楚明了的道理: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只要有勇氣,臨危不懼,有時就能夠置之死地而後生。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三)

《空城計》主要講評了諸葛亮自失了街亭在這以後,準備離開西城縣。司徒懿帶領十萬兵馬,氣焰洶洶地向縣城迫臨。諸葛亮此時手底下只有兩千多枯木朽株,可是諸葛亮大義凜然,眼看魏軍正向縣城蜂擁而來,他卻叫人民代表大會開城門,在門旁安置了二十來個軍人扮作百姓掃街,而後他自個兒衣冠楚楚地在城樓上燃香彈琴。司徒懿的部隊趕赴城門下,只見城門大開,老百姓只管掃地,諸葛亮卻坐在城頭旁若無人、菸捲兒裊裊,琴聲悠悠。司徒懿深知諸葛亮做事小他確定地認為必有重兵埋伏,於是馬上就把所有兵馬撤走了。

這個故事奉告我們:碰到困難務必不要動作忙亂,假如那是諸葛亮有一絲急忙,琴聲出了問題,司徒懿就肯定會清楚這是諸葛亮慌了,便帶兵殺進城裡,這是諸葛亮也生命保不住了。所以我們要真真假假。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四)

最近我看了《三國演義》之空城計,深受啟發,感受很深。

故事說的是,諸葛亮聽說街亭失守,忙召集眾將,部署撤兵,並親自帶領五千人馬,到西城搬運糧草。突然,司馬懿率領十五萬大軍,向西城殺來,城內只剩兩千五百人馬,諸葛連身邊無大將,只有一班文官,大家非常驚慌,諸葛亮仔細分析了一下,說,我自有退兵之計。他讓軍士各守崗位,大開四門,而他在城樓上彈琴。司馬懿是個多疑的人,看這個樣子,城內肯定有伏兵,連忙撤退。

看了空城計,我感覺,諸葛亮非常聰明,有謀略,在危機關頭,從容鎮定,沒有驚慌,仔細分析對方主帥的性格弱點,設計了「空城計」,來對付敵人,以弱小對付強大。因為司馬懿是個多疑的人,諸葛亮確信他不敢冒然進城的。

「空城計」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生活中,如果遇見危險,要沉著冷靜,認真分析應對,出主意想辦法。許多時候,辦法正確,危險的事最終還是能夠化險為夷的。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五)

假期里,我看了一本書——《三國演義》,其中一篇「空城計」令我十分震驚。

南方安定之後,諸葛亮終於可以開始伐魏大業了。幾場戰役打下來,蜀軍勝多敗少,形勢樂觀。魏國大驚,趕緊起用司馬懿。諸葛亮知道他一定會攻占街亭,可街亭還是失守了。當十五萬大軍逼近時,諸葛亮急中生智,讓僅有兩千五百名士兵聽從他的安排:收起軍旗,退回大營,打開城門。他自己披上鶴氅,戴上綸巾,令童子點上香爐,抱來古琴,()神情自若的撫起琴來。最後他只用了一把琴、一炷香就嚇退了司馬懿的十五萬大軍。

讀完這個故事,讓我不得不佩服諸葛亮的聰明與勇氣。他不用一兵一卒就嚇退了對方的十五萬大軍,就是因為他知道司馬懿的生性多疑,而對方也知道諸葛亮是個辦事謹慎的人,諸葛亮就利用了對方的這種心理,打開城門,嚇退敵人輕鬆獲勝。

空城計的故事讓我明白:危難時刻,不能急噪,要冷靜思考。分析別人的同時也要了解自己,利用別人的心理,依靠聰明才智,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空城計讀後感100字(六)

《空城計》主要講了諸葛亮失了街亭之後,準備撤回漢中,忽然接到探報「:司馬懿率大軍來攻,離地已不到十五里了。此刻,所有大將和大半兵馬都被分配出去了,當下只剩五千人馬和一些文官。」官兵們、議論紛紛。諸葛亮卻笑了笑,讓大家躲好,不許說話、亂動,又挑了幾十名老兵扮成老百姓的樣子去掃街道,自己在城樓上心平氣和地彈起琴來。魏軍來到門前,見四門敞開,每個門前都有十幾個老百姓掃街道,連看都不看自己一眼,諸葛亮在城樓上安安靜靜地彈琴。司馬懿料諸葛亮一生謹慎,定有伏兵,便下令火速退兵。就這樣,諸葛亮利用司馬懿疑心重的特點自己一人打敗了十萬多兵馬。

諸葛亮真是神機妙算。他找出了司馬懿的弱點,成功地利用了易攻之處,取得了勝利。我也要像諸葛亮一樣臨危不懼,找出別人的弱點,同時要動腦筋想辦法。

返回頂部